竞技风暴

能给姚明传球就是最好后卫 澳洲四国赛等待刘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10月的上海,一幅极具煽动力的画面出现在眼前,姚明和刘炜站在同一个球场的两边,一对十年相濡以沫的队友刹那之间成了对手。“十年了,在赛场上我们俩还是第一次穿着不一样的球衣。”这是NBA中国季前赛前的一幕,当时刘炜正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中训练,挑战姚明带领的休斯敦火箭队。

  入选上海青年队,姚明比刘炜早几个月,入大鲨鱼我们时间差不多,但姚明一去就
首发上场,而刘炜则坐了一阵板凳。但是在进入国家青年队时刘炜比姚明早了一年,因为青年队已经有了王治郅打中锋。王治郅升入国家队后,姚明才进了青年队。但是姚明在青年队打了一年就升入国家队。直到姚明进入了国家队三年后,刘炜才入选,因为国家队已有了很多控球后卫。

  在哪个队打球或者是否在一起打球,对姚明和刘炜来说都没关系,因为他们一直是朋友。刘炜和姚明一起打球,一起谈论篮球,两人之间有一种特别的默契。从进上海青年队到成为东方男篮主力,再到为其夺得第一个CBA总冠军;第一次去美国,参加NIKE训练营,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即2002年世锦赛,第一次为中国男篮再度夺得奥运前八,……从14岁到24岁,整整十年了。共同成长的岁月,在姚明和刘炜间织下了割不断的兄弟情谊。

  他们互相激励。刘炜先入国家青年队的时候给姚明展示国家青年队的球衣,这对姚明的刺激很大,因为那是第一次我们中的一个穿上印有“中国”字样的球衣。后来姚明入选了国家队,也这么激励刘炜。

  据姚明回忆,他与刘炜之间,只吵过一次架,那是在97-98赛季,他们输掉了一场和江苏队的比赛。他们互相指责,但是争吵没有持续多久,他们很快就重归于好,这件事最终还增进了他们的友谊。

  刘炜:“在国家队里,我和姚明的配合的确最好,彼此一个眼神或者一个手势,都能明白对方准备做什么。我和姚明认识10年了,篮球场上,我的每一个传球,姚明都能心领神会。在东方队,姚明走了之后,也‘逼’得我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在组织方面。”

  而国家男篮洋帅尤纳斯对这段话的注解就是:“能给姚明传好球的后卫,当然就是最好的后卫!”

  澳大利亚《新快报》


  爱问(iAsk.com)刘炜 相关网页约234,618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