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胜一负玩的就是心跳 姚明不在谁能拯救中国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50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辛明 失去核心队员姚明和灵魂人物——队长李楠,中国男篮更像一支青年队,进攻“犹如抽去水分的柠檬”干涩而无味,唯一值得称赞的似乎只剩下防守。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挺身而出拯救中国男篮?尤纳斯给出的答案是“朱芳雨和张劲松。”

  本周二,首届洲际杯“斯坦科维奇杯”正式开打,两场比赛过后,中国男篮没能带来惊喜,反而留下了失望与遗憾。对与男篮的低迷状态,尤纳斯给出的解释是:“我们在近
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参加热身赛,队员非常疲惫,所以出了问题。”

  寻找天才得分手

  姚明和李楠对中国男篮有多重要,看看男篮的得分就可见分晓。第一场比赛,中国男篮整场比赛只得到了62分,第二场比赛得到68分。如果有姚明和李楠坐镇,这个分数至少可以提高30分。

  自从尤纳斯重组国家队以来,中国男篮一直被进攻所困。如果去除中国队在水货美国队身上得到的186分,单算和立陶宛、新西兰的4场比赛,中国队场均只得66.3分。

  男篮为何得分如此低,有一种说法是男篮近来主抓防守,忽略进攻训练,这种说法显然难以服众,篮球攻防一体,训练中不可能厚此薄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曾“质问”尤纳斯,男篮为何近期只抓防守,不抓进攻,尤纳斯表示:“训练防守是每一名教练的基础工作。而进攻则要看队员的天分和才华,球队缺少李楠和姚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男篮的进攻。”

  从这句话可以听出,似乎很多男篮队员的天分还不能满足尤纳斯的胃口,对此尤纳斯的解释是:得分需要天分,但更重要的是在适应国家队战术的基础上,表现出的得分“天分”。现在国家队的15名队员都是CBA各支球队“才华横溢”的队员,但是很多队员适应战术的“天分”上显然还不能让他满意。最明显的是两届常规赛“MVP”唐正东,他在CBA可以呼风唤雨,但是在现在的国家队中水平一落千丈,第一场比赛居然出场十分钟一分未得。对于这种“在地方队是龙,在国家队是虫”的现象,尤纳斯认为:“在各个俱乐部,这些队员都是绝对主力,但是在国家队,这些队员必须服从整体的战术,控制自己的得分欲望,如果在场上只想着一对一,我们的场面就会失控。优秀的队员必须学会适应不同球队的需要。”

  在尤纳斯看来,男篮其实并不缺少得分手,但是在中国男篮调整战术的时期,任何队员都要服从整体训练计划和战术安排,养成用正确的方式打球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球员不得不改变以往的打球习惯,克制自己,服从整体。“我们的目标是多哈亚锦赛,现在中国男篮缺少得分手,我们也想通过比赛,发现更好的球员,每场比赛我都会给年轻队员更多地展示机会,我会在不同的比赛中让王博、王仕鹏、孙悦、边强轮番上场,给他们10分钟左右的时间。我想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会找到最适应战术的球员和稳定的得分点。”

  谁能拯救男篮?

  姚明和李楠不在,谁能成为中国男篮暂时的“领军人物”?尤纳斯给出的答案是朱芳雨和张劲松。第一场比赛,两人得到26分,在关键时刻两人多次用三分球稳定了军心,朱芳雨还在最后时刻罚中两球,奠定胜局。

  中国男篮历来不缺少优秀的射手,在胡卫东退役之后,朱芳雨和李楠成为男篮最值得信赖的得分点,在李楠因伤不能参战的情况下,朱芳雨在外线的压力徒然增加,经验丰富的张劲松挺身而出成了最好的助手,两人在外线和内线的易建联组成了现在这支国家队的“小三角”,第一场比赛三人共为中国男篮得到38分,成为国家队最稳定的一个组合。

  除了相对稳定的“小三角”,尤纳斯似乎也很信任“宏远四少”,这四人经历过国、内外比赛的磨练,相互彼此了解,在场上的配合也很默契。第一场比赛曾多次让这四人同时出场,四人也不负众望,为球队得到37分,第二场比赛也拿下25分。

  由此看来,张劲松、朱芳雨和易建联组成的“小三角”和“宏远四少”+张劲松的阵容将是在短期内拯救中国男篮的主要组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