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三遇立陶宛今非昔比 刘炜莫科回报恺撒信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1:16 新浪体育

  在昨天的比赛之后,中国男篮的起伏成为大家广泛诟病的事情。但不要忘记的是,中国男篮已经缺了姚明、李楠和杜峰三员大将,他们阵容的成色已经比和立陶宛前两次交手时更显不足了。

  但是在昨天,中国队面对已经大比分领先他们的立陶宛时,没有低头。据说李元伟主任在对安哥拉比赛结束后与尤、伊二帅密谈至深夜,恐怕也希望能够立竿见影。

  于是我们等来了一个月内已经交手两次的立陶宛。

  你一定还记得在晋江,中国队是如何在同样的立陶宛人面前连续14次进攻不中,其中有11次是因为失误而告完结。但如果看了昨天的比赛,你就应该明白我为什么一直在写,要给老尤时间。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的战斗力在进攻方面确实有了一定的改观,特别是在落后时进攻的坚决确实帮了自己大忙,这一点刘炜和莫科执行得最好,无怪乎尤纳斯一直对他俩偏爱有加。两个人虽然年轻,但在国家队进进出出多次,这应该是他们现场发挥最好的时段。特别是莫科在进攻中的跑空位,确实能够看出他在用心训练,而且非常投入。

  队员们在进攻当中体现的是自己的能力,而防守上还是需要主教练更多地运筹帷幄。在昨天比赛结束后,据称尤纳斯怒斥外线防守不力,对简单的进攻尚不能遏制到位,何谈阿根廷的全攻全守?都说阿根廷是最好的球队,难道说中国队只有第四可拿?

  于是立竿见影。中国队在对立陶宛时面貌焕然一新,甚至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丝毫无所畏惧。刘炜、莫科甚至孙悦和王仕鹏都可以把比分差距缩小,落后时迎头赶上。

  想起了去年奥运会上中国胜塞黑一战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三位出席队员李楠、姚明和刘炜是不同的表情:有落泪、有欢笑还有平静如水。但他们说了同样的话:感谢我们的教练,是他告诉我们永远不要放弃。不光说哈里斯,他们的话里包括尤纳斯。

  昨天的比赛,至少说明尤纳斯的思想已经在男篮队员的心目中牢牢扎根,无论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处境,他们都不能有哪怕一丝一毫放弃的情绪。

  在朱芳雨连续两天在罚球线上顶住压力两罚两中时,你是不是能够体会到那种信心;

  在从刘炜到王仕鹏都可以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刻打出“2+1”的表现,你是不是能够体会到那种信心;

  在王博用仅有的上场时间去抢每一个篮板球,一次又一次果敢地杀入内线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体会到那种信心?

  虽然首场是那种让所有人都感到郁闷的险胜,但调整之后的男篮还是让大家看到了一丝希望。下一场是同安哥拉一样以速度和外线命中率见长,实力更胜一筹的波多黎各,如果不犯与首场相同的错误,那种自信的精神就会更好地植根在队员们的心里。(于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于嘉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