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不用球星却星光四射 "水货"阿根廷没吹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3:09 新浪体育

  阿根廷队参加斯坦科维奇杯赛的阵容里,有一位哥们儿面貌酷似加索尔,同事干脆开玩笑说奥运冠军是请了外援要铁心夺冠。

  他们首战果然赢得淋漓痛快,却根本不需要想念什么加索尔;甚至,他们还能做到不必想念吉诺比利。

  阿根廷队主教练费尔南德斯两天前放言“夺冠”之际,我还总觉得这支不见任何明星的冠军队统帅可能是在吹牛,因为他的手下没有吉诺比利,没有斯科拉,没有诺奇奥尼、德尔菲诺,我甚至觉得费尔南德斯本人都跟奥运会上那位睿智的阿根廷主帅马格纳罗差了一个档次,八成还是难逃“水货”干系。

  没想到的是,费尔南德斯倒是把他的澳大利亚对手打成了“水货”。澳大利亚队最近几年早就从大虫变成了大虫子,在世界大赛上又一直没机会跟迅速崛起的阿根廷人过招,所以澳大利亚主帅古尔吉恩觉得既然双方都是只有一两位奥运战将,好歹也能拼个虽败犹荣。可惜,第二节还没打完,就看见这位光头主帅捂起了脑袋,半场只从阿根廷人手里抢来18分,不仅是队员发懵,他自己肯定也在发懵。

  费尔南德斯跟马格纳罗不是一个路数,前者容易激动、甚至为了裁判的一声哨响也会暴起呐喊,后者则永远像是一位成竹在胸的沉思者。然而,你看到的两支阿根廷队却完全是一脉相承,这样一支球队似乎根本不需要什么单骑救主的球星,因为场上的每个队员都能扮演英雄的角色,第二节打到5分钟的时候,电子屏幕上的数字已经让不经意抬头的我愕然:8分、7分、6分、5分、4分、2分、2分、1分、1分——

  这是当时阿根廷队的得分统计,短短15分钟时间里,已经有9名球员名下有所斩获,而且每个人都能留下闪光的瞬间:大胡子前锋罗曼·冈萨雷斯完成了一次极其漂亮的快速突破后扣篮,可他的本职角色却是大前锋;打过奥运会的加布里埃尔拉到三分线外张手命中,转头又回到本方后场死扛对方中锋;后卫法拉贝罗身高不过1米94,却总能在内线钻来蹦去,然后在缝隙中将球传给队友……

  “水货”差在个人能力上,但是如此随心所欲的整体配合却并不比世锦赛拿亚军、奥运会拿冠军的那支阿根廷队差多少,所以首日论场面的话险胜安哥拉的中国队应该最为抢镜,但痛宰澳大利亚的阿根廷队却能引来更多的话资,因为他们是在不折不扣地再现明星队友们称雄奥运的成功战术,甚至很容易让人们再次念叨出那个老生常谈的结论:这才是整体篮球。

  问题在于,欧洲人也玩整体篮球,却不似阿根廷人这般水无常形。欧洲强队通常是由组织后卫承担运转重任,阿根廷队却人人皆可成为进攻的发起点,这也就同时意味着人人皆可成为进攻的终结点,当然前提是他们总能保证、事实上也确实保证了投篮命中率。事实上,一年前、乃至三年前的阿根廷令人敬佩,恰恰就在于他们这套彻底摈弃球星战术的成熟体系,如今新人换旧人,精髓却未曾有丝毫损失,这其中的奥妙或许才是最值得人们关心探究的东西。

  如果你知道阿根廷人在这条道路上已经摸索了将近20年,所有惊讶恐怕也会悉数散去。当一台调试完毕的机器进入高速运转时,谁又会过分拘泥于其中哪个部件足够华丽和耀眼?人人都说有了吉诺比利,阿根廷队才拿了奥运冠军,可是世锦赛那年决赛没有吉诺比利,阿根廷队不也是因为裁判伸黑手才与冠军失之交臂?

  中国队是在看完了阿根廷队的大半场比赛后险胜安哥拉的,但他们一定会因为对方的幸福而痛苦着:吉诺比利现在可以安心在家休假,尤纳斯却在皱着眉头盘算姚明哪天复出……

  (孟晓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孟晓琦新闻 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