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专访:姚明心理更成熟 成名是回报失去也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23:14 新浪体育
刘炜专访:姚明心理更成熟成名是回报失去也更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刘炜--国家男篮和上海队的主力控球后卫,但是很多人知道他最多的却是:他是姚明最好的朋友。对此,刘炜并没有怨言,他为“死党”姚明的成功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是他应该得到的,我并不眼红”,言语中充满着自豪和开心。

  姚明离开上海加盟NBA,上海队的重任一下子压在了刘炜的肩上,25岁的刘炜坚强地承受着这一切,“姚明将球队交给了我,我一定要挺下去”。2005年7月13日至18日,刘炜
随中国男篮在福建晋江参加四国赛。在新浪体育的镜头前,刘炜娓娓道来,有关他和姚明的“两小无猜”,有关国家队的亚锦赛备战,有关上海队的CBA道路,有关2002年世锦赛的苦涩回忆,有关他最新拍的一组时尚照片,讲述他在陌生人面前总是放不开。这,才是一个真实的刘炜。(点击看视频)

  与姚明有一次吵架吵得很凶

  新浪体育:我们都知道,你是姚明的“死党”,你们两个是球场上和生活中的好朋友。现在姚明在NBA了,姚明不在身边,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孤独感?

  刘炜:刚开始第一年有。刚开始很怀念在训练结束后,两个人一起到网吧玩游戏,两个人之间兴趣比较相同。我们彼此互为第一个打篮球的朋友。我觉得,成年以后交得朋友跟小的时候交的朋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是14岁进入青年队,现在是24岁,大家这10年当中,一方面从小就认识,另外又一直在一起,很多方面都习以为常了。

  新浪体育:相处这么长的时间,你们吵过架吗?

  刘炜:我记得我们吵的最厉害的一次,就一次,客场打江苏队。时间很早了,大概是98、99年吧。输了这场球,两人有过争执,比较激烈。大家都想赢那场球,但是我们输了,所以大家都有牢骚。在赛后,就很不愉快。大概有一两天没说话。然后第三天就一起去玩游戏了,玩完游戏什么事都没了。

  新浪体育:那你们两个谁先向对方说话的?

  刘炜:好像是他叫我去玩游戏吧。

  姚明比去年胖了一点

  新浪体育:这次姚明刚刚回来,感觉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刘炜:我觉得没有改变,因为我们一直有联系的。但是突然间看到他还是感觉有点高啊。(笑)不过看习惯了就好了。他比去年胖了一点。

  新浪体育:去年在NBA的中国赛上,你曾经和他作为对手,当时你是什么心情?

  刘炜:应该说是比较平静。平时我们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有时候也会分在两组。本来我以为两人在NBA中国赛上会比较激动,但是两个人都比较平静。相对而言,在场下要比在场上热闹多了。

  姚明心理更成熟 更多享受比赛

  新浪体育:你肯定会很关注姚明在NBA的发展,你觉得姚明这个赛季有什么进步?

  刘炜:心理成熟了。不像第一年我们在通电话,大家都会给他很多压力,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没有牢骚了。现在他更多的是享受比赛了。

  新浪体育:姚明现在已经是一名国际巨星了,你作为他从小的朋友,在与他的交往中有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区别?

  刘炜: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比如我跟他一起出去,大家都找他签名,而不会找我。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到他这种程度,他应当得到这些。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同,他付出了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比如说姚明,他在球场上付出了,他也得到了很多荣誉。但我也觉得,他也失去了很多一般人很正常的快乐。比如,他就很难自由的去逛街。

  新浪体育:很多媒体认为,姚明在NBA赛场上温文尔雅,缺乏霸气,你认为他的性格会改变吗?

  刘炜:霸气他肯定有,要不然他不会达到现在的高度。姚明有一点,他不喜欢通过说,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说话。像前两年,大家对他有很多质疑,他没有说什么,而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回应这些质疑。就像之前巴克利说过,姚明得分超过多少分,他就会吻驴屁股。姚明通过事实,一一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刘炜专访:世锦赛苦涩回忆(视频) 我是亚洲优秀控卫(视频) 享受关键先生感觉(视频) 朋友说我像东北人(视频)

  >>组图-刘炜与新浪体育零距离 敞开心扉畅谈往事未来

  (新浪特派编辑张仪、杨旻发自福建晋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炜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