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闵鹿蕾俘获国青小将心 盖当当权时队员有伤不敢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7月6日报道 转眼闵鹿蕾接手U20国家男篮已经快有一个月了,队员们和闵鹿蕾相互间的了解都增进了不少。随着这种了解的加深,有时候也会有意无意地和前任主帅盖当进行一些比较,在他们的感觉里,闵鹿蕾的训练细致,沟通起来也容易。比较起来,队员更喜欢小闵。

  训练更细致

  都说外教训练抠得细,但是闵鹿蕾塌实的作风在圈内也是出了名的了,他的训练计划和对球员的要求一点儿也不比老外差。“闵指导把平时的训练切得很碎很细致,每一个环节每一名队员都必须完成一定量的内容。比起盖当来,闵指导更像外教,训练中更抠细节,”队长张庆鹏表示。

  拿力量练习来说,不仅会细化到上肢、下肢、腰腹、背部和踝部等多个部位,而且为了保证劳逸结合,期间会交替着进行一些脚步练习,并且要求队员在做好一组腰腹或者背部肌肉练习后,用一个冲刺跑来放松。“闵指导的训练手段和我以前接触过的不太一样,全面练习各部位的力量不仅能调动身体的积极性,而且由于轮换练习,大大降低了疲劳感,我觉得挺科学的,”一名队员一边抹汗一边排队,等着练下一组。

  就在练习力量的同时,还穿插着进行协调性的训练。健身房的地板上会铺有一根十余米长的绳梯中,由两名助理教练郭士强和张晓春在两头固定好位置。队员们则要按照闵鹿蕾的要求变换着动作,一格一格地跑跳过去,有点类似于小时候的跳格子游戏。往往刚适应了单腿单格跳跃,下一组闵鹿蕾就会换成双脚交叉过格,再下一组又换成交叉步反身跑。经过这阵子的步法练习,不少大个球员都表示自己在球场上的移动更灵活了。

  或许是受了尤纳斯“篮球运动员直线跑距离不应该超过400米”的理念影响,闵鹿蕾习惯将体能训练散布到日常训练中去,而不是像盖当那样将球员们在烈日当头的时候拉到田径场上去跑圈或者冲刺。在两组半个小时的投篮练习间隙,会安排见线折返跑。次数依次为3-5-7-9-7-5-3,每次都会有规定的时间,训练中篮架上的计时器也因此始终开启着。而一分钟投篮训练,闵鹿蕾更是要求外线队员依次完成中9个、中9个、中10个和中12个,内线球员由于不必投三分球,自投自抢的速率更快,所以在这个基础上要多进2球。这样的训练方法连潜心研究篮球训练手段数十年的领队唐煜章都赞叹不已:“越到后面,体力越是下降,但是要求命中的次数却在提高,这首先就对队员们的体能和疲劳状态下保持正常的投篮动作提出了要求。此外,按照一般情况来说,队员在一分钟内只能保证12到13次三分球出手机会。要想在最后一组中完成命中的指标,就得几乎每投必中,这也是对球员的心理考验。”

  趣味性更强

  尽管训练是严格而艰苦的,但是为了让大家始终保持新鲜感和积极性,闵鹿蕾还是想方设法地推出一些新的手段和项目。

  上午的技战术配合常常分组打一下对抗,不仅像正规的比赛一样有计时,而且对得分也有规定。输的一方固然会受到折返跑等小小的惩罚,但是如果双方的得分都超过了教练组给出的指标,那么主教练闵鹿蕾和助理教练郭士强、张晓春都会被罚做俯卧撑,次数与得分的“超标量”挂钩。

  有时候如果大伙儿在力量练习后普遍感到比较疲劳,回到篮球场上,闵鹿蕾便会先不让大家进行有球练习,而是做起了抓人的游戏。先是指定两名球员,在传球的过程中去“捕捉”场内的其他队员,一旦球碰到任何人,那么那名球员就必须加入“猎人”的行列。由于被抓者不能出球场,所以往往到了最后,就出现一群“猎人”对着一个目标围追堵截的场面。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队员们的视野开阔性、传球准确性和移动的灵活性都得到了锻炼。

  沟通更顺畅

  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也许是外教来到中国后,所遇到的最大的麻烦。所以,当闵鹿蕾上台后,和队员的沟通工作也进行得更顺利了。

  “闵指导在首钢队的时候就很善于和队员沟通。在必要的时候逐个找队员谈心了解想法,在训练中尽量照顾到一些伤病情况,这是一名优秀教练员的必备能力,”助理教练郭士强表示。据说盖当在任期间,由于有了语言上的障碍,再加上太想在队里打上主力,以至于不少球员有点伤痛不适都不敢开口说。

  如今在训练中,闵鹿蕾十分注重和队员保持沟通,像“罗智你脚行不行?不行休息一下”这样的话语经常能听到,队员们也会因此而更主动和教练交换想法。“这儿的训练比在首钢苦多了,在首钢那会儿,你什么时候见过我戴护膝呀?”门维笑着,跟闵鹿蕾报告了伤情,独自在一旁进行着投篮,也留意着教练在向队友们布置的内容。

  队员都表示,跟闵指导的沟通来得很顺畅,学到的东西也多。正是在这种心态下,球员和教练间开玩笑的场面时常可见,也铸就了这支队伍团结活泼的风格。


  爱问(iAsk.com)国青 相关网页约4,149,067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