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专访:叶莉陈楠突出 女篮飞跃靠苗立杰隋菲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09 新浪体育
马赫专访:叶莉陈楠突出女篮飞跃靠苗立杰隋菲菲

马赫观看队员训练(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上午10点半,中国女篮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内举行了亚锦赛后的首次公开训练课,大约20多名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女篮明天下午将飞抵哈尔滨参加吉华杯四国女篮挑战赛。女篮的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在训练场边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新浪体育:中国女篮在刚刚结束的女篮亚锦赛中成功卫冕,作为主教练,您能告诉
我们,女篮在这次比赛中学到了什么吗?

  马赫:我觉得,通过这次亚锦赛,我们队内的年轻球员赢得了自信心,通过这次比赛,她们清楚地知道,她们在这一水平的比赛中打比赛,而且如果我们的防守打得好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击败很强的对手。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接下来与几支强队的四国赛,也可以让队员们了解,她们是否可以将自己再提高一个档次,与更高水平的对手对抗。

  新浪体育:这次亚锦赛,有哪些球员让您感觉特别满意的呢?

  这次亚锦赛上,叶莉表现相当好,这毫无疑问,陈楠也展现了超人一等的能力,任蕾、宋晓云也很不错,还有姬晓,她的潜力很大。我们在这些年轻球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她们的未来很好,要知道,如果你调教一些没有前途的球员,那是多么没趣的事情,但是从她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女子篮球的希望和未来,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方面。

  新浪体育:那么在亚锦赛结束之后,女篮的整体情况怎么样呢?

  马赫:因为大赛之后总是面临一个状态调整的问题,我们现在就处在一个调整期。训练主要是以投篮为主,我们也不是非常着急。大赛之后的状态下滑是难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只是希望逐渐恢复。应该说,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也是一支相对比较新的队伍,所以必须更加耐心一些,我觉得自己有时候就有些不够耐心。

  新浪体育:在明年的女篮世锦赛之前,您还有一年的时间,来调整和提高队伍,您会在哪些方面着手来提高这支年轻的队伍呢?

  马赫:如果想要我展现大师级的改变的话,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让苗立杰和隋菲菲回到我们的队伍中一起训练和备战。因为她们两人是队中的绝对灵魂,她们的实力也是最强的,一些东西是我们队现在所不具备的。如果她们回来的话,对于全队而言,肯定是一个质的飞跃。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弥补她们两人缺阵所带来的损失,同时利用一些也许她们也缺少的方面。但是,相信如果她们回来,肯定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水平。

  新浪体育:明天,球队就将前往哈尔滨,参加国际女篮四国挑战赛了,您对三个对手(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古巴队)了解多少呢?

  马赫:这三支队伍都是实力很强的球队,澳大利亚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尽管她们有多名效力于WNBA的球星没来,但是她们还是集中了本国联赛的一些精英。俄罗斯情况也一样,她们缺少了几名WNBA的球员,古巴虽然没有WNBA球员,但是她们队中还是有一些希望之星的,我以前带队和古巴打过10多次,她们不好对付。这次比赛不会非常轻松。

  新浪体育:您认为对于备战女篮世锦赛而言,这次女篮四国赛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马赫:我觉得中国篮协的工作做得相当好,相当职业,是我合作过的篮球协会中最为职业的。他们为我们安排了三支实力相当强大的球队,这是对世锦赛的极好锻炼。现在轮到队员们认识到,国人对她们充满期待,她们必须用场上的表现来感谢大家,她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这三个对手都有特别优秀的个人球员,而且想对同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对手的比赛来说,这三个对手的风格完全不同,这可以大大积累我们的比赛经验,为明年的世锦赛做好准备。

  新浪体育:这次四国赛,您将碰到您祖国的球队,您的“主队”,澳大利亚队,对于您而言,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马赫:我的“主队”现在是中国队,我的主场现在是在北京,是在中国。我想做的就是带领中国女篮击败澳大利亚队,击败任何一个对手是我的目标,这次四国赛我们的目标也是夺冠。也许澳大利亚队会说,她们缺少了艾伦-杰克逊,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篮运动员。但是我们同样也缺少了隋菲菲和苗立杰,她们两人的缺阵是我们的损失。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在缺少这两位球员的情况下,还能击败澳大利亚队,那将是了不起的成就。因为澳大利亚队的特点很明显,她们实力很强,速度快,身体强健,很难对付,而且其中的一些球员肯定会入选下一届奥运会的阵容。

  (张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