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热身输球露真形 闵鹿蕾叹观念落后篮板不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7月3日哈尔滨报道 67比74,刚下飞机不过五个多小时的美国大学生明星队一点也没给U20国青面子——即使他们曾败在U16国青手下。转眼间闵鹿蕾接手U20国青已有三周多的时间,打了两场热身赛,这支肩负着8月世青赛重任的球队终于开始成型。

  “以快制高”初现

  片段:比赛中闵鹿蕾排出了中锋胡克、大前锋陈大伟、小前锋孟达、双后卫张庆鹏和王中光的阵容,意图以小打大,以快制高,为世青赛磨炼阵容。结果在上半场体能尚可的情况下,篮板保护不力,超过一半的防守篮板被美国大学生队抢走。而整个下半场更是输掉了16个篮板球,在抢断和投篮命中率都优于对手的情况下,场面上依然显得被动。

  解析:其实盖当带队时选择球员就已经针对了世青赛,但人员结构不合理让他也徒唤奈何,当时队中还包括易建联、李一丁和陈晓东等内线大个,用一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目标是好的,但是打亚洲比赛不可能让三个内线队员同时上场。外线队员一共只有5个,却要保证有三人在场上,这样的选材结构太不合理。”

  闵鹿蕾接手之后,首先改变的就是人员结构。病愈归队的孟达和眼伤恢复的王中光都成了他器重的球员。关键在于,眼下这批球员在联赛中没能养成堵抢篮板的好习惯,对防守篮板的保护还很不够。“这些队员们还是太缺乏经验,对于篮板球的保护是一个根本上的观念,不是那么容易去改变的,”闵鹿蕾也有些无奈。

  盲目依赖外线

  片段:开局国青队就显得有些找不到进攻点,3比13落后时的暂停换人也没能起到直接作用,最多时曾以5比21落后了16分。开局的慢热和进攻手段的单一成为了目前这支国青急需解决的问题。全场比赛国青队在三分线外出手39次,远远高于33次的二分球出手次数。然而高过25%的命中率太低了些,罚球命中率过低的痼疾依旧,全队罚球命中率依然没有过五成。

  解析:在现有的人员结构下,进攻点外移,内线球员主要进行策应和跟进是必然选择。打造一支快准灵风格的新国青,闵鹿蕾的思路无懈可击,关键在于队员们的进攻手段比较单一。领队唐煜章经常向几名三分投手传授:“外线投手要主动,出现机会要果断投篮,越犹豫越容易丧失手感。”

  此外体能也影响着这些球员。上半场比赛三分球9投4中的孟达,下半场6投只有1中。而且到了世青赛上,有经验的队伍会加强对中国队投手的重点照顾,这将大大制约中国队的外线进攻。

  还得多练联防

  片段:胡克、易立和谷立业三名内线连续得分,帮助球队在第二节追到只落后2分,但是美国队马上利用快攻和远投将分差拉开到9分。孟达三分命中追平比分后,美国队又在上半场仅有的三秒时间里组织起一次进攻,领先2分结束半场。第四节国青队一度逼迫美国队无法出手,却偏偏在24秒行将到达时漏空了一名投手,被对手命中致命三分。

  解析:“我们队的个人防守能力普遍不高,身高上也和其他国家的队伍有一定差距,多用联防能弥补一些差距,”教练组针对国青的实际情况给出了防守的主要策略,但是小伙子们在底线配合往往达不到默契,两个底角漏人比较严重。到了世青赛上,一旦遇到经验老道的欧洲队,快速默契的转移球和精准的外线投篮可能会让小伙子们吃到苦头。

  此外,在相持阶段如何把比分拉开,在落后时段里如何统一思想顽强追赶,恐怕也是国青在剩下的这一个月时间里加班加点的重要任务。


  爱问(iAsk.com)国青 相关网页约4,149,067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