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开启Yao世界:姚明美国开餐厅 蕴含商机无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9: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开启Yao世界:姚明美国开餐厅蕴含商机无限(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姚明的餐厅

  在遥远的美洲大陆,在那个全球最繁华的国家,在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NBA,有一个年轻的中国男子,用他2.26米的第一高度,用他的精彩球技,用他的独特个性,征服了不同肤色、不同人种。他让世界的中心到处飘扬着他的形象、他的名字,他在那里开创出了属于他自己的世界———Yao世界。是的,他就是姚明,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启姚明的世界。—
——编者

  让华人从骨子里骄傲

  姚明的超级球迷刘杰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我有个朋友来美30多年了,公司里的同事直到姚明在NBA打球后才和她说:“你姓姚明的姚啊?”她的儿子特意从印第安纳州赶来休斯敦就是为要一睹姚明为快,我帮他引见了姚明,还与姚明合了影,签了名。临行前她的儿子后悔地跟我说:“IfIknowYAOMING‘shere,IshouldtakemyMom’slastname.”(如果我知道姚明在这里,我应该用妈妈的姓)。这之后,他很刻苦地学习中文,要知道他原来一句中文都不会,也不愿意说的啊。

  这个事情让刘杰很感慨:试想我们中国人前赴后继移民美国百年,不就是想让其他族裔了解我们中华文化和民族吗?姚明来后,很多孩子学中文有动力了,有激情了。一些美国人也开始学中文了。

  在记者今年四五月份远赴休斯敦以及美国其他地方采访的过程中,时刻感受到姚明给当地华人乃至全美的中国人带来太多太多的荣誉,“姚世界”不仅存在于高度拼争的硬木地板的赛场上,更铺陈在当地华人的心中。姚明是华人组织“共同的兴趣”。早在2002年5月,当弗朗西斯在纽约为火箭抽中头签的时候,休斯敦的华人社区就开始激动起来,因为姚明是被看好成为状元的大热人选。当姚明真的被选为状元之后,休斯敦的华人沸腾了。大家发起组织了姚明球迷俱乐部,后来在姚明10月份抵达休斯敦的时候,他们又发起盛大的欢迎活动。看到姚明成为全美舆论的焦点,看到七幅上面是一双明亮眼睛的姚明“半脸画像”在2002年8月中旬出现在休斯敦地区人口最集中、交通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与主要街道交叉路口,当地的华人感到深深地激动,画面上两行竖行显眼的中文“和我们一起,开创大场面”让他们感觉骄傲与自豪。如果说最初的姚明只是带来一股巨大热浪,让每个人经意或者不经意地扑面感受,那么三年来,姚明的巨大影响力带给华人的是渗透到骨子里的骄傲。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说:“姚明将成为体育史上最伟大的明星。从世界的角度来说,姚明的影响会超过迈克尔·乔丹,不仅仅在美国,而且是在世界。”对于这个无比崇高的评价,亚历山大的解释是,“我之所以说他会是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是因为他的背后有那么多的中国人,有那么多的亚洲人。”

  餐厅蕴含商机无限

  美国中部时间5月21日下午,中国农历四月十五,休斯敦一个晴朗的日子,伴随着上空一架拉着“姚餐厅”大幅英文标志的飞机飞来飞去,筹建一年多、试营业三个多月的姚餐厅正式开张了。位于休斯敦中国城的中国人活动中心理事长杨俊激动地说:“姚明来美国打球大大改变了我们中国人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形象,可以说我们在美国的华人都沾了他的光。现在姚餐厅又开张,向美国主流社会传播我们中国的食文化。”

  姚餐厅的创意是四大股东之一、负责市场发展的副总经理喻弟策划的。她介绍说:“当初我想姚明影响力这么大,姚妈妈做什么菜都很受关注,报道里都提到姚妈妈鸡汤、姚妈妈馄饨什么的。大家肯定在想,姚明吃了这些才这么大个,如果姚家开一个餐厅,代表着正宗,会很吸引中国人和美国人。”

  从2004年有这个想法,到9月份开始装潢餐厅,到今年2月份开始试营业,再到现在的正式营业,一切都在计划之中,正在朝好的势头发展。姚餐厅的主要股东都很满意,喻弟说,“在美国开餐厅,竞争激烈,一般情况都是投资准备要一年乃至一年半。姚餐厅比预想的还要好一点。开张三个月,我们重点是做调整,每一个礼拜都有重点,中餐西吃,重视流程,既要保持中餐的特色,又要在乎美国人的习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知,生意最好的时候这里都需要排队,而在火箭打季后赛首轮的时候,体育吧里座无虚席,边喝酒边看球。餐厅的大部分客人都是慕名而来,甚至在还没有开张的时候,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和中国国内的媒体就开始宣传报道,国内赴美的高级代表团一般都会到姚餐厅坐一坐,吃个饭。ESPN、FOX、《今日美国》、《体育画报》、《休斯敦纪事报》等全美和当地的主流媒体都对餐厅进行了大量报道。今年2月21日开业的时候,《美中晚报》和姚明球迷俱乐部联合发起,用一个整版刊登“祝贺姚餐厅开张”的免费广告,《今日美国》更是鼓动说:“鸡汤加蘑菇是姚明最喜欢的菜,相信也是你的。”以至于业内人士都感慨姚餐厅是餐饮业的传奇,不用掏钱宣传做广告,就有很多强势媒体竞相正面报道,获得最为理想的宣传效果。

  改变了中国人形象

  劳荆是《美中晚报》的总编,在休斯敦中国城一家中餐馆,记者采访了劳荆和《美中晚报》的社长、同时也是姚明球迷俱乐部会长的谢忠先生。他们都说,姚明现在在全美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人。在姚明的第一个赛季,姚明球迷俱乐部帮助火箭卖了8000多张票。三个赛季下来,他们一直陪伴姚明成长,一共卖了两万多张票,倘若估算一张球票50块的话,一共给火箭创造了100万的价值。休斯敦华人因此多花了100万,是一笔不小的钱。谢忠说他们很有成就感:“从这个意义上说,姚明确实成了火箭的摇钱树。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最让谢忠得意的还是2002年最后一个夜晚,火箭主场打雄鹿,姚明球迷俱乐部组织两千人去看球,并且和姚明有一张千人大合影的照片,“NBA后来也把这张照片登在它的官方主页上,很经典。姚明当时用了一句很流行的话来描述他的感觉,就是‘Bepartofsomethingbig’,他感觉正在与这些球迷一道,开创大场面。”

  劳荆感慨姚明改变了华人的形象,以前,美国人都认为中国人就会读书,书呆子,但姚明改变了美国人的观念。美国是一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而中国人强调中庸,怕出头,现在姚明打球技术很好,说话又很漂亮,也有自己独特而有魅力的个性,美国人觉得中国人并不是他们想像中那样,不是那么矮小和瘦弱。

  无论劳荆还是谢忠,被问起谁是在美国名气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人,都说是姚明。谢忠说,“以前,在美国知名度很高的中国人有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比较主流的一点有马友友,是一个音乐家,白宫开音乐会也会邀请到他,很有名气。还有一个就是何大裔,就是研制出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那个中国人。真正被主流社会承认和认可的,我觉得到目前为止也就是姚明一个人。”一旁的劳荆点头称是,“姚明的确让中国人骄傲和自豪,他最大的一个作用就是形象方面,虽然是无形的,但价值很大。”

  令她“抛弃”儿子

  刘杰是姚明俱乐部仅有的两位女性理事之一,她是因为认识姚明后就决定从印第安纳波利斯搬到休斯敦的。“她的故事太有意思了,如果你去她家,那里有一个房间是专门为姚明准备的。”另一位女性理事周阿姨说。

  刘杰渴望着亲眼看到她非常喜欢的姚明。2002年8月份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世锦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刘杰想到了为这个比赛做义工,志愿为中国队和姚明做翻译。“我开始报名,选拔的人问我篮球、罚球、三分线等一些专业知识,我轻而易举地过了。只是最后寄东西邮局出问题了,我就失去了这个机会。我后来被安排在卖票口,他们说不卖票的时候你可以任意去看姚明比赛。”

  那一年的六月,刘杰看到了姚明被选为状元的消息,马上热血沸腾,当时就对先生提议说把家搬到休斯敦,这样可以经常看姚明的现场比赛,他的美国先生很爽快地答应了。尽管刘杰知道姚明被选为状元后,因为和国内有关方面的艰苦谈判,来不来休斯敦还是个未知数,但她愿意打这个赌,从美国东北远迁到美国西南。刘杰有个比姚明小两岁的儿子正在上大学,抱怨说,“妈妈为了姚明而抛弃我呀。”刘杰有些舍不得儿子,但想了想,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决定。她太喜欢姚明了。

  刘杰第一次看姚明比赛是在季前赛中间,接着就是一场一场地看,凡是他在休斯敦打的比赛都没有落下,而且全部是在现场看。火箭的客场比赛,刘杰就在家看电视转播,她先生要将门关得紧紧的,还要出来检查几次她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因为看比赛的时候刘杰像疯子般激动。

  提到她为姚明准备房间的事情,刘杰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小时候当运动员离开家去运动队,而他不仅像我一样背井离乡,而且是离国他乡,如果有一个人照顾,他爸妈多放心啊。”所以,刘杰专门在家里楼上给姚明安排了一个房间,记者上去看过,里面贴着很多篮球海报和图案。当然,姚明最后没来这里住。有一次,姚明妈妈方凤娣看到刘杰,开玩笑地说姚明那个房间现在谁住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