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三年合作画上句号 天下无不散筵席姚明告别好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12 体坛周报
三年合作画上句号天下无不散筵席姚明告别好友

姚明和派恩的三年合作终画上句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NBA的夏天是离别的季节。今年姚明第一个告别的就是跟随他三年的翻译潘克伦(Colin Pine)。“明年他不会在我身边出现了,我们之间的合作将画上句号。”朋友之间的离别让姚明内心有些伤感,而潘克伦觉得分别能让姚明更好地适应NBA和美国社会。

  记者朱骏炜报道 姚明不会忘记两年前的丹佛告别之夜,格伦·莱斯拉着行李箱和姚明拥抱,相约下赛季再见。但两年过去,两人轨迹如永不相交的平行线。“每次离开休斯敦
回国的时候,我心里总在想,当我回来时多少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过客?”

  回家日子不远了,姚明心情也变得有些不安。NBA的夏天对他来说也意味着别离,一些人会从身边渐渐离去,两年前的鲁迪,还有一年前的弗朗西斯和莫布里,还有刚说完再见的潘克伦。

  越早离开越好

  去旧金山前的一个晚上,姚明与潘克伦在休斯敦的一家餐厅里举杯告别。姚明说:“三年时间让我们对对方的优点和缺点都看得很清楚,但我们从来没有斗过嘴。”

  “其实我能够越早离开姚明的话,这反而对姚明能更好地融入NBA,去了解美国的文化是有好处的,我不在姚明身边了,他对于我的依赖性就会减少。”潘克伦说。

  铁门里姚明正挥汗如雨训练,而大门外潘克伦坐在地上等待训练结束。这样的场景赛季里屡见不鲜。如今训练比赛姚明已彻底脱离翻译,潘克伦的工作也仅限于训练和比赛后姚明接受采访的环节。

  “姚明的成熟以及英语水平的提高速度让我非常吃惊,虽说他只有23岁但说话的语气语调还有说话体现出的才智真让我另眼相看。他是一个很难得的人,这种人在世界上也找不出几个来了。”

  翻译也是生活助手

  姚明来火箭的第一年,由于存在语言上的障碍,潘克伦住在姚明的家中。那一年,潘克伦不仅要做好姚明球场内外的翻译工作,而且还是姚明的车夫。姚明家那辆灰色丰田赛库亚,潘克伦曾经开着它带姚明走遍休斯敦的东西南北。

  “姚明,你好,我是你的翻译潘克伦。”三年前的休斯敦国际机场,潘克伦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第一次向姚明问好。三年过去了,但这句话在姚明的心里成为了一道永远都不会忘却的记忆。

  “我的第一年,要是没有潘克伦在身边陪伴的话,或许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他不仅是个好翻译,还是生活上的得力助手,如果再有中国球员来NBA打球,潘克伦将是我极力推荐的翻译人选。”三年的时间,在姚明和潘克伦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没有不散的筵席

  潘克伦自己对于这样的结局却已经很早就有了心理准备。

  记者打通潘克伦电话的时候,电话里的背景声有些嘈杂。潘克伦正和几个朋友在餐馆里一起吃饭聊天。几天前,他刚刚从家乡巴尔迪摩返回了休斯敦。“回休斯敦一方面和一些朋友告别,另一方面还有一些私事要去处理。

  你问我现在的感受,其实从我认识姚明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做好了和他告别的准备,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如果今天不离开姚明的话,那么总有一天我还是会从他身边离开的。”

  其实早在一年多前,火箭俱乐部就已经有意让科林离开姚明,但最终还是在姚明执意的要求下,科林依旧陪伴姚明走过了NBA的第三个年头。

  “其实有些习惯养成了再去改变,不一定是好事。”下赛季姚明的身边没了潘克伦做伴,也许心里会少了份踏实与依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