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女球星李昕:至少是个小主 WCBA正在追赶W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35 篮球先锋报

  现在WNBA与WCBA的差距,应该说要比上世纪90年代时的差距要拉大了。在这样的前提下,苗立杰作为小个队员到WNBA发展,就会有难度。如果说对她的位置做个评价的话,我认为在教练的手里,如果一个队伍是一副牌,苗立杰至少是个小主,不是大猫,也不是小猫,但也不会是闲牌,她有她的价值,可以通过比赛来提高,来确认自己的位置。

  首先要承认我们国家女篮的水平落后了。现在的中国女篮的实力要比我们那时候退
步了一些。在2000年之前,中国女篮在世界上算得上是强队,各个位置上人才济济,在世界的地位最少在前六,处于第一集团军。而在去年,我们是奥运会的第九名,水平已经滑落到第二集团军。整体实力的滑坡使现在的队员与欧美队员的差距逐渐拉大。

  整体实力的落后必然使我们的联赛与WNBA的水平差距拉大。这种差距就像几年前王治郅去美国的时候CBA与NBA的差距一样。几年前大郅去美国的时候,我们的篮球也有自己的明星,联赛制度也需要提高,而我们女篮现在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内联赛也很火,但我们需要学习更多先进的理念,学习别人的长处,在这样的形势下,苗立杰与隋菲菲进入美国是个难得的机会,能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影响。而这样的背景与几年前CBA与NBA的背景是雷同的。所以,要说WNBA与WCBA的差距,就是几年前CBA与NBA的差距。这个差距会随着我们的提高而缩小。

  再说苗立杰,我认为她是幸运的,至少我很羡慕她,什么是女孩子的美丽,对我们球员来说,就是在球场上展示自己的球技的时候是最美的。有时候会想,如果我现在是二十几岁的年龄,有这样一个机会给我,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不说在WNBA是最好的,但也绝对是出色的。在我们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好的机会,我当时也因为腿伤没能进入WNBA那个舞台,这是个遗憾。现在苗立杰与隋菲菲在那里征战,其实是带着我们这些老一代球员的梦想去的,也是带着我个人的梦想去的,我希望她们打好,希望她们在那个舞台上充分地展示自己。

  WNBA拥有世界最好的联赛制度,各国的明星到那里打球,竞争要比以前激烈得多。苗立杰要想做得更好,就要扬长避短,在身体素质与力量基本定型的时候,要充分利用我们亚洲人聪明的特点,要学会动脑子,适应环境,掌握新的训练技巧,然后了解教练的意图,迅速溶入到队伍中。我们中国的太极讲求的是四两拨千斤,我们在力量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就要用巧,依靠我们的技术、我们的特点来占据一席之地。像姚明,他的力量就不占优势,但是他的意识、他的灵气帮助他,使他拥有自己的闪光点。这一点姚明已经做了很好的榜样,隋菲菲与苗立杰都应该学习这一点。

  最后,是苗立杰的位置。因为比赛刚刚开始,我对今年的WNBA的队伍形势了解还不是十分透彻,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有可用的价值。不说是大猫和小猫,至少是个小主,而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就要看她自己的适应能力,她要建立信心寻找机会证明自己,再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教练信心,这样,她至少是个替补,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靠她自己来定位,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