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拓者前老总:我带姚明偶像进NBA 早就垂涎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0 新浪体育
开拓者前老总:我带姚明偶像进NBA早就垂涎姚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视频I II III IV 组图

  北京时间5月26日,NBA前开拓者总经理巴克沃尔特作客新浪,与网友就NBA各类话题进行了畅谈。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首先第一个问题,作为开拓者的前总经理,对于球员来讲有自己的一套
估价的方法,你是如何来评价姚明的价值,在NBA中的价值体现在哪儿呢?

  巴克沃尔特 : 作为一名好的球员,一般我们评价一个球员的好坏,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点看他的竞争力,有没有这个身体素质和条件,能够在NBA的激烈竞争中能够生存下去。第二个看这个人的竞争性,他是否有这个欲望,有这个意愿去看NBA这样的残酷的竞争中,跟人竞争和比赛。另外一个是团队,在NBA中要发挥团队优势,能不能成为一个好的球员,团队精神非常重要。

  姚明在NBA的发展机会非常好,他现在在很好的球队有很好的搭档。姚明的父母曾经是中国国家队的球员,对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也非常不错。姚明的教练也做得很不错,在过去两年中,姚明在篮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说他在NBA的前景还是很美好的。

  主持人 : 第二个问题,您之间来过中国,但是中国球迷对您仍然不是很熟悉,请您先介绍一下自己?

  巴克沃尔特 :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巴克沃尔特,我在篮球这个项目中,在中间度过了差不多50年了,最早是球员,接着是大学篮球的教练,接着在美国最早的联盟,被称为CBA的联盟中,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个联盟。当初是帮助球队选中了摩西-马龙,后来我去了超音速,后来在开拓者工作了20年,对于我来说,整个职业生涯非常有趣,因为我看到了整个篮球的发展,不光光是NBA的发展,还有整个国际的发展。在很早的时候,我跟从事篮球职业的朋友说过,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上的球员进入NBA,但是相信的人不多,但是我亲手挑选了前苏联的一位球员萨博尼斯(姚明年少时的偶像)进入NBA。虽然NBA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很多名国际球员在NBA打球了,因此我当时的预言是很正确的。   

  主持人 : 接下来的问题问一下火箭队,从您的角度来看,火箭队应该引进什么样的球员来补进位子?有哪些球员是不合适的,要被清除出去的?   

  巴克沃尔特 : 火箭队现在是一支不错的球队,他们有很好的教练,在整体的战术设想上不错。他们一直都比较注重于发展队伍中的年轻球员,这对于球队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对于火箭队来说要引进球员,他们最好的选择是三分球和两分球投篮比较好的射手,最好是小前锋,或者是个子比较大的后卫,如果这样的球员被引进的话,姚明的内线的威胁会进一步加强,他们在内线得分的机会会更加多,对于姚明和麦迪来说,引进这样的球员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事情。    作为一名球队的总经理,主要是评价这个队伍中产生的化学反应,虽然现在这个火箭队很好,有一些球员的年龄太很大了,因此火箭队还是要有更多的年轻球员。   

  主持人 : 你觉得哪支球队会脱颖而出,获得总冠军?   

  巴克沃尔特 : 这个问题很有趣,一般来说在这种比赛中,卫冕冠军总是被看好的,活塞队总是被看好的。太阳在常规赛中打的不错,他们打的很特别,但是现在防守对于每支球队都变得更加重要,更加具有攻击性,现在太阳面临一些问题,而且他们在主场0:2落后马刺队,我认为马刺队会从西部脱颖而出,东部活塞会获得胜利,进入总决赛的活塞和马刺,如果这两支球队比赛,要我选择的话,我觉得马刺可能会获得这次的总冠军。   

  主持人 : 现在的NBA球队中有很多被高估的球员,也有很多被低估的球员,想请问一下巴克沃尔特先生,您认为哪些球员是被高估的,哪些球员是被低估的?   

  巴克沃尔特 : 这个问题比较难,对于一名球星来说,如果队伍中其他的球员表现不好的话,他也无法取得成就。关于最被高估的球员,科比在比赛中一直打的不错,但是后来科比把奥尼尔赶走了,科比是比较好的球员,但是没有奥尼尔的话,他打不好,有很多人都高估了他。作为更加团队化的球员来说,奥尼尔比科比更好。科比是最被高估的球员。还有韦德是被低估的球员,他非常全面,能够传球,他现在做的工作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因为他这个赛季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主持人 : 巴克沃尔特先生,你在开拓者的总经理生涯中,最辉煌的事情是什么?   

  巴克沃尔特 : 我在开拓者度过了20年的职业生涯,这中间角色也转换过好多次,但是一切都非常让我感到兴奋。    我感到最高兴的是1990年和1992年,开拓者两次冲击总决赛,分别面对乔丹代表的公牛队,和活塞队,在那个时候,开拓者中没有什么太好的球星,也没有很高的选秀,当时选秀最高是排在十名开外,但是这些球员非常的出色,他们懂得在团队种打球怎么发挥,他们都非常好,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他们能够快攻,德雷克斯是最好的,但是开拓者没有好的中锋,如果有的话,肯定会击败公牛队获得冠军的头衔,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主持人 : 作为一名NBA的前总经理,你怎么看待火箭队近两年来所做的交易?   

  巴克沃尔特 : 休斯顿火箭队的管理层做了不少的事情,让火箭队很有竞争力,但是他们依然要做一些事情,让火箭队进一步发展,成为完全具有夺冠能力的球队。对于我们来说,有几个很大的问题,第一是工资的问题,第二个是交易,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愿意跟你交易,在我来中间之前,听到很多消息,火箭队要得到这名球员和得到其他的球员的消息,如果他们得到这些球员的话,那么火箭队将有可能进入明年的总决赛。   

  主持人 : 请您评价一下,现在这支开拓者和当年那支开拓者有什么区别?   

  巴克沃尔特 : 在我那段时间,那支球队非常的无私,大家在一起打了很多球,这个是很多管理层都忽略,要尽量长时间让球员保留在一起,这样让球员产生一种默契,队员不会对场上的布局有疑问,现在的开拓者已经有了很多的改变,他们还需要再改变。现在这支球队非常的年轻,对于他们带说是很大的问题,球队需要知道,自己的球员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球员,他们要留下需要的球员,对于NBA重建来说非常困难,没有几年是不能完成的,当然今年开拓者有不错的选秀。如果能够留住年轻的球员,加上今年的选秀,开拓者会有一个不错的将来,首先要保持耐心,这样才能让年轻的球员更好的发展,当然在三四年之后,开拓者还是会成为一支球队的。   

  主持人 : 您曾经带过美国明星队和中国的国家队打过比赛,你怎么评价这支国家队,你觉得这支国家队当中,谁最有可能进入NBA?   

  巴克沃尔特 : 我过去几年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篮球的发展,我曾经带领着一支美国退役的明星队和中国国家队比赛,当时我看到不少年轻的球员,感到非常兴奋,在过去几年中我看到这些球员的发展让我感到很高兴。NBA的比赛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比赛不太一样,身体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球员到那边打球这一点是要适应的,但是就如同NBA球员在奥运会上始终没法发挥自己的特长一样,大家面对对方都需要调整,现在NBA在世界的蓝坛也没有这么大的统治力,比如说中国的CUBA等等都发展非常好,他们要做的是发展自己的职业联赛,发展自己的天赋,中国还是很有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一枚篮球的奖牌的。   

  主持人 : 作为开拓者的总经理,当时开拓者流失了不少的好的球员,包括小奥尼尔,迈尔斯等人,像他们这样的球员,你把他们交出去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巴克沃尔特 : 我对于离开像小奥尼尔这样的球员感到非常的遗憾,当时我们的球队需要一个马上帮助球队的人来到球队,小奥尼尔当时是很年轻的球员,我自己也不想把小奥尼尔交换出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这样做,我很遗憾没有能够将小奥尼尔留在球队,来帮助球队。大家现在都看到了,小奥尼而成为了一个巨星,这种情况总是很艰难的选择。   

  网友: 在这个夏天,开拓者中的好多球员可能都会选择离开球队,你对于这点怎么看?   

  巴克沃尔特 : 开拓者确实有这种可能性,像斯塔德迈尔,拉希姆和范埃克塞尔这样的球员都会离开球队,对于球队来说这样未必是坏事,斯塔德迈尔的工资达到了一万多,他离开这个球队,会给球队节省很多钱。开拓者和拉特里夫有比较大的合同,大家希望他回到赛场,即使他不能回到赛场,开拓者也会签一下一些球员。   

  网友: 现在在NBA中,哪个球员是最优秀的?   

  巴克沃尔特 : 最好的球员是邓肯,他打的很踏实,不会做出很多的情绪化的事情来,他篮板球,抢断和得分都是非常强。而且他还是很好的传球手,如果你在他的身边进行突破和切入的话,只要球在他的手上,他就会把球交到你的手上。如果让我开始一支球队的话,我肯定会选择他来做这支球队的基础。当然在这个赛季中,也有人认为纳什是很好的球员,他是小个子的后卫,他改变了整个太阳队,他将太阳队从以前的那支球队变成了快攻性的打法,如果把这两个球员放在一起比较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地姆帝可。   

  网友: 开拓者的大前锋兰多夫的伤病情况如何?对于开拓者大量的启用新球员,你有什么看法?   

  巴克沃尔特 : 首先关于兰多夫的问题是这样的,兰多夫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球员,看到他的打球的技术和在场上的表现,如果他能够在场上发挥自己潜力的话,那么他绝对能够成为一名全面性的球员。他有着在大个子中很好的手感,在栏板球的拼抢也是非常的出色,他还有待于发展,还有很多的发展。在这个赛季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的成功,我们都希望他下个赛季回到赛场,表现出色,但是就这个赛季的表现,可能有很多人对他非常失望,但是他的能力已经摆在这儿了,他跟对手竞争,总是希望获得胜利,如果他付出的话,很可能在两年之后成为一个全明星的球员。    在赛季的最后,开拓者肯定进不了季后赛了,在夏天也将失去自己的一些自由球员,就是那些老将,现在总经理就要求,多让年轻的球员进行比赛,他们至于这些老将,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带领这些年轻球员进行比赛,将比赛中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给了球队更好的时间来评价这些球员,年轻球员也得到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在最后,对于开拓者来说,竞争已经不是太重要了,发展年轻球员就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事情。   

  网友: 你觉得开拓者用重金打造阵容,但是成绩却不怎么好,请问问题出在哪儿?   

  巴克沃尔特 : 其实把所有球星拉到队伍里去,并不是是一种夺冠的方法,当然你可以花跟多的工资把联盟最好的球员弄到球队中来,但是篮球完全是群体的运动,如果都是很好的球员,没有其他的角色球员,也不能获得成功。比如说我们每一个队伍中都需要有干脏活和累活的球员,他们能够抢栏板,或者是传球,或者是牺牲自己,帮助对手,这些都需要一个专人来做,如果都是球星的话,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一支球队的发展并没有太大得好处。拿一个例子来说,在开拓者的拉西德华来氏,他在开拓者打的时候并不是太尽如人意,大家都知道,他在活塞队中打球,上个赛季打进了总决赛,最后拿到了总冠军。你要充分了解一位球员的能力,拉西德华来氏,一直没有什么球星战术,因此他不希望在比赛中担任球星,他不希望承担太多的压力,他只想去打球,我们当时给他太多的压力了,就是说你把球星放在队伍中并不一定能够获胜。   

  主持人 : 请你介绍一下美国篮球学院,我们知道您是第一任主席,这个学院和协会的关系很不错,请您介绍一下?   

  巴克沃尔特 : 美国篮球协会跟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好,这次来到中国是为了帮助中国篮球的发展,要看看现在中国篮球的发展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一直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致力于帮助亚洲篮球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篮球。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在比赛中和中国的职业球员和职业教练一起合作,有时候带来专门的教练员对中国的一些比较还不是太成熟的方法进行培训,进行改变。    我让很多的美国球员来到中国,还有全明星队来到中国跟中国的男蓝来进行比赛,对于中国是很有好处的。我们还很有机会和女蓝和男蓝都互相合作,我能够看到中国篮球的发展,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中国篮球需要继续进步,我们就会一直帮助中国篮球。   

  网友: 有没有想过让姚明加盟开拓者?   

  巴克沃尔特 : 从我第一次看到姚明打球的时候就希望姚明能够有一天为开拓者打球。我同时也知道,这个非常困难,因为联盟中所有的球队都会看中姚明,都能够对姚明做出评价,只有拿到第一个选择权的球队才能挑中姚明,实际证明是这样的。我非常希望有一天看到姚明为开拓者打球,姚明和麦地是年轻球员中非常出色的球员。开拓者能够做到的一切试图得到姚明,当然结果是说不定,但是如果能得到姚明,我们是不惜余力的。   

  网友: 你认为姚明在NBA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就个人而言,你喜欢姚明这种类型的中国球员吗?   

  巴克沃尔特 : 姚明肯定会成为联盟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我当时在总经理的时候,还挑选了包括摩西-马龙等的球员,我个人认为姚明要比他们更有天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姚明更加强壮的话,会更加的出色,如果姚明保持这样的出色的速度,他会在两年之类接替奥尼尔,这是无庸置疑的,我第一次见到姚明非常的吃惊,他观察赛场的能力都是很多大牌球员所不具备的,他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

  莫里斯-巴奇-巴克沃尔(MORRIS (BUCKY) BUCKWALTER)简历:

  1972年巴克沃尔特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入西雅图超音速,这是他首次进入NBA,1973年赛季中途他成为超音速主教练,随后加入开拓者队,并于1991年当选为NBA年度最佳总经理。

  巴克沃尔特在NBA中以慧眼识珠著称,他将克罗地亚球星佩特洛维奇和立陶宛球星萨博尼斯引入NBA。

  巴克沃尔特很早就预见到NBA全球化趋势,1991年,巴克沃尔特担任了巴西男篮主教练,他任内最辉煌的战绩是在1975年击败了主场作战的苏联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拓者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