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德州3强创恐怖纪录 火箭小牛内战成季后赛最强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49 新浪体育
德州3强创恐怖纪录火箭小牛内战成季后赛最强对决

全明星首发阵容中德州三强就占了三位(姚明、麦蒂和邓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04-05赛季常规赛曲终人散,德克萨斯州再次迎来大丰收,德州三强马刺(59胜23负,西部第二)、小牛(58胜24负,西部第四)和火箭队(51胜31负,西部第五)连续第二年携手杀入季后赛。

  德州三强去年就在近十几年中第一次携手杀入季后赛,随着马刺队和小牛队继续稳步提升实力,火箭队在得到麦蒂后突飞猛进,今年的德州三强势头更猛,不仅再次携手晋级
,更是历史性的第一次出现了取胜场数均超过50场,胜率都超过60%的惊人战绩。

  三队本赛季战绩均比上赛季有所提高,如果按胜率算,马刺和小牛分列西部第二、第三,第五的火箭也只比超音速少赢1场,一举突破了50胜大关。三队的战绩都高居全联盟前八名。邓肯、诺维茨基和麦蒂,这三位队中老大如果说还达不到MVP的水准,至少入选NBA第一阵容也不会有多少人反对。

  “德州三强同时再次杀回来真是太好了,”TNT电视台的解说、前火箭后卫肯尼-史密斯说,“现在又回到了当年中西赛区成为最恐怖地区的年代。”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小牛、火箭和马刺队就曾经使德州显赫一时,而马刺(99、03)和火箭(94、95)更是在近10年中各自两夺总冠军,现在,他们将同时为总冠军发起冲击。

  马刺仍是夺冠大热门

  马刺队本赛季战绩稳定,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的三人组合日趋成熟,如果不是邓肯、吉诺比利、内斯特洛维奇等主将多次因伤缺阵,他们本有望超越94-95赛季62胜的球队纪录并夺取联盟第一的位置。但即使这样,他们仍靠全联盟最深的板凳保持水准,以全联盟第二的战绩进入季后赛。波波维奇本赛季的几次交易和签约使马刺队本来就非常强大的阵容更上一层楼,某个位置的减员不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影响。刚刚伤愈的邓肯在常规赛末段开始慢慢恢复状态,如果邓肯在季后赛中保持健康,那么马刺队仍是今年总冠军的头号热门人选。

  “如果邓肯不受伤,马刺队就是NBA最强的球队,”史密斯说,“他们的稳定性正是他们的魅力所在。”

  小牛找到强者之路

  小牛队本赛季的表现出乎人们的意料,放走发动机纳什一度使人们质疑老板库班的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但小牛队却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贾森-特里弥补了纳什离去的空缺,虽然组织进攻能力不如纳什,但却带来了更多的得分能力,而队中年轻球员也迅速成长,丹皮尔的加盟则加强了内线。更重要的是诺维茨基并没有在失去老搭档纳什后沉沦,反而脱胎换骨,除了继续保持强大的攻击火力外,他的风格也变得更加凶猛,同时大大提高了自己的防守能力,全联盟得分第四、篮板第八、防守篮板第二的表现使他完全有资格竟逐本赛季的最佳大前锋。连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在他心目中诺维茨基的表现仅次于奥尼尔。老帅尼尔森中途挂印而去也没有削弱小牛的实力,“小将军”约翰逊接班后改攻为守的风格使以往徒有其表的小牛队更加均衡,更像一支争冠球队。常规赛最后14战13胜的小牛已经用行动发出了宣言:他们完全有能力叫板任何强队。

  “小牛队本来就有火力强劲的进攻,现在又有了约翰逊的防守策略,他们得到了新的能量,多一点防守,少一点进攻,小牛队找到了强者之路。”史密斯说。

  火箭脱胎换骨

  火箭队则成功地走出了几次交易的阵痛,并脱胎换骨成为联盟中的一支强队。赛季初的低迷一度使人们怀疑火箭换来麦蒂是否正确,他们直到一月份才达到50%的胜率,但此后的几个月他们的表现令人瞠目。二月份的八连胜只是开始,此后的连续两次西部客场之旅更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在客场连灭太阳、国王、超音速这样的强队,不仅对于以前是“客场虫”的火箭队来说不可思议,对于任何一支强队来说都是难度很高的任务。即使在失去了主力大前锋霍华德之后,火箭队仍靠围绕在姚明和麦蒂周围的整体深度越打越好,最终用一个七连胜结束了常规赛。作为一支一赛季23位球员进进出出,首发阵容也换了又换的球队来说,取得这样的成就确实很不容易。而在德州内战中,火箭也少见的同时与马刺和小牛打成2-2平手,使德州三角重新恢复平衡。

  麦蒂和姚明这两位大牌球星与大多数大牌最大的不同就是非常无私,虽然霸气稍显不足,但却可以很好的调动全队的威力,麦蒂可以得分也可以传球的两把刀让所有对手都难以防范。而姚明尽管还不能与奥尼尔相提并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已经成长为目前NBA最令人忌惮的内线威胁之一。

  “过去几年火箭队都不是季后赛的有力争夺者,作为一位老火箭人,休斯顿就像我的第二故乡,这几年他们总是让我感到压抑。”史密斯说,“但现在情况不同了,看到火箭队重新回到竞争者的行列中,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德州内战

  对于德州三强来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小牛和火箭第一轮就要“自相残杀”,总有一个要提前结束季后赛之旅。这也是季后赛最吸引人也最强(也许只有马刺与掘金的对阵可以与之媲美)的一对对手。小牛总体实力稍强,大前锋位置诺维茨基更是正好可以克火箭队最大的一个软肋,有霍华德在的时候火箭就曾让诺维茨基疯砍53分,现在少了霍华德,不管用威瑟斯庞、帕吉特还是鲍文去与诺维茨基对位都难免让人担忧。而小牛内线的丹皮尔虽然比姚明矮一大截,但只要他保持健康,他的力量和粗野打法也足以让姚明难受。

  当然,火箭队也已今非昔比,如果麦蒂和姚明两人一外一内能发挥出自己的威力,加上外线安插的韦斯利、巴里和詹姆斯这样的投手,利用苏拉的快速搅乱对方防线,再加上防守之道范甘迪不会比约翰逊差多少,火箭突围而出也不能算是冷门。

  (小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全部小牛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