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菲菲苗立杰赴WNBA送行会 郑海霞派送留美小贴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43 新浪体育
隋菲菲苗立杰赴WNBA送行会郑海霞派送留美小贴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发布会视频 现场图片 隋菲菲苗立杰登陆WNBA专题

  北京时间4月6日下午14点,女篮国手隋菲菲、苗立杰赴美登陆WNBA送行会在北京举行。5月她们将代表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征战新赛季WNBA。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徐济成:实际上大家已经看到,这个欢送仪式是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篮球
协会共同主办,并且由中青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这个仪式是要欢送两个阳光一样的女孩到一个阳光明媚的城市,这个城市稍微远了一点儿,在大洋彼岸,她们要去美国加盟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现在就由我宣布欢迎中国青年报青春形象大使隋菲菲、苗立杰赴美登陆WNBA——暨新、老留美篮球运动员欢聚一堂正式开始。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中国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元伟先生;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王渡先生;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胡加时先生;中国篮球协会副秘书长李京生先生;中国篮球协会副秘书长匡鲁彬先生;中国篮球协会综合部副主任徐蓝女士;中国篮球协会中国女篮领队白喜林先生;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李忠先生;中青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二会先生;中青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林炜先生;以及我们的特邀嘉宾:隋菲菲的经纪团队代表娄涛先生;苗立杰的经纪团队代表费菲小姐正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此外很多媒体和记者也出席了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在这里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还有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同学一起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也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在就有请中国篮球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元伟先生致辞,有请。

  李元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隋菲菲、苗立杰即将赴美参加本赛季WNBA比赛的前夕,中国青年报及中青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为他们精心策划和准备了这样隆重的送行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篮球协会对他们的热情表示感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

  隋菲菲、苗立杰这次远赴美国打球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和关注,不仅有中国篮球协会、黑龙江篮球局成人部的鼎力支持,有美国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的认可,也有经纪人的努力,还有媒体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由于大家的努力,才使她们得以顺利成行。她们是继郑海霞之后,第二批登陆WNBA的中国女篮运动员,她们的成行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我认为这个象征意义就是中国蓝协鼓励支持国家队运动员到国外高水平的联赛中去锻炼、提高。

  通过雅典奥运会,我们深刻认识到,世界篮球运动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世界强队至今,通过运动员、教练员的交流,促进了各国篮球交流理念、风格手段、打法的融合,这极大的促进了篮球运动技术水平的进步,这是一种深层次的交流。我们要打造一支世界强队就必须具有国际化视野,顺应世界潮流,遵循国际发展规律,加强与世界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具体的做法就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加快国家队建设,为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做好充分准备,“请进来”的最新例子就是我们聘请汤姆·马赫先生担任女篮主教练,而最新的“送出去”的例子就是隋菲菲、苗立杰登陆WNBA。

  我们相信,通过隋菲菲、苗立杰在WNBA的登陆,会对许多年轻球员产生激励作用,将来会有更多的女篮运动员走出国门,到高水平的赛场上打球,而隋菲菲、苗立杰通过在WNBA,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步,她们离开后,中国女篮一定会有新人出现,女篮队的整体实力会有明显增强,这样,汤姆·马赫先生可以使用的队员会更多,他的心情一定会更好。

  对于隋菲菲、苗立杰而言,登陆WNBA不仅是一次机会,更多的是挑战,能否在WNBA站住脚跟,能否迅速融入新的集体中,得到足够的锻炼是她们即将面临的艰苦考验。我希望她们能够用心学习美国篮球的先进理念,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中国篮球发展服务。“抓住机遇、充满自信、直面挑战、努力拼搏”,充分展示中国女篮运动员的才华和风貌。

  我要送给她们的话是,希望她们牢记,祖国永远是她们最强大的后援和能力源泉,我相信新闻媒体,都会随时关注她们、支持她们,欢迎她们的胜利归来。同时我想请媒体朋友们在报道她们的消息时,多给一点鼓励,留一点余地,给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毕竟她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和考验,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谢谢大家。

  主持人徐济成:非常感谢李主任的发言,同时他也对两位运动员进行了语重心长的叮咛,下面我们就请出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第一位主人公,也是中国青年报青春大使,中国女篮的主力队员——隋菲菲入场。(欢呼声、掌声)谢谢各位球迷,下面我们把目光转到旁边的大屏幕,我们看一看隋菲菲的成长经历。

  隋菲菲出生在山东青岛,她的爱好是听音乐、看书,她崇拜的球星是迈克尔·乔丹,这是隋菲菲小时候的照片,她出生在青岛的人民医院,这个医院我很熟悉,因为我也出生在那里,只可惜比隋菲菲早了二十年,那时候的隋菲菲还看不出她有多少的运动才能,但是她从小练过铅球、跳远、跳高、田径,后来因为爸爸妈妈太忙,没人照顾,才把她送进了济南军区的女篮,本想进托儿所的隋菲菲在那里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1997年她入选了国家队,她的特点是突破能力极强,当然她三分球的能力也很强,篮球意识非常好。

  隋菲菲曾率领八一队赢得了四次全国甲级联赛的冠军,三次当选为WNBA的“最有价值运动员”。她曾为WNBA篮球盛典评选为“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女运动员”和“CCTV5的十佳运动员”,如果你们在现场,经常会看到这样一条标语“隋菲菲,我爱你,你是WNBA的天使。”

  其实,我们经常说一个女运动员的动作非常男子化,但是隋菲菲具有很多男运动员的特性,比如她的起动快、速度快、伸展力好、作风顽强,但是她并没有失去女运动员的风采。隋菲菲入选国家队之后,她的进步是非常快的,当时她入选国家队的时候并不是主力,但是经过两年的比赛和训练之后,她已经成为不可替代的主力之一。隋菲菲和她的队友一起使中国女篮从低谷走上了“亚洲第一”的宝座,而且称霸亚洲,打遍亚洲无敌手。生活中的隋菲菲开朗、活泼,而且形象也充满了阳光。篮球场上的隋菲菲也同样是充满了阳光,隋菲菲不但篮球打得好,她的歌唱的也是非常好,这一届的女篮在生活上也是非常有品位和情趣。大家可以看到,她们跟时装模特儿相比也毫不逊色。好,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隋菲菲的到来。(掌声)

  介绍完隋菲菲,我要介绍她的队友苗立杰。有请中国女篮主力队员、WNBA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的队员苗立杰入场。(欢呼声、掌声)

  我们来看看苗立杰的成长经历:苗立杰是出生于哈尔滨,实际上她的家乡在哈尔滨的近郊,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那里也有一座非常著名的风景区,叫冰山风景区,小时候的苗立杰谁也没有看出来她有打篮球的天赋,苗立杰有两个哥哥,从小她是家中的宝贝疙瘩。我们也曾经去苗立杰的家乡采访过,并且和她的哥哥打过球,说苗立杰有今天的成就,第一个教练就是她的两个哥哥,她经常随着她的哥哥一块儿参加比赛,在当地有“假小子”的美誉,当然这个“假小子”并不是说她生活中像假小子,而是说她在球场上像假小子,非常不服输。1999年亚运会冠军、2002年南京市锦赛的冠军,2004年日本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当然这一份成绩也有隋菲菲的功劳,他们是一起参加的比赛。

  这是苗立杰在球场上的英姿,她的速度同样非常快,而且她的突破非常有杀伤力,这是苗立杰在比赛前做准备活动的瞬间。这是苗立杰在20届女篮亚锦赛冠军举起奖杯的时刻,这是在2004年日本的锦标赛上苗立杰再次取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隋菲菲和苗立杰这一代是中国女篮历史上最痛苦,也是最低迷的时刻,她们曾经经历过在亚锦赛上仅仅得到第四名的不理想成绩,要知道,中国女篮自从参加亚锦赛以来从来没有得过第四名,不是第三名就是冠军,正是因为他们跌入低谷却没有气馁,从低谷奋起一直走到今天,并且具备了向世界强队冲击的实力,我们在这里再次向隋菲菲和苗立杰感谢,感谢她们为中国篮球,特别是中国女篮在过去的几年中做出的出色成绩,也向她们表示祝贺,祝贺她们从中国亚洲走向世界,走到一个更大的舞台上来展示自己,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再次向她们表示祝贺。(掌声)

  其实在离开的时候,我想苗立杰和隋菲菲一定也有很多话想对国内的球迷、朋友们说,在这里就有请隋菲菲先发表她的临别感言。

  隋菲菲:我特别羡慕脱稿演讲的人,但我还是说一些我自己想说的。我想我和苗苗加盟WNBA对再次的每一位来说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我觉得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还是有点激动。该说什么,我也在想,我想就大家所关心的我在过去一年里如何运作我加盟WNBA和我对WNBA的展望,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由于我特殊的军人身份,我相信在一年以前,很少有人对我们加盟WNBA持乐观的态度。一度以来,我自己都表示怀疑,也许WNBA对我来说,永远都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了,但一年之后梦想成真,我想这里面有很多人的支持努力,也有很多人的付出,我对此一直都表示很感激。

  在这里特别想特到的是中国蓝协总阵、国家队、八一队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我们加盟WNBA作出了很多的工作,我知道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希望我们走出国门、走出亚洲,看到更多的能力,提高视野,将来为中国篮球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我还想说,非常感谢,如果没有中国篮球总阵对事业发展的远见,如果没有国家队和八一队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辛苦努力,我相信我的梦想不会成真,现在我想邀请所有的人一起来用掌声表示我对他们的谢意。我想不久之后我就会穿上十号君主队的球衣,这个号是我特别挑的,一直以来国家队在我心中都有特别重的分量,登陆WNBA只是一个我个人梦想的实现,但是我还有一个更远的希望,就是希望2008年在北京,中国女篮再次辉煌,为了实现这个大家共同的目标,不管以后的路有多苦、多难我都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也希望所有的人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和中国女篮。

  最后我想说,感谢中国蓝协和中国青年报的有关人员为组织这次活动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也谢谢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今天下午抽出时间在这里和我一起共同这个难忘的时刻。谢谢!

  主持人徐济成:实际上刚才大家已经听到了,隋菲菲今天是脱稿说的,实际上隋菲菲也具有很好的主持人的素质,将来我们预祝隋菲菲在篮球场上圆了自己的梦之后,能够加入到我们新闻记者的行业中、加入到主持人的行业中,为什么这么说呢?隋菲菲刚才有千言万语想说,但是时间所限,她只能告诉大家这些,但是请大家今后关注媒体和中国青年报,隋菲菲会在上面写WNBA的日记,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方式了解隋菲菲。另外一位喜欢记日记的女孩是苗立杰,我们有请苗立杰来发表你的临别感言。

  苗立杰:我可能要比菲菲晚走几天,因为她可能会提前为我探路,为我打扫房间,把饭煮好等我。(笑)有很多感激的话,因为毕竟这条路是我们盼望很长时间的路了,毕竟为去美国打球也经历了很多的痛苦,因为我们是身兼数职,一是要为黑龙江争光,同时也要在国家队打出我们的气势来,所以更多的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要把这种动力换成时间和力量的话,就需要我们在每一刻努力,所以在临去美国之前我先提前说,感谢中国蓝协能够为我的梦想作出铺垫,让我能够有机会到美国打球来展现自己,同时我想我去美国的主要目的是去学习,去展现中国篮球的特点,把中国人的篮球特点展现给全世界的人看。所以我希望在美国能够取经,把所有好的东西带入国内,希望能够带动中国女篮在未来几年中取得好的成绩,在2006年的世锦赛当中,我希望我和菲菲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带动中国女篮有更多的成绩,所以也希望所有支持中国女篮的人为我和菲菲多鼓励、加油,我希望不要给我们一种压力,让我们感觉到在那边学习特别困难,所以我也希望,不管我们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希望你们能够永远支持我们。(掌声)

  最后就像菲菲所说的,有很多感激的人,包括媒体和喜欢我们的球迷,所以我在这里只能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媒体的朋友、球迷朋友,希望你们在以后,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以后的路走好。谢谢。

  主持人徐济成:谢谢隋菲菲、谢谢苗立杰。苗立杰和隋菲菲在中国女篮都曾经当过队长,因此从她们的发言中你会感受到一种很强烈的责任感,同时也是两位非常懂礼貌的女孩,感谢左感谢右,感谢天感谢地,到现在也没有感谢她们自己,所以我建议我们再用掌声感谢苗立杰和隋菲菲。(掌声)

  我们知道她们马上就要离开中国女篮去一个新的赛场、环境去生活,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大屏幕,来了解一下她们要去的萨克拉门托,可能我们更多地听说会和国王队三个字联系起来,其实萨克拉门托是美国最美丽的州之一,加州的首府,位于美国的西海岸,正好和菲菲的家乡青岛隔海相望。这个城市面积249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6万多一点,北京目前的人口是1400万到1600万,每一个城区的人口,比如崇文区是将近400万,也就是说,在隋菲菲她们的国家运动员区为圆心划一个圆,基本上那个地方的人口就相当于整个萨克拉门托城的人口。

  萨克拉门托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原来这里黄金非常多,是一个金矿,可惜现在没有了,但是现在它又变成了一个工业城市,它的火箭和飞机制造非常厉害,总而言之,那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从生活到自然环境都非常好,再加上两位美貌如花的中国女篮姑娘去,我相信那个地方一定会变得更好。

  这就是她们要去的新家,在她们走之前,我想不光是蓝协的领导对她们有很多的期待,同时全国的球迷、媒体特别是请隋菲菲作为“青春形象大使”的中国青年报,对于她们远赴重洋,也有很多话要说,下面我们就有请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李忠先生致辞。

  李忠:尊敬的李元伟副主席、汪杜副主席、胡加时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青年报社,代表中青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对隋菲菲和苗立杰(菲菲和苗苗),两位女将今年四月赴美登陆WNBA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是中国篮球界的一件大喜事,同样也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报业公司的一件大喜事,是全国球迷的一件大喜事。在这里也介绍一下,我的祖籍是山东,我夫人的祖籍是哈尔滨,所以非常巧,所以我突然感觉到今天是以一个老乡的身份来欢送两位老乡去美国打球,到美国去展示我两位老乡的风采,中国女篮的风采和中国人的风采,所以也由衷的感到自豪。

  去年,菲菲成为我们中国青年报的“青春形象大使”,在去年,我记得上一次新闻发布会我们替菲菲总结了一下她的特点,“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秀外惠中”和我们中国青年报的敏锐、理性、先锋、永立时代潮头的精神特质高度吻合。今天菲菲和她的队友即将奔赴美国,奔赴WNBA,在这个世界女篮的殿堂来展示自己、提高自己、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这也说明我们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是如此优秀,敢于面对人生和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战胜自己,用汗水和拼搏来赢得鲜花和掌声。她们这种奋发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我们中国的青年一代,比如站在那儿的几位,是我们中国青年队的代表,对他们是一种巨大的感召和激励,我们中国青年报是青年人的报纸,54年来,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报人,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中国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成功、成家,并以此作为中青报人始终不渝的神圣使命和价值取向。这一次,菲菲和苗苗,她们两位通过自己的努力到世界舞台上去展示中国青年一代人的风采,为我们,为在座的各位,尤其是我们青年朋友,作出了榜样和表率,也为丰富和展示我们中国青年报的形象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对此,我本人和中国青年报社,以及热爱她们的球迷们,向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掌声)

  同时,也要多说一些感谢的话,感谢中国蓝协对于中国青年报社的信任,把这么重要的时刻、重要的机会交给了我们中国青年报社来操持这样一个重要的聚会,感谢飞之队的娄涛先生,以及远在大洋彼岸的秦晓文女士,他们作为中国蓝协和中国青年报社的红娘,促进我们共同来操办这件事,感谢新闻界的朋友,感谢汤姆·马赫先生的出席,同时也感谢著名的体育记者许记成先生来主持。最后让我们预祝菲菲和苗苗在美国再接再励、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谢谢。

  菲菲和苗苗走了以后,我们也希望2005年的中国女篮能够焕发新的气象,再创新的辉煌,在我们全国球迷的关爱和瞩目下。(掌声)

  主持人徐济成:非常感谢李社长,他刚才的发言使我们的会场充满了亲情,下面我们还要给大家再来些更亲情、更催人泪下的“秘密武器”,实际上李社长已经提了,他说“感谢郑海霞”,可能在座的不太知道,我刚才问了一下,在座的大部分人是1987年才出生,等你们长到10岁的时候是1997年了,97年的时候,郑海霞已经完成了中国篮球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刻,1996年她作为中国的第一位运动员、作为1994年世界篮球锦标赛的最佳阵容的最佳中锋被美国WNBA选中,1997年,在你们十岁的那一年,郑海霞获得了WNBA的一个奖项“最佳运动员风度奖”,这个最佳运动员风度奖是当时一个运动员重要的奖项。下面我们就请出中国女篮的主力中锋,世界最佳中锋,中国女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得主,1994年世界女篮锦标赛银牌得主,两次获得世界女篮最佳中锋的郑海霞。实际上我这是多余的,看来同学们的反应,早知道知道郑海霞是谁了,如果你们看到今天的晨报,有这么一大版全都是海霞的专访“只要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祖国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你的。”

  海霞也是八一队目前的“四星中将”,她也是目前运动员中军衔最高的。我想,请海霞来有这么一个意思,作为苗立杰和隋菲菲,用球迷的话说,这俩丫头在亚洲已经折腾得没人能管得住,“打遍亚洲无敌手”,但是在世界上的成绩老差那么一点儿,不尽如人意,比如说得第六,其实第六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作为郑海霞,她当时是“打遍世界无敌手”,中国女篮实际上离整个世界女篮的最高峰,奥运金牌和世界锦标赛的金牌这两个赛事只差一步,当时郑海霞是队中的主力,郑海霞是全国人民心中的篮球巨星,一人顶所有人,海霞,两位小妹妹要去WNBA了,你当年在WNBA的第一个赛季是怎么度过的?能嘱咐几句吗?

  郑海霞:尊敬的李主任、胡主任、王主任,真的,今天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场合,把中心的所有领导都请到,我也代表我们八一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现在也属于菲菲的领导,八一队就我一个人来出席这个隆重的欢迎仪式,真的表示非常非常的感谢。如果我们领导知道的话,那么我想我们的领导也会非常感动,也会对今天没有到会表示深深的歉意。在此我也向我们的领导表示歉意,也希望菲菲不要计较这一过失,回头咱们八一队再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同时也祝愿小苗苗在领导的重视下再接再励,在新的征途当中取得更好、更优异的表现。

  今天能看到这么多的媒体,是我告别球场多年一种失落的弥补(热烈的掌声)。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借此机会也表示我的心意,我想念大家,也希望大家能想念我。(笑)

  主持人徐济成:我们一直在心中想念着你。

  郑海霞:真的非常感谢。我想今天我们中心的所有领导到场,一是对我们两位新球员的认可,也是对两位球员奔赴WNBA球场的一种美好祝愿,同时也希望你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新的征程当中有良好的表现,我想我们广大的媒体、广大的球迷也是这种祝愿。当然了,刚才许主持人也说过了,要给小妹妹什么启示,我曾经打过前战,对美国的赛场有所了解,在这里我还是一句话,你们以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美国这个篮球王国里,同时要带着一个自信的心态、克服困难的心态来面对将要出现的问题,同时也祝愿你们以自信的心态来面对。

  主持人徐济成:对不起海霞我真的要打断你了,你可能是领导当时间长了,讲话像演讲,咱说点儿具体的吧,你到WNBA第一顿饭吃的什么?

  郑海霞:别提了,当时我饿着肚子。为什么跟你说这两个问题呢?第三个是提高自信,你们能被WNBA选中,就是有你们的特点和优势,同时我想你们比我更有利的一方面就是年轻,年轻就是财富,我去的时候差不多是日落西山,29岁了,而你们是正当年,所以现在被君主队入选,我想这个自信,这种互相照应的团队精神会充分体现,我也希望我们中心的领导会放心,两个小妹妹也会有良好的表现出现在美国球场,出现在我们领导面前,也会出现在我们媒体和各个球迷的面前,谢谢大家。(掌声)

  主持人徐济成:谢谢海霞,实际上郑海霞打的第一场WNBA的比赛是和当时的纽约自由队,非常有幸,当时我作为记者也跟着去了,看了整个比赛,实际上那场比赛郑海霞打的时间并不多,就像她刚刚说的,她去的时候是运动员的巅峰时期刚过,而且腿上有非常严重的伤,所以她打了两个赛季,第二个赛季是在治伤,WNBA那么多的外籍球员,也有那么多的当地的美国女孩,最后把“最佳风度”给了郑海霞,我印象特别深,当时洛杉矶时报上说,“原来一说微笑,大家只能想到美国魔术师约翰逊,现在一说微笑,我们就想到了来自中国的郑海霞。”

  郑海霞:谢谢谢谢。

  主持人徐济成:怎么能给这个奖?说一下。

  郑海霞:这我想应该也是一种心态吧,如果你的心态比较平和,然后又有很强的自信心,我想我们大家都会这样的,同时把任何来自外界的干扰变成自己的一种动力,都会平和面对,我想也有可能是性格所致,我想我们的菲菲会对这个问题处理得很好。

  主持人徐济成:苗苗也会处理得很好。

  郑海霞:先别说苗苗,先说菲菲,说今天的这个欢送会,她微笑的大使形象,感动了我们青春偶像的推崇者——中国青年报社。要不然的话,没有这个形象大使的促成,也不会召开这么隆重的欢送仪式,我想这么多媒体参加,也有我们中国青年报的社长、副社长的帮助和参与,才使我们这次举办欢送会能够成功。我讲的有没有道理?(掌声)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我们的组织,代表菲菲,对我们的中国青年报社给予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徐济成:青年报社以后可以关注八一队,看看在菲菲去了WNBA之后,有没有第二个菲菲。

  郑海霞:第三点我要说的,我并不是冷落苗苗,我们的苗苗通过这个仪式对她有比较好的启发,使她原来比较内秀的性格、比较含蓄的笑容会在今后更加体现出来。(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徐济成:我觉得还是有点儿像讲党课,咱们还是来点儿生活的、实际的。

  郑海霞:我觉得党课是需要讲的,尤其是现在先进性学习和先进性教育的过程中。

  主持人徐济成:当时比赛结束后,我们看见从运动场后门出来一辆红色的敞篷吉普车,谁开没看见,只看见郑海霞坐在那儿,呼啸而去,我们不知道后来那四个月,谁给煮饭、谁给洗衣服?碰到这些问题怎么办?

  郑海霞:这就是一句提示的话,就是克服困难的心态。为什么这么讲呢?我在美国体验了两年的生活,和我们中国集中管理的形式有很大的区别。在美国,除了赛季可以见到外,16个队员和4个教练能够见面以外,其他的都是各奔东西,没有任何交流与沟通,尤其作为我们语言不通,同时对美国世情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两个队员怎么来面对、处理,也是她们两个人克服困难的第一条。

  第二条,就像许老师所说的,吃饭问题,我们一再强调,我想苗苗和菲菲,从中国出来的小女子,厨艺和手艺都应该是不错的,在家里不仅有父母的教育,也有各方面的熏陶,我想如果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她们会比我处理得更好。因为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在美国有一个很好的队友,叫韩军,她的母亲是东北人,做一些外卖的饺子,我两个星期去取一次,中餐几乎每天都是饺子。真的是这样,所以到现在提起饺子我就有点儿头疼。现在我们八一队和我们国家队所要求的黄油、面包、起司,都是一些规范的自我要求。晚饭都是十点以后,甚至十一点以后,回到公寓自己来打点,所以这对她们两个人也将是一个考验,怎么样来适应这种生活,怎么样解决这种生活,我想也是她克服困难和解决困难的主要一部分。

  第三点,两个人对自我管理的形式是否适应,怎么说呢,是否珍惜自己的球赛生涯,这是一种考验,在中国,自己管好自己,不给年轻队员带来隐患,不要给教练带来后顾之忧,做好自己就OK了;在美国可能就有完全的不同,可能就是完全的自己,你想去购物、狂欢也没有人管你,没有人约束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不负责任的,如果把这两点处理好的话,我想在美国的篮球征程当中,你们也会很好的通过。

  主持人徐济成:非常感谢郑海霞,有一个小建议,以后请郑海霞吃饭不要吃饺子,菲菲和苗苗去了以后,先找一个东北老乡,再找一个山东老乡,肯定就都有得吃了。当然,郑海霞给我们两位将要赴WNBA打球的队员有很多忠告,的确是语重心长。另外我们今天还请到一位嘉宾,曾经在WNBA的华盛顿队执教一年,并且现在在中国女篮队担任教练的汤姆·马赫先生。(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徐济成: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与汤姆·马赫先生交流,我特别邀请中国蓝协综合部副主任,也是目前中国篮球界最棒的翻译,跟国外所有的谈判都必须经过他来翻,就是徐岚女士,汤姆·马赫,也包括去年男篮的两位外教,都离不开徐岚女士的翻译,掌声欢迎。

  主持人徐济成:对这三位优秀的女篮运动员是否都很熟悉?

  汤姆-马赫:是的。

  主持人徐济成:作为汤姆来说,对WNBA应该是比较熟悉和了解的,能不能在两位运动员去美国之前给她们各个方面的一些建议,包括赛场和生活上的。

  汤姆-马赫:其实在上周周末已经和菲菲有一个沟通了,但是苗苗这种可能有点事情,可能是有一个非常秘密的约会,就没有一起。当然我下面会再继续和苗苗这边有一些交流。

  主持人徐济成:如您所知,我们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特别是中锋,经常受到国外的青睐,经常在国外赛场上展现他们的身姿和优秀的技术,今天这两位是小前锋,但是也受到了WNBA的青睐和邀请,对你来说,我们中国运动员怎么样展示我们灵巧的技术和小前锋的技术特点呢?

  汤姆-马赫:这边不是打什么位置的问题,而是在于你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这是最关键的,别人看重的也就是这一点,作为我来说,很多澳大利亚的女运动员也在WNBA经历过,我们的队员到了以后,要展示我们自己的风格,特别是到那里以后,不要有任何的恐惧,要有自己的自信,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徐济成:非常感谢教练,也感谢徐岚,我看见孟伟一直在拿眼瞪我,光是我问问题,不给媒体问问题行吗?所以下面我们很自然地进入到媒体提问时间,由媒体朋友来问我们的嘉宾、教练,以及中国女篮的功勋队员。哪位有问题?

  提问:我有一个请求,不知道两位女篮队员还记不记得你们的队歌,能不能现场唱一下?谢谢。(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徐济成:我建议咱们把这个环节放到最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咱们把它放到最后。

  提问:我想问一下菲菲和苗苗,除了前面说了很多思想方面、心理方面的准备之外,我想问一下你们具体的行程,行李收拾得怎么样了,打算带点儿什么?比如要不要带几箱方便面什么的到美国。就是这些具体问题。

  隋菲菲:除了正常要带的衣物之外,我会多带一些书,书和电脑是必带的,其他的东西我还没有想过特别要带什么,估计也不会带。我电脑里大概有一千多首我比较喜欢的歌。

  提问:我听说菲菲的英语还可以,好象还会讲“黑人英语”,我不知道你们去了WNBA以后,如果遇到队员,你们怎么介绍自己,能不能在这儿说一段?

  隋菲菲:英语方面我可能听比说好,所以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见面就打个招呼“Hi,你好,我是菲菲”,如果他想跟我说的话,我会跟他说的更多。

  郑海霞:首先我要更正的是,运动员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是非常强的,另外性格所致,和场上的团队精神所致,她们对外来的影响和外来事故会有很好的处理,所以我相信她们两位队员对这些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所以请各媒体放心,她们在美国会有很好的表现,为什么说我了解她们呢?因为我跟她们生活了十年,所以请大家放心,也谢谢大家的关心。

  提问:我想问一下马赫主教练,现在菲菲和苗苗马上就要去美国了,你觉得一个国家队有多少人出去打球合适,剩下的运动员有没有矛盾,如何调和,亚锦赛她们回不回来参加比赛?我想问一下马赫教练。

  汤姆-马赫:诚如你所说的,确实,我们两个最优秀的队员去美国WNBA征战,对我们国家队来说有一定的损失,但是我们会以三个方面来弥补我们这个方面的损失,来全力备战今年的女篮亚洲锦标赛,这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的防守、快攻和内线得分,现在我也会在这方面进行训练,使我们的球队在这方面有更突出的表现来备战亚锦赛,我也相信在今后的这几年,这两位冠军亚洲球员再回到我们的队里,会使我们队伍的水平更上一层楼。

  提问:你好我是京华时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隋菲菲和苗立杰,这次去WNBA打球,你认为中国球员的特点在技术上在WNBA上有什么优势?

  隋菲菲:我认为亚洲球员可能在灵活性上会有一些优势,在对抗上,亚洲球员的身体素质和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差距。

  苗立杰: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队员的应变能力,场上灵活性,场上应变和技术能力。但唯一不好的可能是我们没有一种长时间的对速能力,可能到那儿去以后我想这是第一大难题,但是我想应该能适应得特别快。

  隋菲菲: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对环境、语言和文化的适应,这应该比计算出来的更难。

  主持人徐济成:谢谢,由于时间所限,现在是最后一个问题,给刚才举手的大学生。

  提问:我是北京交通大学大一的学生,我想问一下,我们是比较喜欢球类运动,也是比较支持中国球类运动的青年人,对篮球、足球都很痴狂,我想问一下郑海霞,作为青年人,要表达对球类运动的喜爱,最恰当的方式是什么?

  郑海霞:我觉得他们最恰当的表达一个是有形的一个是无形的,第二个是在成功的时候给他掌声,在他失落的时候同样给他掌声,我想这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关怀,他们也会以此为动力,可能也像刚才许老师所说的,就像去年的奥运会是一样的,他们的成功给我们带来欢乐,但是他们失败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也会希望和祝愿他们重新站起来,重新打造中国的篮球市场。谢谢。

  主持人徐济成:非常感谢海霞,你这个题目可以做论文了,但是她把一个非常好的答案给了你,实际上包括媒体的朋友也是一样,当中国女篮、男篮,或者其他运动员出现不顺利、低潮的时候,我们不要抓住这件事情不放,不要往后看,我们要往前看。因为过去的挫折和不顺利,当你奋斗成功的时候,成功就会变成双份的喜悦,所以我觉得你尽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表达对中国篮球的热爱和支持。

  下面我们就要进入“球迷互动”的节目,在这个节目之前,我们还是请我们的啦啦队先为我们献舞一曲,活跃一下现场气氛,有请啦啦队。在啦啦队表演之后,我们要请球迷代表为运动员送小礼品,互相签名留念。

  (啦啦队表演)

  主持人徐济成:谢谢啦啦队的姑娘们,一曲非常精采的舞蹈,在舞蹈之后,我们有请今天到场的球迷,也是来自北方交通大学的同学们,给我们即将出征WNBA的球员、以及我们的教练和女篮老将带来鲜花的祝福。有请。

  不但带来了鲜花,来给两位女篮姑娘带来了毛绒玩具——两个小海豚,也希望她们在WNBA的海洋里像海豚一样自由畅游,实际上女篮姑娘们非常喜欢毛绒玩具。

  主持人徐济成:根据最新的社会调查,表明篮球是青年人最喜爱的运动,可以说在中学的校园、大学的校园中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打过篮球、或看过篮球。实际上篮球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不仅需要强健的体格,也需要聪明的头脑,这也是一项非常适合大学生开展的运动,也希望将来我们的大学生球迷越来越多,也希望我们的篮球市场越来越火爆。

  请球迷抓紧签名,也请两位队员和郑海霞把鲜花重新抱起来。然后我们有请今天到场的蓝协领导和中青报社的领导以及嘉宾到台上来和我们的球员和球迷合影。

  (嘉宾、记者、球迷合影留念)

  主持人徐济成: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也感谢隋菲菲、苗立杰、郑海霞和教练,刚才记者严志祥曾经提出要让隋菲菲和苗立杰一块儿唱一首歌,实际上今天我们倒是给大家准备了一首歌,女篮的队歌可能只有她们两个人唱,如果我们换一个曲子,唱《同一首歌》,可能在场的全体人员都可以一起唱,下面我们就把音乐准备好,我们用《同一首歌》欢送苗立杰和隋菲菲。

  请大家全体起立,一起在歌声中结束我们今天的送行仪式。

  主持人徐济成:谢谢各位,从今天起,我们就开始期待着她们回来的那一天,我想等她们从WNBA回来之后,中国篮球一定会变得更好,在这里,我们祝她们一路顺利,同时盼她们早日回到我们中国的篮球赛场,大家再次相见。感谢各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隋菲菲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