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酷爱十字绣绣出多彩生活 徐春梅:湖北女篮的"奇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12 武汉晚报
酷爱十字绣绣出多彩生活徐春梅:湖北女篮的"奇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她创造了国内女篮的奇迹,这位前国手39岁仍然征战在赛场上

  -她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非常有力的“豹尾”——在刚刚结束的女篮预选赛中,她率领我省女篮出人意料地打进今年十运会决赛。

  -她将彻底告别运动员生涯,但她却不能离开篮球,尽管篮球并不是她的最爱……

  谁也没有想到,在刚刚结束的兰州赛区女篮预选赛中,靠外借4名大学生球员的湖北女篮竟然能够杀出重围,以小组第二名挺进了十运会决赛圈!

  兴高采烈地谈起这个令人骄傲的成绩,几乎所有的球迷都会由衷感叹:多亏了“老徐”——尽管已经39岁了,但当湖北女篮需要她时,她能咬牙顶上去!

  日前,这位才从兰州回到武汉的老将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她的篮球人生。

  她的收山之作“空前开心”

  看得出,徐春梅依然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湖北队放假,领导特地批准她可以多休息一周。

  徐春梅不是一个“爱记事”的人。如果你问她“有没有最难忘的比赛”这类问题,她会挠着头想半天,然后告诉你说:最难忘的比赛?我想不出。

  而这一次,徐春梅说自己决不会忘记。北上兰州前,几乎没有人认为湖北队能够成功。但她觉得,既然是比赛,就要拼尽了全力。

  小组赛湖北队的关键之战是对阵福建队和浙江队,徐春梅上场了,内投外引,她在“燃烧”自己的同时,也激活了全队,激发了空前的战斗力。湖北队出线的那一刻,徐春梅和一些小她快20岁的队友们抱在一起,热泪直流!

  她说自己没有办法控制眼泪——现在的女篮越来越强调对抗,身体冲撞明显激烈许多。碰、撞、顶,她的身上到处都青一块紫一块,简直看不得。且两天一赛,对已经39岁的她来说,体力恢复更难。晚上躺在床上,她感到浑身痛,睡眠大受影响。

  “成功了,总是开心的,而完全出乎意料的成功,则让人更为开心。”徐春梅说。

  她的篮球之路“逼上梁山”

  选择篮球,徐春梅并非自愿。“都是爸爸让打的,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徐春梅的爸爸曾在部队里打球,她上小学一年级时,爸爸非要送她学打篮球。徐春梅曾变着法子进行“反抗”——或者逃课缺席训练,或者借口帮助计分不打比赛。但徐春梅的球感和身体素质太好了,教练舍不得放弃,老爸又“盯得极严”,徐春梅的“小伎俩”起不到任何作用,她只好“乖乖就范”——从小学打到初中,后来进市体校,1980年进省队,1985年进国青队,后来直接进国家队。

  “这么多年下来,你一直没有真正地爱上过篮球?”

  “是的。”

  “那后来支撑你一路走下来的精神力量是什么呢?”

  “自尊心啊!进了省队、进了国家队后,人也长大了,同样的训练,别人能够做好,天天得表扬,你总不能天天挨批吧;人家一直打主力,你总不能老是坐板凳吧。”

  “那这次打全运会预选赛呢?”

  “上一届全运会,湖北女篮没有进决赛,心中一直觉得有些遗憾。这次全运,除了我以外,湖北队没有一人打过全运,她们非常需要有人能够带一带。领导一说,我就心软了,就答应带她们一程。10月的决赛,我不打了,由她们发挥去。”

  她的主要对手“不打不相识”

  20多年的篮球生涯中,徐春梅和韩国队交手过许多次。其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决赛,当中国女篮在家门口“不争气”地输给韩国后,作为场上主力的徐春梅说自己失望得“一度想要退役”。那一年,女篮姑娘们在湖北籍主帅王宗兴的率领下,进行了非常艰苦的备战。她们的训练效果无疑是显著的,无论是在此前的亚锦赛,还是在亚运会预选赛中,中国女篮都曾击败过韩国。当大家都以为这块亚运金牌不可能旁落,但中国女篮偏偏就掉了链子,面对韩国女篮的勇猛,她们慌了。

  输球总让人不服气,尤其当自己认为实力高出对手许多,但徐春梅真正认识韩国女篮,是在2000——2001年,她在韩国代表现代队打职业比赛时,徐春梅说自己总算认识了韩国女篮——她们是一群有着强烈爱国心的姑娘,是一群为了今后一生有保障而奋斗的姑娘。

  “韩国人的民族性本身就强。不论男女,不论老少,都非常爱国。”徐春梅说,但和中国不一样,韩国女篮的姑娘一般结婚后就不工作了。没有工作,她们就没有了收入。而如果能够夺取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政府就会奖励她们,让她们享受终身待遇。有了这种刺激,韩国姑娘打起球来,个个不要命。

  她的业余生活“绣出多彩生活”

  走进徐春梅的家,记者发现生活中的她,有着不同一般的艺术品位。

  徐春梅家的墙壁上,挂着许多十字绣:有奔腾的骏马、有凛凛生威的老虎、有争奇斗艳的鲜花……“通过绣这些东西,动与静的矛盾可以得到和谐的统一。”徐春梅说,其中她非常钟意的是那幅奔腾的骏马。她说她是属马的,刚学刺十字绣时,她第一个选中的图案就是自己属相“马”。

  说起喜欢“十字绣”的来由,徐春梅说这得归功于韩国姑娘。在韩国打比赛的业余时间里,她见那些韩国队友们都会绣这些东西。她觉得挺好看,就虚心地向韩国队友们学习,而韩国女孩也很乐意教她。

  与此同时,她还喜欢音乐。打小时,她就喜欢古筝,喜欢钢琴,但那时家里没有条件买。自己的女儿长大后,她买了一台钢琴,一架古筝,并和女儿一起学习。没有想到,女儿后来不喜欢了,而她则有空就弹,坚持到了现在……

  篮球讲究动,而这位身高1.95米的前国手本性却喜欢静。她说,如果不是要出去训练,要带小孩出去玩,她可以一整天坐在家里,或做着这些手工活,或听些音乐……

  徐春梅说:“我的一些队友也曾经想学十字绣的,但后来她们嫌烦,少有坚持下来的。”她回应道。

  后记

  率队杀进十运决赛后,徐春梅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了个有力的“豹尾”。今后,她再也不会打球了,70多岁的双亲也劝她不要再打。

  虽然不会再拼搏沙场,但她不会离开篮球,徐春梅将作为湖北女篮主帅李吉的助手,为湖北队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饶建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