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好男人:惧内铁卫妻不离身 痴情石佛被校花征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3:29 篮球杂志 ©
NBA好男人:惧内铁卫妻不离身痴情石佛被校花征服

邓肯两夺冠军也有娇妻一份功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NBA这样的花花世界里,能独善其身者,非有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的天赋品质。尽管这个世界充满诱惑,流行堕落,但是请相信,好男人尚未绝种。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庭,正如他们热爱比赛。

  “妻管严”道格·克里斯蒂

  人称“防守专家”的道格·克里斯蒂除了以防守闻名外,另外一个最有名的恐怕就是他的“惧内”了。为了让老婆杰姬安心,克里斯蒂让妻子随时跟随左右:训练时,她在一边监工;比赛时,她去赛场观战。之后,两人马上一起回家。即便随队去客场打比赛,他也让妻子同机前往。克里斯蒂夫人恐怕是在整个NBA里唯一一个长期享受这种待遇的球员家属,当然也得益于国王队允许家属随机的宽容政策,到了奥兰多之后,情况就大不相同。此外,他还随时随地带着结婚戒指。在比赛场上时,他会小心地用软布绕在钻戒外面,既避免划伤对手,也尽量保护戒指不受损害。

  克里斯蒂夫人对他的关爱达到了极致,甚至在那场著名的使国王与湖人队结仇的“克里斯蒂与福克斯斗殴”事件中,克里斯蒂的妻子竟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为老公助拳,上演了一场NBA罕见的夫妻联袂动作片。作为回报,克里斯蒂虽然从来不会拒绝媒体的采访,但却从不接受女记者的采访要求。

  在比赛过程中,当坐在场边的妻子不时抛吻示爱时,克里斯蒂会立刻当众作出回应,双手高举头顶,作触角状;而每次打出好球时,他也会亲吻手指上的戒指并高举双手。据统计,在2001~2002赛季季后赛国王与湖人的第五战中,克里斯蒂共向看台上的妻子作出了55次这样的动作。尽管这种儿女情长在比赛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他表示想让所有的人都明白自己是如何深爱着妻子。

  在妻子如此监视下,克里斯蒂虽然彻底失去了个人空间和自由,他却毫不介意:“我能承受,我想这是出于一种爱。”最终感到无法忍受的是克里斯蒂所在的球队。国王队宣布将克里斯蒂送到魔术队。有人戏称,夫妻俩毫无顾忌地成天“粘”在一起,或许正是球队决定放弃克里斯蒂的真正原因。而来到奥兰多之后,克里斯蒂在魔术队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从主力到板凳再到伤名单,地位岌岌可危。为此,克里斯蒂夫人再度披挂上阵,泼妇骂街似的训斥魔术队管理层,夫妻恩爱,可见一斑。难怪克里斯蒂先生总是满脸幸福地说:“如果你能像我一样享受到怕老婆的乐趣,你也会这样做。”

  “痴情郎”蒂姆·邓肯

  这个大个子充满爱心,没有心思与陌生女子调情,没有心思跟队友或者老板勾心斗角。自从老爸在三年前过世之后,他心里想的,就只有自己的老婆和如何上场比赛。看他做每件事情都仿佛顺理成章理所应当,就像上天注定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好男人。

  在邓肯14岁那年,他的妈妈因为乳腺癌离开人世,临终前,她让邓肯和姐姐发誓,将来一定要上大学。正是因为妈妈的嘱托,邓肯才读完了大学,并在选秀中以状元郎的身份进入了NBA。进入NBA后,邓肯在球场上一丝不苟,认认真真打球,一手擦板绝活独步全联盟。进攻时无论是在对方篮下,还是拉到罚球线附近,他都可以做出致命一击,是令对手最难以防守的灵活型大个球员。

  球场外的邓肯是一副绅士之态,闲来无事时,很少上电视或出现在公众场合,更不会驻足声色犬马之地。在一项调查中,球迷对他的总体评价是:长相和蔼可亲,心理素质极佳,对家庭负责任,从不多嘴多舌。真可谓新好男人。

  邓肯和妻子艾米结婚多年,从没闹出过家庭不和的传言。他们相识于北卡罗莱纳的维克森林大学,邓肯学的是心理学,而身为“校花”的艾米则攻读医科。艾米有着水滴石穿的似水柔情,这个温婉美丽的金发女孩彻底征服了看似木讷的邓肯。

  在邓肯成为马刺队的新秀后,要强的艾米不愿当他的“全职女友”,而是决定当一名医生。几次争执之后,艾米向邓肯提出了分手。邓肯惊呆了,他绝对不愿失去心爱的艾米,在随后半年多时间里,他每天都要给艾米打好几个电话。在训练间隙或征战客场的旅途中,邓肯总是掏出手机拨通艾米的电话,请求她回到自己身边。

  邓肯的执著终于感动了艾米,他们在2001年夏天步入了婚姻殿堂。结婚后,一有时间,邓肯就陪着艾米一起看电影、看橄榄球比赛,一起在瑞格舞曲(盛行于邓肯家乡维尔京群岛)的伴奏下翩翩起舞。

  2001年11月,邓肯建立了“蒂姆·邓肯基金会”(邓肯担任该组织的副主席),为圣安东尼奥地区的健康医疗、教育和青年体育事业做贡献。该组织每年举办“邓肯保龄球慈善赛”(前3届已经为慈善团体捐赠了35万美元)和“邓肯慈善高尔夫球大师赛”;购买马刺队每次主场比赛的40张门票,赠予慈善组织;资助圣安东尼奥的“孤儿中心”、“儿童中心”和“癌症治疗和研究中心”。如今,艾米正全心全意地为邓肯经营“蒂姆·邓肯基金会”。

  “孝子&慈父”阿伦佐·莫宁

  2.08米的铁汉莫宁,你看到他软弱过吗?每当你看到他坚毅的眼神时,你一定会怀疑,他真的是一个做过换肾手术的病人吗?在赛场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击败他,他不是联盟里最高的人,但是,他每晚都在与联盟里最高最强壮的家伙搏斗,从来不曾畏惧不曾后退。

  他自1996年加入迈阿密热队之后,迅速成长为NBA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他进攻手段多、防守凶狠,特别是盖帽堪称一绝。尽管肾病两次将他击倒,但是他又顽强地站了起来,真正体现了海明威所说的:人是可以被击倒,但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

  莫宁对胜利的渴望和对篮球的热爱感染了所有的人,他的生命中已经没有了所谓诱惑和堕落,每一秒他不得不与生命赛跑,每一分钟他都为了理想和家庭奋斗,每一天他都在战斗。“这几年来,当我有机会上场打球,我总把这当成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演出而全力表现,我不希望留下任何遗憾。我现在才33岁,我还想再活50年……我希望至少能活到80岁,看着我的孩子长大,看到我的孙子出生。这对我很重要。”世上最容易让人感动的,往往就是铁汉这偶尔的一点真情流露。这位赛场上的硬汉,在生活中却是个顾家的好男人。

  他是在养母抚养下长大的。结婚后,他对自己的家庭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在迈阿密置办了房产,把家安在那里,把养母也接到家中赡养。平时,莫宁训练和比赛的日程安排得相当紧张,但他一得闲便会回家陪伴亲人。6月8日是他养母的生日,每年一到这个日子,莫宁都要在豪华饭店置办酒席,请亲朋好友来为养母祝寿。这让养母常常高兴得热泪盈眶。

  莫宁不仅对家人体贴入微,对社会、对朋友也充满了爱心。他以自己的名字设立了救助基金会,专门资助那些没钱上学的孩子,特别是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黑人孩子,莫宁倾注了更多的心血。

  2000年悉尼奥运会,莫宁作为美国梦四队的当家中锋率队获得冠军。而奥运会期间,正是莫宁妻子的临产期。当莫宁得知妻子即将分娩时,便火速从悉尼飞回美国。由于没有直达迈阿密的飞机,他就先飞到洛杉矶,然后又转乘一架小型飞机回到迈阿密。当他赶到医院时,距离女儿的诞生只有17分钟。满心幸福的莫宁为了纪念这次独特的旅程,给女儿起名玛米卡·悉尼。看到女儿顺利降生,妻女平安后,他又飞越北美和太平洋,赶往悉尼,归队参赛。这位伟大的父亲在36小时完成成了一次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往返旅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家庭事业两得意的莫宁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病,可能导致肾衰竭。当时已有很多人劝他放弃篮球,考虑进行换肾手术,但莫宁还是坚持出战新赛季。他最终在2000~2001赛季仅打了13场比赛,便不得不进行治疗。从此,莫宁开始改变饮食习惯,甚至采用鸡尾酒式疗法,拿出在球场上对抗奥尼尔和尤因等劲敌的意志来对抗新的“敌人”。万幸的是,经过换肾,他的肾病已基本痊愈。

  现在,他又重新回到了老东家迈阿密热队,与奥尼尔、威德一起向总冠军发起冲刺。

  “刻板男人”约翰·斯托克顿

  21年前,他只是一个初入联盟且顺位靠后的新秀,他的队友们在一段时间里甚至弄不清他到底是来自冈萨加大学的斯托克顿,还是来自斯托克顿大学的冈萨加。当时,老帅斯隆在那个赛季才刚刚成为爵士队的助理教练。2003年5月,在“飞人”乔丹再次风光退役的光环下,斯托克顿的离去正像他这个人一样平静。在退役仪式上,当斯托克顿要开口讲话时,球迷集体站立,向他们的英雄进行了长达45秒的欢呼,而他刚刚说了一句话后,又是一阵长达1分钟的欢呼。在历史长河中,19年是沧海一粟,但是1984到2003的19年间,盐湖城人民见证了一个老派男人的伟大成就。

  你可以说他守旧,也可以夸他忠于传统,斯托克顿都不在乎。NBA就是这样一个世界,它的球员每过两个月就要在鞋的样式上来一番改变;发带从时髦到过时再到时髦;更衣室里流行的音乐更是换了又换。但是斯托克顿从来就不曾在意过这些,他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内敛,因为他的低调、谦逊、忠诚、深沉、勤恳……你可以赞美在他身上找到的内敛的成熟男人的所有优点和魅力,但是他对这些只有淡淡的一笑,只有谈到他的孩子和妻子时,他才会侃侃而谈,露出自豪的神情……

  “对我而言,最伟大的事情莫过于他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伟大的事业。”在斯托克顿退役仪式上,他的妻子娜达动情地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只要爵士队有主场比赛,娜达都会去看丈夫打比赛,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们的人生故事,从约会、恋爱,到结婚、生子,都在盐湖城上演。“每个晚上都有无数人在打球或看球,但我知道到最后谁是最累的一个。”如今,娜达已经是6个孩子的母亲,这一生中她从来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我坚信自己选中了最好的一个,他所做的一切也证明了,嫁给约翰·斯托克顿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奇迹。”

  斯托克顿19年的职业生涯全部献给了爵士队,这是迄今为止一名NBA球员尽忠一支球队的最长时间——这个总坚持穿老式球裤的刻板男人,这个永远只坐在马龙左手边的古怪男人,这个一下班就只知道回家陪老婆孩子的无趣男人,这个“无法想像离开盐湖城该去哪里生活”的保守男人,在球场上,用19年的时间,诠释了“忠诚”的含义。

  在许多专业人士看来,没有总冠军戒指丝毫无损于斯托克顿的伟大。UCLA传奇教头约翰·伍登曾说斯托克顿是唯一一个令他愿意花钱看比赛的NBA球员,另一位篮球名人堂教练杰克·拉姆齐则认为斯托克顿是联盟有史以来最具团队精神的球员和最纯粹的控球后卫。ESPN专栏记者萨姆·史密斯谈的更详细一些:“在约翰·斯托克顿的精彩片段里,你永远别想看到花哨的胯下运球,那里只有最普通的传球和最简单的上篮。但这就是篮球。他从来不会练习漂亮的盲传,可到了今天我们才意识到,像他那样打球的球员几乎已经没有了。”

  “梦中情人”格兰特·希尔

  在美国人看来,格兰特·希尔是那种典型的“从小咬着银匙长大”的优越一族。希尔的父亲是达拉斯牛仔队的跑垒手,母亲是华盛顿的著名律师,他从未品尝过贫民窟里的苦难困窘。从小他就被捧在云端,品学兼优,还酷爱古典音乐。大学里他率队四次打入NCAA四强赛,两夺NCAA冠军,1994年入选全美最佳阵容,被评为大西洋区的最佳球员。1994年,他以探花身份进入NBA活塞队后便迅速大红大紫,全面的球技堪比“蝙蝠侠”皮蓬,可以打除中锋外的任何位置。当他西装革履时,你绝对不会将他与一名在赛场上摸爬滚打的运动员联系起来。他孝敬父母,热爱家庭,没有绯闻。球场内外都是谦谦君子,被誉为乔丹的接班人。上世纪90年代,他成为全美国孩子的学习榜样和少女的梦中情人。所有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像格兰特·希尔那样出色。

  1995年,希尔被评为NBA最佳新秀,同年成为NBA全明星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得票王”的新人;1996年再次在全明星投票中成为“票王”,其魅力可见一斑。

  后来他被求贤若渴的魔术队“挖”到了奥兰多,可由于深受踝伤困扰,连续几个赛季都是偶尔上场征战,职业前景黯淡。但意志坚定的他未曾放弃,最终在本赛季凤凰涅磐,再次大放光芒,入选了全明星先发阵容。

  希尔几乎拥有了一个男人所能拥有的一切——优雅、财富以及幸福的家庭。他是一个幽雅的男人,行为举止总是那么得体。在事业黯淡时期,他与妻子相濡以沫。养伤期间,他还在爱妻的唱片中客串了钢琴伴奏员。

  2004年9月,在水屋中心球馆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竞选集会时,希尔以哲学家般的复杂情感感悟道:“有的人已经死去,有的人已经经历太多事情,所以像我这样的人很想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无论你年轻年老,是黑人白人,是不是运动员,都应为自己生命里拥有的一切感到幸运。”

  《篮球》杂志专供新浪体育稿件,严禁转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花公子新闻 全部好男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