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胖立志成不朽传奇 中锋即将灭绝只剩姚明最接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59 新浪体育
奥胖立志成不朽传奇中锋即将灭绝只剩姚明最接近

用鞋当电话,也算是一种传奇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1日上午,2005年全明星赛将在掘金队的主场百事中心拉开战幕。对于东部明星队首发中锋“大鲨鱼”奥尼尔而言,这是他第12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在NBA历史上,这项成就只比七个人差,与另外九名球员并列,其中包括“大鸟”伯德、“魔术师”约翰逊、罗伯特森、“大梦”奥拉朱旺、拉塞尔。而奥尼尔的每次亮相都为自己步向伟大球员的行列增加了资本,然而,他本人却希望比这些伟大球员的位置更高。

  “我已经找到了自己正确的位置。”现年32岁的奥尼尔说,“在2005年的现代社会,没有任何其他的中锋像我一样,也许将来也不会有我这样的中锋。现在我们拥有像诺维茨基这样的可以拉出去投篮的球员,有确实不喜欢梆梆梆身体对抗的球员(暗指姚明?)。所以,我希望在我不再说不再打球的时候,我的球衣可以在三个体育馆退役:奥兰多、洛杉矶和迈阿密。”

  尽管自己经常口无遮拦,但是在现代的NBA球员中,奥尼尔算得上一个“稀有品种”,不单单因为他的身高、体重和力量,还因为他是一个尊重篮球历史和传统的人。对于过去、现在和将来,他总是一样对待和评价,将自己当作篮球传统的保护人,他也曾经骄傲地声称,“如果篮球运动掉价了,没有人会说是因为奥尼尔。”奥尼尔还担心,“如果年轻球员不正确地行事,会毁掉自己帮助建立的一切。”

  奥尼尔宣称自己“尊敬前人”,他已经无数次说过自己是历史上排名第四的中锋,排在张伯伦、贾巴尔和拉塞尔之后。(但是奥尼尔2001年在自己的书中曾提出疑问,认为贾巴尔速度太慢,也认为如果拉塞尔时代有那么多球队和那么多7尺汉子的话,他还能不能拿那么多冠军。)

  日前在客场击败猛龙后,奥尼尔在拿下33分18个篮板后还深深自责,因为他罚失了13个球。“这简直难以接受。如果我要想被张伯伦、贾巴尔和拉塞尔接受,就必须开始打得比这好。现在,我仍然和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处于一个级别。还不够,我要成为不朽的传奇。”

  他的技术统计足够说明问题了:他拿过年度最佳新秀、奥运冠军、一次常规赛MVP、三次总决赛MVP。他的场均得分(26.8分)仅仅次于乔丹和张伯伦,排名第三,他的总得分排名第19,按照目前他得分的势头,他可以在本赛季结束时超过巴克利上升到第15。

  “我知道纪录都是用来被打破的。”奥尼尔说,“我已经拿了三次总冠军,进入了NBA50大名人,拿了2万2千分和1万个篮板。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达到一个别人追不上的高度。我的资产是成为有史以来最具统治力的球员。”

  尽管如此,在一个位置的统治力呈现下滑的趋势,许多专家认为,从历史的高度来看,很难将奥尼尔的成就放在哪个位置。不像拉塞尔和张伯伦,奥尼尔无法阻止五号位(中锋)在赛场上的滑坡,尤其是在罗宾逊、奥拉朱旺和尤因退役之后。著名的中锋教练内维尔说,“我们中的很多人都非常丧气,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很多出色的中锋了。”

  今年的全明星赛这点就显而易见,东部替补中锋本-华莱士背靠篮进攻技术有限,另外一名中锋伊尔戈斯卡斯是一位作风很软的防守型球员。西部的首发中锋姚明仍然在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内线的硬朗,姚明的替补斯塔德迈尔在快速的太阳队阵中,常常离开自己的中锋位置。其他高过6尺11的全明星无一例外的都是大前锋,7尺的诺维茨基很多时候竟然打小前锋。邓肯在奥运会上多次出现犯规麻烦,就是因为对中锋位置不再熟悉。“所有的人都在更多发展自己的技术,不再陷入只能打五号位的命门。”邓肯说,“大家都希望全面一些。”

  小奥尼尔认为,现在技术好而且个子高的球员都更喜欢发展大前锋的技术:拉出来跳投、突破上篮,因为背靠篮的中锋更容易被夹击防守。“在沙克和姚明之后,我觉得不会再有正统的五号位球员了。”小奥尼尔说,“我想,以后将有更多的四号位球员来打五号位,没有人会像沙克一样,最接近的是姚明,但是只是在身高和体重方面。”

  (博月)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