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神十年痛并快乐着 刘玉栋:不提得奖我倒不伤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56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曹歆1月5日泰安报道 由各队主教练、总经理、现役CBA球员、CBA联赛组委会和CBA新闻委员会等多方投票产生的“CBA十年杰出贡献球员奖”不出意外地颁给了刘玉栋。昨天和山东队的比赛结束后,刘玉栋淡淡地问了记者一声:“已经公布了吗?”刚刚输掉了一场比赛,他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回到宾馆,在两条腿上都敷好冰袋,老刘叹口气,打开话匣子:“说实在的,这些
年拿的个人奖项也不少了,最有价值球员、优秀运动员、还有很多奖我都有了,但是真没想过能拿这个大奖。十年啊,多长啊!这当中有很多球员都很优秀,特别是我们这一代的。说不高兴那是假的,毕竟自己十年来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承认,你说是不是?也算是我和CBA的缘分吧。”

  说到这儿,刘玉栋突然别过脸去,叹了一句:“唉,你说这个奖,不提也好,提了反而勾起我的伤心回忆!”“为什么伤心?”“那当然,带着一个不完整的身体在赛场上拼那么多年,我都不忍心回头想。”

  刘玉栋不忍心回头想的是他的伤。“七八年前,我都不敢想自己能坚持到30岁,没想到,这一坚持就坚持到了35岁。”1997年,他腿上的韧带断了,一年当中做了两次大手术,联赛也只打了后半程。“那个时候真的有点灰心了,27岁正是打球的好时候啊,我怎么就废了呢!”老刘说他不甘心,他能坚持到现在很大的一个动力也正是他的不甘心:“我有这么好的技术和经验,不能因为身体的关系就放弃了。”

  很多人劝他“见好就收”,但他不肯。“我是真的喜欢这个工作,只要我的身体还能坚持,我就不想离开。”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坚持,他承受了常人根本无法想像的痛苦。他的膝关节状况越来越不好,即使取出了10块碎骨,他现在也经常是踩棉花似地在场上奔跑。八一本赛季新来的队医沈涛20天前刚给老刘的膝盖处理过一次积水:“他膝关节里的积水根本不用针管抽,我拿三根针一扎破他的皮肤,那积水自己就流出来了。”沈涛说到那次“放水”的经历连连摇头,“我真的没见过伤成这样还在打球的,换了一般人肯定退役了!”

  记者问老刘:“你觉得这个十年大奖颁给你,是不是这两年你克服伤病的意志感动了大家?”刘玉栋摇头说不:“我想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在八一,9年7次总冠军的辉煌成绩别的队没办法比,我有这个背景在,关注我的人自然也就多。”“真的,没有八一队就不会有我这个奖,没有我的队友也就不会有我这个奖。”他说了一串队友的名字,有还在并肩战斗的李楠、张劲松,有已经退役的范斌,还有他现在的教练。从前的队友阿的江。

  和刘玉栋接触久了,就会觉得这个人是一个在球场上很有血性很有征服欲的人,但对荣誉却看得挺淡。“不对,我也很看重荣誉——集体荣誉!”老刘解释着,“其实我是打过比赛很快就忘的那种,但是如果这球输了我就会连着两个晚上睡不好,脑子老想着比赛时候的情景。”停了一会,他又加了一句,“我说的是以前了,现在我们打谁都不容易。”

  本赛季复出时老刘给自己的定位是“给年轻球员帮帮忙”,但联赛打到现在他承认自己是“核心”与“帮忙”两种角色都在扮演着。“八一对年轻球员的要求很高,如果完全交给他们,他们的心理包袱也很重,所以有些关键球大家还是会给我处理,但是我也在有意地把一些关键球让给他们来处理。而且队里也是这么安排的。”

  他扭过头,看了一眼身边同样在疗伤的李可,说:“他们也不小了,该是用他们的时候了。以后还会有很多大奖,那都是年轻人的天下,我们要给他们机会,他们自己也要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