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王“归来仍称王”!刘炜:NBA给了我很多新东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36 沈阳晚报
国王“归来仍称王”!刘炜:NBA给了我很多新东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詹德华上海报道

  在上海队的主场卢湾体育馆内,上次夺得冠军的旗帜和姚明的15号球衣静静地挂在球场的上空,仿佛在向人们述说一个久远的故事。以前卢湾把掌声都给了姚明,现在换成了曾试训NBA萨拉门托国王队的中国“第一后卫”刘炜。但在刘炜的心里,却有一个梦想———把那个久远的故事续写一个新篇……

  归来

  ———NBA给了我很多新的东西,我却在努力适应CBA的节奏

  NBA,当一个中国篮球运动员的名字和这三个字母挂上钩的时候,应该是达到了一个最高的层次,刘炜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个,尽管在萨拉门托国王队试训的最后结果并不理想,但毕竟有了经历,长了见识。“国王”归来,他现在却开始努力的适应CBA的节奏。

  “在NBA训练和比赛时的节奏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我回来之后,感觉咱们的CBA节奏实在是太慢了,很不适应,毕竟我已经适应了那边的节奏,现在只好让自己慢下来。”曾经沧海难为水,刘炜说这话的时候给人一种无奈和无辜的感觉。

  尽管节奏快了,但想尽快的适应CBA,对于刘炜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为了在国王试训能有好的表现,他把状态调到了第一次顶峰。回到国内后,刘炜的状态有所下滑,而且联赛马上就开打了,想在短时间里把状态调到第二次顶峰,显然很不容易。“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正在努力调整,现在已经好多了!”

  不过,今年CBA的赛制也有了很大的调整,也让刘炜感到有了用武之地,比如一周三赛,刘炜认为这给年轻队员很多的机会,比赛的场次多了,这也就让大家在比赛中上场的机会多了起来,以往为了成绩,很难让年轻队员有机会的,现在比赛的场次增多了,给了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对年轻队员大有好处。刘炜说:“在NBA时,说起国内联赛,他们对我们以往的联赛一个赛季只有20几场感到不可思议!在体能的恢复上,我觉得我们惟一和NBA不同的就是,他们的球队都有专机接送,而我们是乘坐民航的班机,但影响不大。”

  改变

  ———年轻的上海队需要改变,作为新核心,我要首先去改变

  姚明去NBA后,刚刚称霸CBA的上海队就出现衰退的迹象,成绩连连下滑,本赛季第一循环更是以1胜5负的成绩彻底坠入了低谷。培养年轻队员也就成了球队的主要目的,而作为“老”队员的刘炜来说,也逐渐成为了核心,但在年轻队员面前,这个核心需要太多的改变。

  “我们是年轻的队伍,也正是因为年轻,让我自己的打法也在改变,去年我还是主要以得分为主,但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球队的攻防。”刘炜这样解释他位置的改变,其实,由于今年上海队实在太年轻了,所以刘炜在场上要担任组织后卫和得分后卫两种角色,这让刘炜现在的处境相当尴尬。没办法,由于没有在CBA征战的经验,年轻球员在场上更多的是依靠刘炜的组织。

  让刘炜感到更困难的是年轻队员无法适应自己的节奏。“由于我从 N BA回来不久就开始了 C BA的比赛,第一场和第二场明显感觉他们和我是两个节奏。他们跟不上我的速度和节奏。”说起这些,刘炜显然有些无奈,“不过也很正常,毕竟我们有很多队员是第一次打CBA联赛,慢慢就会有提高的,而且上海队要想取得好成绩,不可能就我一个人强,只有小的出来了,球队的成绩才能好起来,如果我们能有三四个点出来了,球就好打了。所以,我不得不改变,比如去年看到别人投篮不进,我就自己投了,现在明知道给他们也投不进,但我还是要给!”尽管努力去当一个组织后卫也是为了他以后的发展着想,但看得出,刘炜还是把落脚点放到了上海队的发展上。

  坚持

  ——— NBA给了我梦想,我永远不能放弃,每天都按NBA的方法去练

  如果在上海队的力量房里面看到一个和别人训练方法不同的人,千万不要奇怪,那就是刘炜。“虽然从 N BA试训后回来了,但我时刻都在为再去 N BA做准备。”

  在 N BA的日子让刘炜的收获很大,只有25岁的他并没有放弃梦想。“其实,到了 N BA后我也发现,在技术方面我们的差距也不是很大,而且技术也就那样了,但惟一需要改变的是身体,在国内的时候,我在后卫中身体算好的了,但到了国外一看,还是不行。回国后,国王队的体能教练把他给我制定的锻炼身体的计划邮寄过来了,我现在天天按照这个计划在练。”刘炜告诉记者,在力量方面,他都要按照国王队的方法自己进行训练,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间断。这样锻炼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 N BA,更主要的是为了自己的提高,还有代表国家队时也需要这样的对抗。

  前几天,中国篮协出台《中国篮球协会运动员涉外转会管理暂行办法》。符合出国要求的只有刘炜,说起这个,刘炜笑了:“有机会当然还是想去了,但是先把自己锻炼出来才是应该的!”

  梦想

  ———上海队上一个冠军因为姚明,下一个应该因为刘炜

  在上海队的主场卢湾体育馆内,上次夺得冠军的旗帜和姚明的15号球衣静静地挂在球场的上空,仿佛在向人们述说一个久远的故事。但在刘炜的心里,却有一个梦想———把那个故事再现。

  “对于我现在来说,希望短期内能够让球队更加地融合,让球队的两个节奏变成一个节奏,通过我的组织,能够让球队在很快的时间内走出低谷,在明年的全运会上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说起目标,刘炜这样给记者描绘。“那么长期的目标呢?”“当然是希望上海队能够再次夺冠了,上一次夺冠的时候是因为姚明,我希望下次大家在谈论夺冠的时候,说的是我刘炜的名字。”

  在第一循环惟一战胜的一场比赛后,失败的浙江队主帅里德表示:“上海队虽然年轻,但是他们至少有一个曾经在萨克拉门托待过的8号。”这个8号或许还并不满足,毕竟在他的前面,姚明的名字太响亮了,或许他永远也无法超越这个名字,但他正在努力让人们忘记15号,记住8号,他的名字叫刘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