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纪事报:中国赛引爆中国 姚明开门之功空前绝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55 新浪体育
纪事报:中国赛引爆中国姚明开门之功空前绝后

姚明与中国篮球一起开创大场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再过四天,NBA中国赛就将正式在上海打响,今天的《休斯顿纪事报》刊载了对于两名中国篮球界知名人士的访谈:徐济成和夏松。《纪事报》认为篮球已经在中国成为了一项大众运动,姚明则为中国篮球打开了一扇门,在某种意义上讲,他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从穆铁柱到王治郅到姚明

  “篮球是中国人的运动,它属于群众性运动。”中国篮球经纪人夏松语气一转:“(不过)时光倒流到几年前,我一点都没想到中国的篮球热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就在美国人刚刚接受火箭中锋姚明的巨星地位时,他们惊讶地发现篮球这项美国人的运动早就在中国生根了。

  中国篮球经纪人夏松将担任火箭国王中国赛的现场播音员,他在中国西南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当时他坐在场边看着自己父亲和其他成年人打比赛。夏松表示:“我从前梦想的事如今成为了现实,这只是开始。”

  1987年当宋涛被鹰队在第三轮选中后,他没有能够成行;最终NBA第一人的名号落在了王治郅的身上,他1999年被小牛选中,2001年4月正式加盟该队,之后是巴特尔,他2002年2月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入了掘金。

  当两年前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登陆NBA后,立刻被赋予了无数的期待。他很快展现出奥尼尔一般的潜力。

  “在70年代我们曾有一位身高2米48的球员,他叫穆铁柱。”徐济成表示,“但他只是高,球打得并不算好。姚明就不一样了,说中国只有一个姚明,可能有点过分,但我想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比如说他打开了一扇门,影响了起码整整一代的孩子。”

  《休斯顿纪事报》将徐济成称为“篮球大使”,中国的迪克-威塔尔(NBA资深专家,长期为ESPN撰写评论)。大徐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员,1992年他报道了梦一队的巴塞罗那之行,1994年中国电视台首次转播了NBA总决赛(火箭VS尼克斯)后,大徐目睹了中国人对于篮球的兴趣在一夜之间爆发。

  “这项运动带着它的文化和一种生活方式,被介绍给了中国公众。他们对于不同的球星了如指掌。他们还拥有偶像的球衣、球鞋和全部相关背景知识。”

  迈克尔-乔丹在中国的球迷可能比在美国的还多。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跟人津津乐道早年访华的经历,当时他被人疯狂地询问有关公牛队的问题。

  中国的乔丹迷多过美国

  大徐说一名美国访华教师为了启发学生的英语兴趣,就问:谁知道乔丹在哪支球队效力?结果所有学生都给出了正确答案,同时还说出了他的技术统计。

  一名学生举手问老师,是不是知道乔丹的臂展,老师说我不知道,学生说:“整个教室里只有你不知道。”

  《休斯顿纪事报》还提到一位名叫张思来(新浪体育编辑)的女孩,当年她每天坚持写“乔丹日记”,后来被请上了电视访谈节目,当主持人问她是不是愿意见到乔丹时,她竟然说:“不,我宁愿他永远成为我的一个梦。”

  乔丹第一次退役时,中国媒体一片哀惋之声,甚至有学生在大街上捧着报纸放声大哭。

  当乔丹最终从奇才退役后,中国球迷依然没有寂寞,艾弗森的支持者开始多了起来,不过很多人认为他孤掌难鸣,很难获得NBA总冠军。他们还崇拜科比,可是他的场外风波令球迷十分不快。在他们眼中,邓肯太内向了,奥尼尔除了身高外一无所有。

  徐济成打趣说:“但很多中国老奶奶喜欢奥尼尔,因为奥尼尔胖乎乎的挺喜性。他长着一张圆脸、总是咧着大嘴笑个不停,那么招人疼,中国老奶奶都想上去抱一抱。”

  中国人最后承认姚明?

  现在有了姚明,中国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巨星。

  中国男篮主帅哈里斯曾说过:“我亲眼见到姚明每晚都拖着一双伤痕累累的脚比赛,面对凶狠的防守,我从没见他停止过。如果所有中国人都能拥有像他一样的精神,我想他们将战无不胜。”

  每当电视转播姚明和奥尼尔或者邓肯这样巨星的比赛时,收视率会急剧上升。一旦姚明上场,商场橱窗外就会变得人山人海,大家透过玻璃观看他的比赛。当姚明将季前赛带到中国后,尽管组织者将门票定在了100美元上下,但依然有球迷连夜排队买票。

  现在以姚明和他的新队友麦克格雷迪为主角的中国赛海报遍布北京上海的各个角落。在上海的虹桥市场,一件印有姚明或者麦蒂号码的球衣要卖到12美元。

  夏松说:“中国球迷有自己的眼光,他们不需要你告诉他们,中国球员已经和NBA球星不相上下了,他们已经看了多年的NBA比赛,他们知道谁最优秀,他们依然会关注姚明,尽管世人都认为姚明已经成为了一个巨星,但中国球迷很可能是最后接受这个观点的人。”(丰景)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