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男篮惟一硬汉从未给老婆送花 小李飞刀担心八一衰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7:56 北京娱乐信报
男篮惟一硬汉从未给老婆送花小李飞刀担心八一衰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进入九月,出现在这个星主打版面上的,都是从雅典飞回的班机前舱走出来的功臣们,比如上期的彭勃,还有上上期的王旭。而本期,我们的主角是从后舱走出来的,他从后舱出来时,没有鲜花掌声,没有收获人们的笑靥如花。他是中国男篮的队长——江湖上有名的“小李飞刀”。

  雅典之战

  他是男篮中惟一硬汉

  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李楠为中国男篮贡献了61分,这是仅次于姚明的全队第二高分。中国队战胜塞黑挺进八强的那场关键比赛中,当李楠命中第四个三分球时,雅典克里尼克球馆成了中国人狂欢的海洋。那场比赛后,李楠在新闻发布会上强忍泪水,哽咽难语的情景,成为每个在现场的中国记者关于雅典的珍贵记忆。

  “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我不希望这次比赛在我的生命当中留有遗憾。”李楠说。

  “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都非常棒,但是自始至终只有一个硬汉,他从第一场球一直拼到最后一刻,这个人就是李楠!”中国男篮第一任外教哈里斯在奥运会结束后说,听到李楠的名字前,很多人以为哈里斯说的是姚明。

  暂离江湖

  小李飞刀躲进温柔乡

  上周一,奥运会结束后我第一次拨通了中国男篮队长李楠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段对话:“刚才谁哭了?”“我。”“你怎么了,为什么哭?”

  “我儿子在发脾气呢。”人在大连父母家的李楠告诉我。这段日子,他更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儿子、父亲和丈夫。奥运会归来后,中国篮球展开了一场大总结,总结过后就放假了,李楠便带着妻子戴珉和奥运会时想他“想得心脏疼”的儿子李禄童回到了大连的父母家,开始了几年来难得的一次休假。

  “这些天在大连可呆痛快了,有若干年没休过假了。”他说。那么多的朋友要见,和父母又有那么多的话要说。

  越是珍贵的东西往往越短暂,包括这个难得的假日,“这两天就要回北京,正在等手术的事呢。”中国篮协和李楠的经纪人夏松正在帮他联系到美国治疗,驰骋篮坛多年的“小李飞刀”早已落下浑身伤病,除了鼻子歪着,腿一直有伤外,最困扰的是肘关节、劳损、水肿,现在右臂一直伸不直。

  “必须要治了,不能再拖了。”

  天各一方

  一家人习惯电话会议

  李楠的假期结束,对于李禄童来讲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和爸爸一起玩是两岁的李禄童最开心的事情。奥运会期间,李禄童和妈妈天天在电视上看奥运,李楠也几乎天天往家打电话。一天,李禄童在电话里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你想得心脏疼。”

  多年篮球的军旅生涯,李楠和妻子戴珉已经习惯了天各一方的感觉。那长达六七年的恋爱长跑中,两人总是因为集训比赛等原因,经常两三个月见不着面,只能写信。

  那些早期的“情书”现在都还保存着。在家里的某个角落诉说着当初普通而踏实的浪漫。

  结婚后,早早退役的戴珉和仍然在战场上制造着刀光剑影的李楠仍然继续着聚少散多的日子。

  有儿子后,参加“电话会议”的人从两个变成了三个。

  两岁的李禄童已经1米04多了,比同龄的孩子高出很多。会不会成为中国篮坛的“小小李飞刀”,李楠的妻子戴珉说这要看他以后有没有这个兴趣了。至少到现在,还没看出李禄童对篮球的兴趣来。每次到现场或者在电视上看篮球,李禄童更感兴趣的似乎不是爸爸和篮球比赛,而是那些漂亮的拉拉队姑娘,每次拉拉队出来跳舞,李禄童就会目不转睛了。

  早恋早婚

  没度蜜月也没送过花

  在北京军区相识的时候,两人都只有十四五岁。当年在八一队的二中锋、现在八一队科研所办公室工作的戴珉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了当年,“小时候李楠挺胖的,人家都叫他胖楠。”

  “那时候,一线队的队员都不用出早操,我们出早操时,总是看到他一个人在那丁零咣啷地在练。”戴珉说,“当时我还想:这人怎么这样,有毛病啊,一线队的出什么早操嘛?”

  戴珉没想到,这个被她暗自取笑过的勤奋的胖小子,后来成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们是属于早恋早婚型的。”戴珉笑着说,“1993年就开始谈恋爱,1999年结婚。”戴珉比李楠小两岁。

  戴珉认为她和李楠的爱情并不浪漫,到现在为止,戴珉从来没有收到过李楠送的花。“结婚也没度过蜜月,婚后便再也没有出去看过一场电影,”戴珉的语气里稍微有点抱怨。

  戴珉是北京人,平时为了方便照顾孩子,李楠、戴珉和儿子总是住在戴珉父母家。“平时就是全家人一起去吃吃饭啥的,也经常和我爸妈一起。”不浪漫,平平淡淡,但是很踏实。戴珉说。

  这几年,李楠老想带妻子和儿子去海南玩玩,但至今仍然仅仅是个设想,因为没有时间。

  多灾多难

  鼻子被人重创了几次

  李楠有个“多灾多难”的鼻子。早在几年前,他的鼻梁骨就在打比赛中被撞歪了,但是如果做矫正手术的话,需要三个月的恢复期,一直没时间,矫正的事情也就一拖再拖。拖到平时和他一起的人都看习惯了。

  今年CBA联赛结束后,李楠在北京动了个鼻窦炎手术,看似一个小手术,却让李楠受了不少折磨。医生给他开了5大箱的药水用来冲洗鼻腔,省得他每天跑医院。为了那个鼻炎手术,李楠在国家队集训将近一个月后才与国家队汇合。

  刚手术完那会儿,戴珉在那次采访中和记者聊起了李楠那鼻子,“不打算矫正了,太麻烦,现在看着,他的鼻子歪着也挺好看的。”戴珉笑着说。

  然而,六月份国家队的一次训练中,朱芳雨一不小心又撞到了李楠多灾多难的鼻子,造成鼻子的软组织挫伤,不碍大事。有趣的是,这一撞,竟然将歪了多年的鼻子给撞了回去!矫正手术真的不用做了。

  那时候全队都打趣李楠,说他应该支付朱芳雨手术费。

  支持洋帅

  担心八一走向衰败

  奥运会冲八的任务完成后,中国篮球前不久展开了一场大总结,总结中,似乎得出了外教并不服水土,不该让外教说了算的结论。

  “洋帅执教肯定有得有失,但我觉得,只要他给你带来了新的东西,让你进步了,那就应该肯定。”那天,谈起这次总结,包括前一阵子媒体的一些“倒洋”的舆论,李楠有些不满,“哈里斯给中国篮球带来了不少东西,也让中国男篮有了进步。”

  无论奥运前八还是选帅得失,都已经成为过去。

  接下来,等待李楠的是一次彻底的治疗,再接下来,他的任务是,帮助走进低谷的八一队在即将开始的CBA联赛中打出个好名次来。

  刘玉栋走后,李楠压力很大。“我们这拨人已经打了10年,后面的人可能被我们压制了,”八一队在今年的总决赛中被宏远轻松击败后,李楠曾经和我说了这样一番话,“现在部队的体制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六七个军区的球队都解散了,基层已经没有篮球队,不知道以后会走到什么局面……”多年在部队里打拼,对于这支球队的感情让李楠对未来充满了忧虑,和所有八一队的老兵一样,李楠不甘心八一队就此衰落。那时,已经满身伤痕的李楠,提刀伫立在风雨江湖,踌躇莫展……

  而上周一,接通我的电话的时候,江湖上的烽火和恩怨离这个赛场上的“小李飞刀”却很遥远。“我儿子正在发脾气,我得去管管了。”李楠说。

  信报记者刘静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