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揭密国青锋线秘密武器:王磊承母业易立酷似胡卫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0 体坛周报
揭密国青锋线秘密武器:王磊承母业易立酷似胡卫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王磊

  王磊接触篮球的时间非常短,从15岁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到现在还不足三年。

  14岁开始摸球,晚了一些,但是,“心中有个目标,然后走好每一步,结果一定不会差。”王磊自信地说。

  出身于篮球世家的王磊,母亲是河南焦作有名的篮球教练,耳濡目染下,15岁的王磊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当时的启蒙教练是焦作市体校的教练沈长庚。就在王磊决定开始练篮球的时候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中国跆拳道队的教练到河南焦作选材,一眼看中王磊,认为他将是一个练跆拳道的好苗子,尽力说服王磊加入国家队,但是倔强的王磊最终还是选择了篮球。“也不知道这个选择对不对,但是我自己不后悔,因为和跆拳道相比,我更喜欢篮球。”

  起初一直是简单而枯燥的基本功训练。2001年初,王磊入选了国家少年队,那时王磊接受正式训练不足一年,但已经在同龄队员中脱颖而出,“我记得当时国少在沈阳集训,全国去了三四十名和我年龄一般大的队员,通过两个星期的集训,最后挑选了三名队员出访美国,我非常幸运地入选了,之后在当年的中、日、韩对抗赛上,我也有机会参加了,而且我们拿了冠军。”现在想起来,王磊还会觉得自己幸运。

  16岁,对于王磊来说,喜忧参半。第一次入选国青队,却因为基础不够扎实,没练多久就被退回了地方队。但王磊没有气馁,甚至更加努力,“那会儿基本上都是一天四练,非常辛苦,练到后面都有些支持不住了,一到篮球场就犯晕,不过还好坚持下来了。”

  之后,一连串的荣誉接踵而来,令王磊有些措手不及,在耐克亚洲训练营中他获得MVP,2002年,他在甲B联赛中获得最佳新人,帮助河南队以第一名的成绩冲入甲A,上个赛季,王磊又代表陕西队出征CBA联赛,多次精彩的扣篮表演不得不让人眼前一亮。

  “其实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在2008年进入国家队,”在王磊心中,进入国家队是他的梦想,但是他也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在投篮稳定性和突破分球这方面还要加强,不过从国青队集训这半年多来,张指导训练抓得非常紧,也给了我很多的机会,所以进步比较大。”

  出征亚青赛,王磊将作为绝对的主力前锋,而国青队能否在亚青赛上占据绝对优势,外线发挥至关重要。王磊说:“我对于自己的外线非常自信,只是在热身赛的时候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去伊朗就是要夺冠。”

  “心若在,梦就在!”王磊用歌词表白心声。

  孟达

  孟达和别人不一样,很多男孩子是因为喜欢篮球,而孟达是因为小时候太像女孩子,所以父亲把他带到了篮球场。

  “家里就我一个孩子,我从小就被母亲当女孩儿培养,所以直到上小学了,性格还是非常内向,话也不多,那时可把我父亲着急坏了,因为父亲是业余篮球队的,索性就把我送去打篮球。”孟达讲述自己如何选择篮球的事,很有些不好意思。

  “我2001年就进入国青队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对于教练教的内容吸收得特别快,所以很快就在国青队打上主力了。”孟达说这可能和父亲的言传身教有关。也是从2001年开始,孟达就已经进入江苏一队了,在02至03赛季后半段里,孟达获得很多的上场时间,“当年的主教练是韩国的陈孝准,他是一个只要发挥得好,不论你是否是主力都会安排你上场的教练,而且当时胡卫东和张成都有伤在身,所以我一直都有机会上场。”

  但是在上个赛季里,邱大宗教练开始执教江苏队,把胡卫东和张成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了,大家上场都非常卖力。“有了老将上场,我的机会相对就少了,所以和第一个赛季相比,上场时间少了很多。”

  在国青队待的时间久了,队友们都一致认为,孟达是国青队里站在时尚最前沿的人,“我喜欢一切新鲜的东西,接受一切新鲜的事物,但是有的时候,为了训练和遵守队伍的管理,又不得不压抑自己的想法。”这一点让孟达非常郁闷,不过在平时休息的时候,穿戴最有创意的还是孟达,鲜艳的背心,宽大的肥腿裤,粗粗的项链和刺猬头,标准的Hip-Hop风格,“我就是喜欢这样,但是也因为这些没少挨骂。”甚至有一次,孟达因为这些习惯和领队发生冲突。“03年去打世界青年锦标赛,就是这些,我和当时的领队关系相处得非常不好,所以也没有机会参加之后在韩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被淘汰了。”

  从最初父亲的安排,到现在完全的接受,孟达通过几年篮球训练,真正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自己也知道要想进入国家队非常难,“亚青赛只是一个跳板,如果我连这样的比赛都打不好,何谈国家队,本来自己在国内联赛中的名气就不大,所以必须努力才行。”在孟达心里有自己的目标,“我最喜欢艾弗森和吉诺比利,在奥运会上看了吉诺比利的比赛,感觉比在NBA打得还好,因为在奥运会上他是全队的核心,大家都围绕他来进行战术配合,我就想成为像他这样的人。”

  几年的篮球训练也改变了孟达的性格,自信开朗了许多,“因为离开父母,所以学会独立的去处理很多事情。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到了2008年一定也会有我的席位。”问孟达为什么会如此自信,他笑着说:“我的速度快,擅长突破,外线又好,国家队缺少的不就是我这样的队员吗?”

  陈大伟

  陈大伟在人才济济的广东队里,只能坐在板凳上等机会,但是他已经是国青队的铁定主力。

  陈大伟称自己的篮球路走得并不顺利,从10岁开始接触篮球,在哈尔滨的业余篮球训练班里,“那时侯就是玩儿,也没什么战术。”直到上中学时参加了校队,才开始接触一些战术训练。

  14岁进入广东青年队,因为年纪小,所以就先被安排在广州市体校打基础,陈大伟开始是从二中锋的位置打起的,一年之后,技术以及身体条件都略胜队友一筹的陈大伟上调到广东宏远一队,由于一队并不缺乏二中锋,因此,陈大伟也从这个位置转向前锋线。

  “进入广东宏远一队,才知道竞争如此的激烈,因为一线有很多老队员身体条件和年龄都是正当年,而二线队伍成长得又非常快,所以感到压力非常大,能够在广东队打上球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同样,陈大伟虽然在2000年就进入了国青队,但是真正开始以主力队员的身份打上球,是在2002年,“还是张勇军教练带队,参加U18的亚洲青年锦标赛,当时的状态非常好,一直打主力,但是没想到,集训了一半的时候,在一次对抗练习中,我脚踝的韧带撕裂,不得不退出国青队,之后的半年时间里,我都在青年队养伤,当年的甲A联赛也没有参加。”

  这一次受伤对于陈大伟的影响非常大,“当时每天躺在床上养伤的日子,现在想想都觉得可怕,一度很担心再也打不了球了,失落了很长时间呢。就是害怕没有机会打球,所以那时侯养伤也很听话,医生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呵呵。”陈大伟自己先笑了起来。

  伤势恢复之后,陈大伟经历了一系列的大赛考验,“没想到恢复得还不错,而且时间并不长,到第二年的四月份就跟随吴庆龙教练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备战了,不过当时的成绩打得不好,世青赛结束不久,又开始跟张勇军去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样连续的大赛集训和比赛之后,陈大伟也日渐成熟了,并且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获得了上场的机会,“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让我收获不小,毕竟广东队同一位置的杜锋、朱芳雨都是绝对主力,他们上场时间多也不奇怪。”

  不过,在这几年国青队和广东队中,陈大伟的位置始终都不固定,兼打二中锋和小前锋。“我更擅长打二中锋,因为以前一直都打这个位置。”

  在云南的四场热身赛中,主教练张勇军给陈大伟很多的上场机会,同时对于陈大伟半年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伟速度非常快,擅长快上快下,外线出手非常果断。”陈大卫自己也毫不掩饰自己的优点:“和俄罗斯的热身赛并不能代表我的真实水平,实际上我的外线还是不错的。”

  “我也有自己的目标,近期的就是打好亚洲青年锦标赛,远期的当然是在2008年进入国家队。其实就像亚青赛就在几天之后,同样,进入国家队的梦想也就在不远处。”陈大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且毫不畏惧。

  易立

  易立从小身高就比同龄人高出一截,决定了他踏上篮球路,甚至很多人认为,他是江苏队最有潜质的一个。

  易立开始接触篮球是从小学就开始,因为同样出身在篮球世家,有了最早陪他打球的父亲,他渐渐地从校队里脱颖而出,打到江苏省队,然后再入选国家青年队,易立的篮球路一帆风顺。

  他从2001年开始参加了包括亚青赛、世青赛、大运会等等所有的青年比赛,这些对于年轻的小将来说,完全是一种经验的积累,而且易立本身身体条件突出,臂长、手大,动作幅度很大,弹跳非常好,主教练张勇军说,易立个人素质不错,弹速比较快,在目前国青队中的前锋里表现比较突出。

  很多人都说,易立的打法颇有些接近老将胡卫东的风格,易立自己则谦虚地表示:“我和胡卫东的动作有些像,但是差距还很大,胡卫东是我的偶像。”

  即将出征亚洲青年锦标赛了,已经是第二次打亚青赛的易立很自信地说:“我相信我们队的实力,我们具备夺取冠军的条件,因为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漫长的集训,集训得很苦,所以我会努力发挥,尤其是自己的外线。路是靠自己走的,别人行,为什么我就不行呢?你说对不对?”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