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湖人三节便咽气 活塞起义夺冠容易保冠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3:46 新浪体育


活塞夺冠容易保冠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欢庆的气息回荡在奥本山宫殿球馆的每一寸空气里,就连本-华莱士那穿过空气之后什么都没碰到的三分球都那么有趣。

  活塞没有再给湖人任何机会,没有像史蒂夫-科尔在赛前暗示的公牛当年那样,要去凤凰城和盐湖城拿冠军。自从第二节33比32领先开始,活塞再未落后。在胜出的4场比赛中,每场净胜湖人超过13分,今天领先最多时达到28分,以摧枯拉朽之势成为NBA总决赛历史上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最大的传奇。

  湖人最后一次拼死反扑是在第三节中段,科比沿底线突破之后一记左手重扣,把比分拉成55比65,显示出不甘受辱的决心。但活塞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还了湖人一波17比4,这5分钟里湖人只靠奥尼尔拿了4分,活塞普林斯拿了7分,比卢普斯拿了6分,坎贝尔和大本各在奥尼尔头上拿走2分。这一节打到最后1分钟,奥尼尔被困篮下,掌握进攻的科比连续3次投篮不中,显示湖人已经断气。第四节一开场,老亨特从科比手里断球跑篮,把小师弟甩在身后,把比分差距拉大到25分,湖人的最后一口气也已经咽光。

  科比和奥尼尔一共拿下了44分,梅德维登科和费舍尔各10分,同时成为OK组合之外在总决赛中头一回得分达到两位数的湖人球员。但湖人再次溃败,主因是大前锋防守和篮板乏力,不能为鲨鱼分忧。梅德维登科虽然一开场3投3中,但在防守经验和篮板意识上远逊于健康的马龙,当初常规赛马龙缺阵期间,姚明前3场每场平均能从湖人身上拿26分就是明证。自从马龙在总决赛中受伤,奥尼尔的身边就少了一堵大墙,在活塞内线车轮大战死缠奥尼尔的战术下,鲨鱼顾得盯人就顾不得篮板,顾得防档拆就顾不得篮下,已经实在应接不暇。

  第三节开场4分钟后的那个球是奥尼尔独力难支的最真实写照。当时本-华莱士和奥尼尔一打一,大本选择从左侧突破底线,奥尼尔像山一样移过来,大本的上篮弹筐而出,但后面冲上来的老家伙坎贝尔在梅德维登科脑袋上活活把球按进了篮筐。

  全场这样的镜头数不胜数,活塞总共抢到50个篮板,比湖人多了14个,前场篮板20个,比湖人多6个。但这只是层面上的数字,仅仅是在下半场里,活塞就有7次依靠抢到前场篮板球后的得分,这从意志上彻底打垮了湖人。

  尽管比卢普斯全场面对科比的盯防,只拿到总决赛以来最低的14分,外加6次助攻和3次失误,他仍然压过了今天拿下18分22个篮板的本.华莱士,成为总决赛MVP。这符合选择MVP的惯例——胜队中平均得分最高的球员,人们对比卢普斯进攻的瞩目程度、对他对佩顿不间断的摧残的关注超过了对大本的防守。但比卢普斯仍然是总决赛历史上最弱势的MVP,他在5支球队里飘零过,最高的荣誉只是每周和每月最佳球员,从来没有入选过全明星赛。从草莽英雄到身披黄袍的MVP,比卢普斯一步登天。

  总决赛的结束将正式宣告湖人解体,不论是谁最终留下和谁离开,湖人下赛季夺冠的可能性都不可能比这个赛季更大。活塞的前景比湖人美妙,他们的团队精神和总决赛的胜利对稳定球队、再接再厉有好处,但绝不能沾沾自喜。杀死湖人,第一是因为他们正好切中了湖人阵容中的软肋,从老迈的佩顿和受伤的马龙入手,再肆无忌惮的围追堵截科比,直到四大天王只剩下一条鲨鱼;第二是他们团结一致的信念压倒了湖人脆弱的心理,湖人一步步下滑,直到彻底陷入泥沼。

  换句话说,以活塞的现有实力,如果在总决赛中遇到的不是湖人,他们很难赢得这么轻松,甚至未必能够最终取胜。如果是马刺,帕克和邓肯可以最大限度的限制住比卢普斯和拉西德.华莱士,鲍恩则可以满场狂追汉密尔顿;如果是森林狼,健康状态下的卡塞尔正好是比卢普斯的克星,斯普雷威尔可以控制住汉密尔顿,怒吼天尊则不是加内特的对手。同时因为攻击点分散且并不死打内线,要防住森林狼的进攻比湖人更难。这两支球队在夏天都会努力保持稳定,寻求角色球员上的继续补强,来年冲出西部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既然拥有历史上最弱势的MVP,创造了总决赛历史上最大的冷门,活塞也同时成为NBA历史上最出身草莽的冠军球队。虽然他们名为坏孩子二代,球队历史上不乏夺冠经历,但当年的坏孩子里并不缺少超级巨星,两届冠军时的MVP托马斯和杜马斯都入选过多次全明星赛,和这支活塞里的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有本质区别。坏孩子二代并没有形成一代当初的那种气候,夺冠更多是靠时运、勇敢和协作精神。

  这和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很像,一时揭竿而起,利用时局的动荡和统治者(类似湖人)的内耗直捣黄龙。但根据上到陈胜吴广、下到李自成的经历,这样的王座往往很难保全。除非能够真正体会到危机感,在坐上宝座后坚持不自我满足,居安思危,努力巩固政权,修缮漏洞,才能挡住接踵而至的反扑。

  以活塞而言,他们必须继续战斗下去。把合约已经到期的拉西德-华莱士继续留在底特律(这应该不难),在下赛季更大程度上的激发他的进攻能力,让他成为内线进攻的轴心,而现在他过于无私了。榜眼秀米利西奇应该为球队提供更多的帮助,他不能再无休止的坐板凳了。

  活塞以这样的声势拿走冠军,值得人们尊敬,但坚持下去绝对比今年更难。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