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小尼尔森助阵“北京战役”:一个马拉松跑去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55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5日上午,中国男篮的训练科目是“模拟比赛”,而且场边多了一位引人注目的“观众”:小尼尔森。

  这天上午,经过热身和投篮练习的男篮小伙子们像一根根新弹簧一样,随时都想蹦起来扣篮。球场边上,摆上了一条平时没有的长凳,凳子上坐着的是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他的左边是一天前抵京的小牛队篮球事务总裁兼中国篮协技术顾问小尼尔森,然后是代理主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教练尤纳斯。

  小尼尔森的到来让男篮队员们意识到与平时气氛不一样。国际裁判马立军也和两个同事披挂上阵,体能教练埃尔坐在地上翻记分牌,大夫杜文亮负责计时,17名队员们分成红、黑两队。阿的江统领由莫科、李可、张劲松、朱芳雨、易建联、刘炜、张云松和胡雪峰组成的黑队;闵鹿蕾指挥由唐正东、薛玉洋、焦健、杜峰、李楠、陈可、郭士强和范斌所在的红队。

  比赛分四节,每节10分钟。红队先声夺人,第一节以21比13领先,但是黑队随即在二、三节反超,但大唐没有好利索的脚踝多少影响了他的发挥,红队的李楠右臂肘部有老伤,第三节摔倒又挫伤左手腕,黑队逐渐扩大优势。第四节还有1分53秒,比分是74比58,黑队已经领先16分。

  小尼尔森这时候向尤纳斯提出一个建议:比赛实际已经结束,垃圾时间已经没有悬念,但是队员们在场上还是很认真地拼抢,可以给他们重新设置一个悬念。

  “把比分改成74平,时间调到最后五分钟。我们假设这是雅典奥运会的铜牌之战,现在比分是74平,我们要和对手打加时赛!铜牌就在你们面前,两个队都拿出自己最好的队员和打法,这是最后五分钟的决战!”小尼尔森这样鼓动着大家。

  斗志重新回到队员们的身上。比分交替上升,还剩1分30秒的时候,黑队78比75领先。最终84比81,赢家还是黑队。

  在比赛和训练中,小尼尔森一直在和尤纳斯低声交谈,了解每个队员的特点和个性。这是一场让尤纳斯非常满意的比赛,因为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进攻和防守都是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的。在小尼尔森到来的前两天,尤纳斯曾经在训练中痛骂过几个队员,大错没有,都是小毛病,比如掩护不到位,占位差一步,时间不同步等等,因为一个人的小错误,可能会导致其他四名队友甚至全队的努力白费。因此,在集训一个半月之后,尤纳斯强调更多的是质量。

  小尼尔森用本子对比赛和球员进行了重点记录,俨然一个标准的NBA球探。联想到两周后开始的中澳明星对抗赛,队员们心里都明白这场比赛意味着什么。

  作为中国篮球的技术顾问,小尼尔森对于一场比赛的输赢并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他更关注的是球员在压力之下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关键时刻的技术动作是否规范,头脑是否清晰。

  6日上午,在李元伟主任的陪同下,小尼尔森和尤纳斯又来到红山口八一训练基地,观看了张勇军所带领的中国青年队的训练和模拟比赛。7日,他们还要看一看郑武所带领18岁中国少年队的训练。

  尤纳斯已经看过国青队的训练,小尼尔森这次再看,5月下旬哈里斯来华之后还要再看!作为中国篮协聘请的顾问和教练,他们和中国篮协达成的共识就是要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让中国男篮赢得一枚奖牌!为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他们从现在起就要亲自了解中国男篮所有的球员资源,除了姚明之外,另外的11个人选很有可能就来自这三支队伍中的50多人,

  “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最先进的篮球理念教给他们,给他们最好的技术和身体。但是就像将军不能替士兵开枪一样,教练不能替球员投篮!他们就是中国篮球的战士,未来扣扳机的是他们。我们要打赢这场战争,从现在起就要知道谁是最棒的士兵,”小尼尔森这样形容中国之行的任务。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小尼尔森中国之行却关乎中国男篮未来4年的发展。除了看训练,小尼尔森就是和李元伟、胡加时探讨问题、和中方教练组研究训练。本周六小尼尔森返美后,哈里斯会得到关于中国男篮更清晰的图画和概念。这位64岁的老教练正在认真学习中文,至于他学得好不好?将来能不能用在训练中?“这要让球员们作裁判了,”小尼尔森指着球员们说。

  “我们备战奥运会就像跑马拉松,要分成不同的阶段。A段我们要找来合适的队员,然后起跑,B段在中国集训,C段去美国打比赛,D段去欧洲比赛,最后就进入亚运村了。备战今年的雅典奥运会这个这样,将来备战2008年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是时间更长一些。”小尼尔森这样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