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翻盘机率1/75 生死战靠五点姚明欲逃出大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17 新浪体育


姚明眼里只有华山一条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9日上午10:00,总比分1-3落后的火箭队将到客场挑战湖人队,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一场生死之战,如果不能拿下,这就是他们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

  在这个生死关头,范甘迪强调的东西依然是他强调了一整年的那五项原则——信念、强度、聚精会神、纪律和镇定。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范甘迪的这五项原则火箭队中每个人都已耳熟能详,“他说了整个赛季了,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姚明说。

  范甘迪知道到了这个时候,什么战术、调整都已经不可能给火箭带来巨大的改变,关键的就是坚持做到他所强调的那五点:“是的,很明显,如果没有以上这些品质,你就无法正确地执行战术。这就是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差别,我们已到了非赢不可的地步,如果我们还想晋级,我们必须打出此前我们没有打出的表演。”

  火箭队此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纪律性和关键时刻的不够镇定,季后赛第一场在最后时刻让奥尼尔抓到前场篮板扣进致命一球,第二场在第三节提前崩溃,第四场则在加时赛最后2分钟自己乱了方寸。

  大前锋泰勒表示:“关键不在于表现,我们除了第二场第三节表现不佳外,其他时候都可以和对手抗衡,关键在于最后2到3分钟内的坚持,我们往往只需要再抓一两个篮板便可以拿下比赛,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范甘迪也表示:“有时候我们做得很好,有时却需要提高,第四场我们在最后关头就没能保持稳定和镇静。”

  但现在对于火箭队来说,想在客场击败湖人,再次回到休斯顿打第六场,更重要的似乎是信念。

  因为火箭队现在面临的是历史上只有两支球队曾逃脱的“大坑”:在NBA历史上,7场4胜制的比赛共有150次总分打成3-1,其中只有7次落后的一方最终翻盘,而其中只有1968年的凯尔特人队和1995年的火箭队是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上演了奇迹。火箭队现在就到了必须到客场去赢回比赛的悬崖边,机率是1/75,他们的信心真的不会因此而动摇吗?

  “我们依然自信,如果你是真的斗士,你就必须更艰苦地去竞争,如果不是那样,你尽可以失去信念,让别人心碎。”范甘迪说,“当你处于1-3落后的处境时,你不能动摇自己的信念,尽管你知道只有两支球队曾经做到过这一点。你当然不能对历史无动于衷,但也不能太过在意这一点。”

  “我曾经经历过3-1领先的情况,结果我们输了(1996-97尼克斯在东部半决赛中负于热队,当年范甘迪为了保护己队队员,曾上演了冲进场内死死抱住对方中锋莫宁大腿的经典一幕),我也经历过1-3落后。我想说的是历史不能代表什么,最关键的是在客场打出精彩的比赛,并赢得胜利。”

  火箭队球员也认为自己仍有信心,泰勒表示:“过去也有球队上演过奇迹,这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尽管如果我是赌徒的话我也会到拉斯维加斯去把钱压在湖人身上,但我们并不会过多考虑人们在说什么,我们也不会管报纸上说的湖人已经在备战马刺队了,我们只关心下一场比赛。”

  莫布里则表示:“我们可以回来,你必须相信这一点,你越相信它,它就越有可能成真,如果你自己都产生了怀疑,你一切就完了。”

  对于火箭队来说,1995年火箭队在奥拉朱旺等老将带领下最终翻盘太阳队的历史可以给他们信心,但那时他们是卫冕冠军,而这一次的火箭队是一支只赢过一场季后赛的年轻球队,他们是否有能力与巨星云集、经验丰富的湖人队打到最后呢?

  队中老大弗朗西斯自信地声称:“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这支球队可以打好比赛,证明了自己能够击败湖人队。我依然相信我们的实力,我不会说‘让我们到洛杉矶去,然后就收拾包裹回家’。教练早就告诉过我们,如果我们想要晋级,我们就必须赢得两场客场,现在我们就到了这种时候,我们会在客场赢下两场的。”

  当然,光有信念是不够的,范甘迪认为还是要做到他一贯强调的五项原则才行。那么激情呢?“激情当然也是好东西,但NBA的比赛本身就不缺激情,只要我们做好五项,我们自然就有了激情。”范甘迪说。

  不管怎样,明日之战对于火箭队只有华山一条路,赢球,或者被淘汰,没有别的选择。姚明的话代表了火箭全队的想法:

  “我们不会早早放弃,我们会打好比赛的每一分钟,让希望继续保持下去。”

  (Julian)

  附:NBA历史上七次1-3落后下的大翻盘一览

  1967-68年,凯尔特人翻盘76人,东部决赛

  1969-70年,湖人翻盘太阳,西部半决赛

  1978-79年,子弹翻盘马刺,东部决赛

  1980-81年,凯尔特人翻盘76人,东部决赛

  1994-95年,火箭翻盘太阳,西部半决赛

  1996-97年,热队翻盘尼克斯,东部半决赛

  2002-03年,活塞翻盘魔术,东部第一轮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