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五连败五种感觉 警报拉响火箭只剩姚明和范帅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0:05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历史有相似的一面。去年的最后10场常规赛,火箭队原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因病辞职,在临时主帅拉里·史密斯的带领下,他们3胜7负将眼看到手的季后赛门票送给了太阳。今年最近的10场比赛,火箭队同样是3胜7负,客观原因是主力大前锋卡托进了伤病名单。

  好在历史也有不相同的一面。今年的这个时候,常规赛还没有结束,卡托也已经复出了。这不相同的一面,给了火箭队希望,以及关心姚明和他的队伍的中国球迷们希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我们最关心的时刻应该是火箭队拿到季后赛门票的那一刻。为了这个时刻,火箭队还要奋斗多久?为了这个时刻,火箭队还要飞行多远?换言之,火箭,什么时候才能从坚实的大地腾空而起,直奔那片更加广阔的天空?———编者

  警报已经拉响

  火箭队迎来了赛季最长的5连败,把本来以为已经到手的季后赛门票又放回到桌子上。

  现在火箭队的战绩为42胜35负,仍然排在西部第7位,但后面的追兵却已经杀得很近:第8位的爵士、第9位的掘金以及第10位的开拓者与火箭最多只有两个胜场的差距。在还有5场常规赛的情况下,火箭队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从理论上说,火箭队只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胜4场才能确保季后赛名额。而实际上,只要他们取胜3场就基本上可以从3队的包夹中突围。从赛程上看,火箭队、爵士队和掘金队都还各有两个主场,而刚刚战胜湖人的开拓者队有3个主场。这个周末,火箭队将分别在主场和客场迎战掘金和爵士,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将直接影响这4支球队的排名,并且直接左右季后赛的格局。

  虽然现在理论上的局势对火箭最为有利,但他们的状态却是4支球队中最差的。在最近10场比赛中,火箭3胜7负,爵士7胜3负,掘金5胜5负,开拓者6胜4负。如果将现在的状态延续下去,火箭队仍然要成为那个被淘汰的倒霉蛋。

  在昨天的比赛之前,火箭队激活了伤员名单上的大前锋卡托。他的回归将增强火箭内线的防守和侵略性,但卡托绝对不是火箭成败的关键因素。“老猫”莫布里总结了3样火箭最缺乏的东西:“能量、坚持和取胜的欲望。”只有重新找到这些已经逐渐失去的珍贵品质,火箭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警报已经拉响,现在的火箭只有用细心和激情打好每一场球。现在,还不是他们冲击季后赛的“垃圾时间”,而是最关键、最危急的时刻。

  失败的感觉总是相同的

  火箭5连败了,这是他们这个赛季最长的一次连败,也是最痛苦的时刻。若痛苦而不思考,痛苦只会持续。现在的火箭,是到了必须检讨自己的时候了。

  森林狼:微笑的失败

  这是5连败的首场,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失败,因为他们的对手是可以称之为“全明星阵容”的球队,是中西区的佼佼者。何况,他们战到了最后一刻,姚明虽然没能抓住机会。与森林狼一战,火箭5名先发竟然得分出奇地一致:弗朗西斯、莫布里和泰勒都是17分,杰克逊和姚明16分。每个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认真地比赛。这时候失败不足为惧,因为球队的心气很高,因为每个人的目标都是胜利。

  湖人:可以接受的失败

  来到洛杉矶,在火箭和姚明面前的,是比森林狼更全明星的超级明星队———洛杉矶湖人。

  那场比赛,火箭至少坚持到了最后,虽然一直被对手领先7分左右。姚明在奥尼尔强大的防守面前机会不多,投篮也找不到感觉,但其他球员都在为胜利而奋斗。因此,比赛结束后,范甘迪的脸上并没有多少不快。姚明也挺轻松,虽然裁判的判罚让他有些不满,但他还是有心情问记者是否第二天还会到丹佛去。

  掘金:梦游的失败

  火箭本赛季前12次单场得分达到“100+”的比赛中,均取得胜利。在丹佛,他们又得到了100分,但对手拿下了110分。

  姚明拿下23分10个篮板,但“两双”丝毫勾不起快意。“现在每个人都觉得已经进了季后赛,但事实是,我们没有!可惜,大家都太放松了。”姚明渴望着胜利,但他的队友却不是如此。许多美国球员非常现实,他们打球纯粹是为了赚钱;打好,就是为了提高身价。莫里斯·泰勒,这位在板凳上表现异常出色的大前锋,第3节就宣告受伤下场,但比赛结束后的更衣室里,他却像没事儿一样。

  姚明看着队友,也只能无奈地摇头。

  国王:不可控制的失败

  如果你努力了,队友也努力了,教练也努力了,但最后由于自己无法控制的因素而失败了,感觉会怎么样?对国王一战,姚明被裁判打败了。他的回应,只有郁闷得说不出话。

  火箭败给国王,并没有多少让人接受不了的,关键是失败的方式。姚明曾可以投进两个关键进球,但被对手前拉后拽,纵然是奥尼尔都无可奈何,更何况姚明呢?

  裁判一向是大家不愿触及的话题,因为首先你可能等待联盟的罚款,此外,在美国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你很可能涉及到最敏感的种族歧视问题。不过坦白地说,姚明现在被裁判算计也是情理之中,因为,他毕竟只是个二年级新生。

  勇士:崩溃的失败

  这场失败,弗朗西斯和姚明难辞其咎。

  弗朗西斯前3节一共只有两次上篮得分,前9投也只进了这两个球!

  另一位火箭人倒是希望能为球队而战,但姚明这个晚上明显不在状态。毕竟他只有24岁,毕竟他还处在适应联盟的过程。他这个晚上明显有些疲劳,投篮命中率仅为14投6中,他试着努力,但主观无法战胜客观。

  当两位领袖都找不到感觉时,那火箭又向何方去寻找胜利之路呢?如今的火箭,真的千疮百孔!

  只有姚明和范甘迪在着急

  有人说,如何面对压力通常显示了一个人的成熟程度。还记得在第一个赛季,当姚明遇到挫折时,他总是喜欢告诉别人,“如果我再更有些经验,我也许能更好地应对这样的情况。”但现在的姚明绝对不会为自己开脱。

  有人问姚明,如果火箭有一个大前锋,是不是会更好的支持他时,姚明嘴角一撇:“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如果我将如果化成现实,那什么都能解决了。如果我再重20公斤,我绝对可以顶住奥尼尔。但这样说有意义吗?没有,所以,我们现在最好的如果,就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姚明所说的脚踏实地,其实也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我们现在必须脚踏实地地打好每一场比赛,去取得火箭已经4个赛季没有获得过的季后赛资格:然后,再去展望从4月下旬开始的比赛。可惜,这支球队目前有这样念头的,也许只有姚明和范甘迪。

  “也许我们的队员太松懈了,大家都觉得自己已经拿到季后赛资格了。”在丹佛,姚明终于顶不住了,脸上再也没有灿烂的笑容,留下的只是无尽的叹息。

  “我不介意多做些什么。”当姚明别问及这几场比赛不但要自己完成自己的工作,往往还有帮助队友时,他有些无奈,“毕竟别人用第一位来选我,我也得对得起自己的选秀位置。但问题是,篮球不是一个人能控制一切的。过去别人帮助过我,我现在的确也应该尽我所能。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也许我现在应该想法先提高自己吧。”

  但问题是,如果他一个人,或是少数几个人着急,那么不温不火的火箭还是无法尽快升空。即使进了季后赛,没有雄心的球队,又能走得了多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