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2005准探花爱看《西游》 易建联:踹他个屁滚尿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34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易小荷

  在耐克指定的酒店大堂等待时,远远地就看到了易建联,在一群白皮肤、黑皮肤的大男孩当中,他挺拔得像一棵白杨树。

  一年当中几次见到他,都是这样的装扮,一件普通的T恤和休闲裤,却有着说不出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的精神,和两年前第一次采访他时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那时候他还只是一个羞涩的男孩,一般都以单词组成句子,说话的间歇,还会脸红。

  大堂中各色人等络绎不绝,耐克公司的马鸣忙着把他介绍给这个那个的教练时,他一律用流利的英语和对方打着招呼,满脸灿烂的笑容。那一瞬间,那段两年前的往事悠忽走远了。

  这是阿联第五次来美国了。

  两年前,第一次长途飞行到美国,有人冲着他喊“Yao!Yao!”。

  这一次,几乎每个队友都笑眯眯地主动和记者谈起他,“Yi!”那些小孩拿着本子,追逐着,口齿清晰得就像在练习中文。

  两年前他还没有预料到,就在2002年1月15日,上海为姚明的球衣举行退役仪式之后的不久,他会成为CBA的主角,而且被称作“姚明第二”。

  正像两年后他没有预料到,在这样的舞台上站立。“我就是我,不是其他任何人,有什么像的?也没有任何的可比性!”

  每次提到相关的问题,他都会像这样地收起笑容,话语中全是硬梆梆的感觉。

  “这次来美国,当然不会再有人认错了!”他有些赌气似地回答着。不过想了想,他又补充道:“姚明的那种技术特点,估计国内也不会有人跟他像吧。”

  阿联参加的这个耐克高峰会战,是全世界最顶级的为NBA输送新血的“梦工厂”。从当年的“篮球少年”到担任这种赛事的首发,本身就已经证明他的价值了。

  “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只是和一些普通的中锋交手,对手不强,或是一些基本功的训练,这次的体会比别人深一些,因为无论是教练的要求还是队友的水平都非常高。”

  他们训练的场所包括圣安东尼奥的SBC中心,在那里易建联观看了两场NBA的比赛,分别是马刺对骑士和国王,而马刺队的后卫托尼·帕克也到训练场地观看青年联队的训练,尤其是当他得知身高2.12米的易建联还不到17岁的时候,他诧异极了。除此之外,今年的状元秀勒布朗·詹姆斯也对易建联印象深刻,两位NBA的明星都和易建联合影留念,并给予鼓励。

  回忆起来,易建联只是反复地嘟囔着:“又不是我要主动和他们合影的。”他说,他的偶像是邓肯,马刺队的当家球星,“最棒的就是这样,在国内看电视,摄像镜头只会跟着皮球走,现在看现场,我就可以趁机多观察观察他怎样在无球侧防守,怎样移动脚步,怎样找到机会去进攻。可惜没有机会和他聊聊,人家是大球星呀,”他遗憾地说。

  其实,早就有人为阿联的位置“担忧”,尽管在这次高峰会战中他打的是中锋,但他并不认为自己会限制在这个位置上,他比较倾向于大前锋,就像加内特和邓肯。

  不过,29日第一天训练,阿联形容自己就一个感觉“晕”,因为在国家队时刚刚崴了脚,到了圣安东尼奥的当天一直到天亮都睡不着,没倒过时差之后马上训练,阿联很有些慢热,教练忍不住“数落”了他:“我听说你是来自广东的老虎队(广东宏远华南虎),你就应该打得像老虎一样凶猛,”

  阿联还记得教练玩笑似的一句英文“kick his ass”(踹他个屁滚尿流。)

  第一节一上场,美国青年联队就发起了凶狠的进攻,甚至打小前锋的史密斯都在篮下和阿联拼抢篮板,阿联长手一伸,仿佛如获至宝似地将皮球紧紧揽在怀中。

  “教练强调过多次,冲抢篮板球一定要积极。作为内线,七个篮板球并不算多,中锋首要任务就是保证篮板球,”阿联说着,眼神变得遥远起来,好像又回到了场上。

  然后,他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默念道:“kick his ass。”

  “这里的比赛比我想象中打得更难,速度非常快,对抗非常积极,队员的身体素质也非常好,教练说过不止一次,我身体太单薄,对抗能力不够强,希望我能够打得更凶一点,”尽管教练、队友见到记者时总是对易建联满口的称赞,但他念念不忘的却只有自己的不足。

  来美国之前,易建联刚刚入选国家队,在训练当中,他和唐正东、朱芳雨都屡次受到教练的提名表扬,他却说:“那是因为前几天训练人员不齐,”随即他又说:“我那个位置有六七个都在打,竞争十分激烈,但这想应该是件好事,因为可以提高更快,我现在就把在国家队站稳位置当作自己的目标之一。”

  第一节还剩下几分钟,易建联第一次在右侧边线得到机会出手,皮球应声入网——可惜裁判的哨声已经在此前吹响……第二节开始2分多钟,易建联再次上场,他在罚球线附近接到传球,对方13号猛扑上来,他几乎毫不犹豫地他将球投出——球进,还要加罚……“这次来虽然没有达到我预想的目标,但是主要还是把它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包括训练、比赛,从意识上都给我许多的帮助,和他们最大的差距就在此,这个目的已达到了,”阿联说。

  “教练说,他一直都在进步,每天都是,”马鸣在边上插嘴道。

  他们不知道,在比赛的间歇,坐在记者身边的两个老头反复询问了好几遍:“那个14号,真的还不到17岁吗?”

  这次会战来了120位球探,世界青年联队的7号乌克奇、12号巴纳尼和14号易建联最被看好,而此前易建联甚至被美国媒体预测为“2005年选秀探花”。他却对这消息很有些诧异:“我现在的目标是尽快在短期内发展自己,打上国家队主力,不想去想不太符合实际的事情,就算我满了十八岁也不一定去选秀,我真是差得太远了,没有把握的事情我是不会去做的。”

  28分钟7分7个篮板2次犯规,易建联说只给自己打60分,不过这样的比赛丝毫不会影响他的心情:“自信主要靠实力,当然会有自信,没有实力,自信也没用。”

  窗外下起了瓢泼大雨,但是那些闪电仿佛丝毫都被阻隔在16岁的世界之外。

  “阿联,你知道吗,教练对你全场惟一不满意的就是你最后一投太犹豫,又想投又想传,”马鸣说。

  “是吗,我当时位置不太好,太靠近底线,对方的手又上前来挡了一下,”听到马鸣说到篮球的问题,他几乎毫不犹豫地就将所有的事情遗忘了,包括他正打算放的《西游记》。

  他快17岁了,不知道17岁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

  “那个片子有什么好看的?”记者看了一眼那部香港的喜剧片,顺口问道,他却笑都不笑就扔过来一句话:“I'm loving it!”

  他借用的这句广告词,就像是在形容自己的成长一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