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奥尼尔的故事:为吸引女孩干傻事 讨厌美女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5:15 新浪体育


奥尼尔发誓与妻子终生厮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引子)

  当“大鲨鱼”奥尼尔一次又一次站上NBA领奖台时,他总会想起往昔:孤独无助的幼年,青涩无知的青年……

  从小被身父抛弃;为减轻家庭压力,他到“麦当劳”炸薯条打短工、当“钟点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为婴儿换尿布……“鲨鱼爸爸”的绰号,由此而来。那是奥尼尔童年的记忆。过去了的一切,是美好的。回首往昔,奥尼尔依稀还能看到自己往昔的影子。

  奥尼尔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很称职,他更喜欢“鲨鱼爸爸”那个绰号。

  身父之谜

  1972年3月6日,奥尼尔出生在新泽西纽沃克。妈妈卢西·哈里森是个单身母亲。奥尼尔身父叫乔·托尼,曾是名篮球运动员。他与卢西青梅竹马,但生活就是这样,两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

  托尼是个没有太大责任感的人。当卢西告诉他自己怀孕的消息时,托尼的第一反应是躲避。坚强的卢西决定自己来抚养这个孩子。那年卢西只有18岁,仿佛一夜间,她从女孩成为了一个坚强的母亲。

  奥尼尔出世后,吃了几个月政府救济后,卢西终于在市政厅找到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当奥尼尔两岁时,她结识了一位叫哈里森的男子,那是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身父亲,于是一个新的家庭组成了。

  奥尼尔随母亲结婚前的姓,也就是奥尼尔,那也是他外公家的姓氏。小时候,他常问妈妈:“为什么我不姓哈里森?”妈妈坦率地告诉了他身世。10岁那年,在奥尼尔再三请求之下,妈妈带他去见了身父。那次经历让奥尼尔终身难忘:乔住在一个阴冷黑暗的公寓里,房间很小,当时他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乔·托尼神情冷漠,对自己的儿子毫无兴趣。那次之后,奥尼尔再也没有提过要见身父。

  哈里森成为了奥尼尔公认的父亲。尽管两人没有血缘关系,但哈里森给了小奥尼尔无数温暖,也教会了他许多人生道理,最初还是哈里森带奥尼尔第一次打篮球。

  奥尼尔再次见到亲身父亲乔,是在1994年。那年,他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篮球锦标赛。有人告诉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父亲,乔带着自己与其他女人生的一个男孩,在电视镜头前作秀,大讲自己才是奥尼尔的亲身父亲,并让那个男孩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地哭诉:我想见你,我的哥哥沙克·奥尼尔……等等。一个彻底的闹剧。

  有人曾问过奥尼尔:是否记恨自己的身父?奥尼尔的回答很成熟:“不,这就是生活。但我知道自己的生活道路已与他(乔)的,完全分离了。我不想再见到他。”

  小男子汉

  或许因为身世特殊,奥尼尔从小就懂事。

  继父哈里森是好人,但他也不富裕。为了养家糊口,他常没日没夜地去开长途货车。家里的冰箱通常是空的,一日三餐是永远不变的三明治加鸡肉(那是最便宜的食品之一)。然而这一切却并未遏制住小奥尼尔的疯狂长势。

  奥尼尔的外公和外婆是种棉花的农民,身材都极高。最初,妈妈每天都要带着他搭乘短途火车去上班。由于奥尼尔比同龄人高了许多,常被要求买全票。为此,卢西与乘务员不知争吵过多少次,后来她只能每天都将小奥尼尔的出生证明带在身边。按当时规定,5岁以下的小孩可享半票。

  为省钱,卢西买了辆旧车,每天开车去上班。一天半路上,车胎爆裂,卢西一愁莫展,一旁

  的小奥尼尔却一个劲安慰妈妈:“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后来一位好心人停下车,将自己的备用胎送给他们,小奥尼尔还一起搭手,与那个好心人一起换了胎。那一年,奥尼尔只有7岁。卢西当时很感动,“从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后半生有靠了。而乔·托尼却永远错过了。”卢西如今是NBA球员妈妈俱乐部的一员,“我很受人尊敬,但我知道那都是因为我有一个好儿子。”

  小奥尼尔也有烦恼的时候。因为买不起太多换洗衣服,再加上家中洗衣机常坏,有时候小奥尼尔一整周,都穿着同一条牛仔裤,为此他成为了同学的讥笑对象,“你长那么快,昨天的裤子,今天怎么竟然还穿得进?!”小奥尼尔所能做的,就是用拳头教训挑衅者。为此他没少挨继父哈里森的打。学校的老师还告状,说他有“多动症”,上课不专心。一次,家长会刚结束,哈里森就将奥尼尔推进厕所,痛打了一顿。奥尼尔却从不记恨继父,“他太希望我能成材。他总对我说:生活中充满了机遇,所以你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否则机遇就会溜走。”

  家境不宽裕,奥尼尔就想方设法为爸爸妈妈减压:他试着去麦当劳当短工,他的活是炸薯条,几天过后,一闻到油味,奥尼尔就想吐,所以直到现在,他对油炸食品都不感兴趣。后来,他又给人当钟点工“保姆”,专给人带孩子,无论是逗乐、喂食还是换尿布,小奥尼尔样样在行,所以他从小自称“鲨鱼爸爸”。

  篮球之路

  最初走上篮球之路,是冲着奖学金而去,否则凭借奥尼尔当时的家境,他很难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

  事实上,虽然个高块大,奥尼尔的篮球天赋很晚才显露。高二他甚至无法入选校篮球队,理由是他不会灌篮。路易斯安纳大学的戴尔·布朗成为了奥尼尔篮球生涯中的一个关键人物。第一次遇到布朗,奥尼尔向他请教如何灌篮。由于看到奥尼尔穿着继父当兵时的军装,布朗随口问:老兄在什么地方服役?奥尼尔回答说:“我才14岁。”布朗惊讶得睁大了眼睛,随后就找他父母,布朗提到了大学篮球奖学金。

  就这样,奥尼尔开始对篮球真正关注起来。训练更刻苦了、也开始花钱去看NBA比赛,当时当时他看得最多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那个时候,奥尼尔也是个“追星族”,一次他赛后跟踪马刺球星弗兰克·布里克考斯基,直到他家门口。那是一个富人区,他的家还有一个漂亮的大花园。奥尼尔感慨:那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继父哈里森也开始带着他去看NBA。让奥尼尔至今难忘的,是一次看尼克斯的比赛,哈里森咬牙给他买了件好贵的球衣。“那是得到的第一件NBA纪念品,当时那件球衣的价格,是全家好几天的生活费。”续父的善待和鼓励,让奥尼尔更加发愤图强,发誓要成为NBA一流高手。

  在遇到戴尔·布朗之后的第三个年头,奥尼尔顺利地步入了路易斯安纳大学的门槛,他的经济状态也略有好转:大学球员有了一些津贴,训练时每小时七八美金,奥尼尔有自己的零花钱了。

  十八九岁的年华,奥尼尔与同龄人一样,有着青春期的虚荣:大把大把挣来钞票、成批成批迷倒姑娘……只可惜,或许长得太粗,家中又没什么钱,奥尼尔没什么“女人缘”,直到很晚,他才有了第一任女友。

  为吸引女孩的注意,奥尼尔干过不少“傻”事,诸如“大哥大”事件。那个年代,手机还相当贵,奥尼尔悄悄买了个硕大无比的对讲机,冒充大哥大,一个劲在赛场、训练场内晃悠,结果却队友当场拆穿,尴尬无比。

  那时候的奥尼尔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千万富翁:1992年奥尼尔成为了NBA状元秀,并与魔术签下了7年410万美金的合同,这张新人合同创下了当时的NBA新纪录。那年,奥尼尔不过19岁。生活的美好,如画卷般突然在奥尼尔面前展现,他感到晕眩,签约后他回家跟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不再是穷人了。我有钱了。”

  两个女人

  或许因为自己的身世,奥尼尔对婚姻的态度特别慎重:“如果我结婚,那将是我此生中的唯一一次。”

  奥尼尔生命中不缺女人,但他并不滥交。NBA球星每打客场,都会有很多年轻貌美的姑娘,等在球星下榻的宾馆,主动要求献身,她们以与球星同眠为荣。奥尼尔却看不起这些女孩,有一次他猛然关门,差点弄伤了一位姑娘的脸,“那是一个十分漂亮的女孩,我敢说很少有人会经得起那种诱惑,但我却从心底感到讨厌!”

  其实从内心,奥尼尔对婚姻有种恐惧感,这或许是单亲家庭留在孩子心中的一个难以磨去的阴影。奥尼尔同两个不同的女人生下了两个孩子:8岁的女儿塔希拉和5岁的儿子沙里夫,他们目前都由自己的母亲带着。奥尼尔与塔希拉的妈妈前后交往了6年,但两人最终分手。不过一段感情的结束,并不影响奥尼尔对自己孩子的关爱。

  只要有空,奥尼尔就会去看望孩子,陪他们一起玩。“从前给人当过保姆看过孩子,现在自己孩子的尿布,当然更要亲自换。”很难想像“大鲨鱼”给孩子换尿布是什么情景,但奥尼尔确实是个称职的父亲。一次女儿过生日,奥尼尔带了女儿和她最要好的8个小伙伴,一起去动物园疯玩,女儿开心极了,对着人群大喊:“我爸爸是超人,我是超级女孩!”她的伙伴也跟着一起叫。奥尼尔用自己粗壮的臂膀庇护着孩子,“我既是他们的身父,就会负责到底,我要当天底下最了不起、最有爱心的好爸爸。”今年洛杉矶全明星周末期间,奥尼尔携带着自己的一双儿女,频频出镜,一副慈父模样。相比之下,奥尼尔更喜欢自己的旧绰号“鲨鱼爸爸”。

  然而对于婚姻,奥尼尔却始终认为“那是一项太艰巨的任务”:“打个比喻,如果你只拥有买一辆轿车的财力,就不该去考虑买第二辆。婚姻也是如此,一旦选择了,就必须跟这个人终生厮守。”

  (小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