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MVP要在国家队当学生 唐正东:突然但不飘飘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0:06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记者吴旭渤报道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年仅20岁的唐正东成为本赛季CBA常规赛的最有价值球员,他也成为获此殊荣年龄最小的球员。一切又来得很自然:常规赛三次获得单周最佳,全明星赛同样当选MVP,小唐有足够的自信拥有这些接踵而至的褒奖。

  尽管他在国家队还是一名新兵,尽管他口口声声仍是“学习大巴”,但唐正东显然已不甘心纯粹扮演“移动长城”的配角。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突然,但不飘飘然

  本赛季,唐正东在CBA常规赛中平均每场拿下23.7分、15.6个篮板和2.1次盖帽,这三项统计分别排在个人技术统计榜的第5、第2和第3位。此外,唐正东还史无前例地三次获得CBA一周MVP。

  荣誉一股脑地降临了,但唐正东却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莽撞少年了。“挺突然,但绝对没有飘飘然,”小唐说。15岁就登上CBA舞台、并引起广泛关注的唐正东一度在联赛中迷失了自己。“那个时候起得太快,基础打得不扎实,而且自己的心态也不太好,”小唐说,“以前不够成熟,想的东西也和现在不一样。”

  5个赛季下来,小唐可以算是CBA的一员“老”将了,“我这个赛季打得还不错,主要是心态解决得好,训练也很努力。因为我相信,机遇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

  在三大中锋投身NBA之后,小唐已经奠定了他国内第一中锋的地位。只是这个地位还相当地不稳固,甚至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议。“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希望自己能更加成熟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可以更强一些,我已经不小了,也在慢慢地长大,”小唐说。

  “我现在特别想练”

  “慢慢长大”的唐正东今年终于首次入选国家队,而且幸运地得到了尤纳斯这样名帅的指点。“我现在特别想练,觉得有一种动力,”已经“累得不行”的小唐说。

  “其实训练的效率是各方面原因造成的,训练需要一个好的环境。现在国家队里,无论教练还是队员都很卖力,竞争性很强,所以我训练也很投入,”小唐说。

  尤纳斯对小唐的前景非常看好,他也被认为是中国男篮里少数几个能够到NBA深造的球员。在训练中,尤纳斯会有意识地对小唐进行一些指点。“他细节方面抠得特别细,还有,就是明确指出我力量上的不足,”唐正东说。

  身高2.13米的唐正东,体重达到了135公斤,绝对是一位重量级的球员。但是尤纳斯认为,小唐的肌肉成分不合理,脂肪含量太高,所以他一再要求小唐将肌肉里的脂肪成分降下来。国家队的力量训练抓得很紧,练上肢、卧推、等等,教练要求小唐每次都要“吃到量”。就拿卧推来说吧,这一“吃”就是150公斤!另外,在目前这支国家队里,由于中锋球员缺乏,小唐还不得不在训练中比其他球员消耗更多的体力,“真的很累,不过相当有用,我觉得效果很明显,”小唐笑着说,“其实我到国家队后还没称过体重,现在应该没有那么重了吧?”

  小唐还表示,如果自己的动作不到位,尤纳斯可能会严厉地指责,但“他在训练中总是不停鼓励我们,让我们更有信心”。

  学习大巴,超越大巴

  除了力量,小唐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他的移动、脚步的灵活性等方面都和世界一流中锋有较大的差距。“我想归根结底还是要把训练做好,要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就必须在训练中付出更多。”

  “我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年轻,还有往上冲的潜力,”小唐说,“和大巴他们相比,我没有什么压力。”

  谈到在国家队的前景,小唐将目标瞄准了和他类型相似的大巴。“我希望和大巴拼一下,但是我更希望从他身上学到更多东西。他的对抗能力、经验都比我好,我觉得我一定能从他那里得到很多启发。”

  当然,向大巴学习的最后目标是超越大巴。“新陈代谢是竞技规律,我想,通过努力,我总有一天会超越他,”小唐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