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韩版巨人选秀难进前十?河胜镇:我不是姚明弟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08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孟晓琦

  UCLA大学偌大的训练馆里,河胜镇高大的身影是如此引人注目。此刻,他正汗流浃背地在空荡荡的球场上操练着一对一攻防。

  为他担任陪练的对手,是上个赛季还在猛龙效力的大前锋杰拉尼·麦科伊;站在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边指点他的私人教练,是昔日随公牛队拿过总冠军的白人中锋威尔·珀杜。6月的选秀大会,如今已经进入“百日倒计时”,河胜镇自然清楚自己必须珍惜每一分钟。

  他的目标,绝不仅是成为“姚明第二”。

  “他和姚明很相似”

  “河胜镇拥有与姚明类似的潜质——庞大的身躯,良好的灵活性,还有足够的冷静。他投篮的感觉相当好。最恐怖的一点在于,X光检查显示他还有可能长得更高!”

  这是一年前,NBA球探在接触河胜镇后不久做出的评价。如今,这个身高2.23米、体重150公斤的小巨人,正在一步一步地接近“历史上第一位效力NBA的韩国球员”。从去年12月开始,河胜镇就一直在自己父亲的陪伴下,在洛杉矶进行着强化训练,因为他已经铁了心要在今年的选秀中有所建树。

  “我还需要增强力量和基本技术,”河胜镇脱口而出的是习以为常的韩语,因为他的英语还做不到应付自如,“我需要更强壮一些,那样才能适应NBA日复一日的比赛节奏。所以,我还得拼命苦练。”

  河胜镇还不到19岁,他此前的履历不过是在韩国的高中联赛中打球,迄今为止经历的惟一大赛是去年的哈尔滨亚锦赛,更不可能像姚明那样,在参加选秀之前已经在奥运会上初露锋芒。但是,球探们还是喜欢拿他和姚明比较。

  “他有令人羡慕的身材和活力,所以注定前途无量,”球探布莱克承担着为NBA发掘希望之星的任务,他说着说着就笑了,“当年我也是这么评价姚明的。”

  甚至珀杜也持这种观点。“他们两个人打球的风格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的身材比较接近,得分的方式也比较接近,”珀杜评价说,“河胜镇在内线的移动相当出色,我们现在重点提高的就是他远离篮下时的技术。”

  但是,河胜镇自己却格外冷静,尤其是在去年亚锦赛上首次与姚明交手后,这个小伙子更是强调,不希望自己总是被人们用来和姚明做比较。

  选秀难进前十位?

  然而,正是在去年的世青赛和亚锦赛之后,很多人对河胜镇的期待陡然降温。

  希腊世青赛上,尽管河胜镇拥有无人能及的身高,但他还是无法帮助韩国队实现名次的飞跃,甚至只是在迎战中国队时表现出威力。三个月后的亚锦赛,决赛中河胜镇被韩国人寄予厚望,渴盼他能够遏制姚明,但河胜镇在4分钟内仅得4分,却付出了4次犯规的惨重代价。

  “他还是太年轻,身体不够强壮,投篮命中率也有待提高,我们让他参加亚锦赛,更多地还是让他体会一下自己的真实水平,”去年10月折戟哈尔滨之后,韩国队主帅田昌镇说。实际上,这种评价并非一己之见,如今在NBA官方的选秀网站上,河胜镇的顺位已经跌到了15名开外。

  但是珀杜似乎要乐观得多:“在我接手调教河胜镇之前,很多人都说他不过是一个身高2.23米、体重150公斤的大个子,根本不可能在球场上有什么前途,因为他的脚步移动不够出色,灵活性上也欠缺不少。但是在我眼中,他绝对是那种身手敏捷的巨人,甚至可以说让人有些惊讶。”

  珀杜有过效力NBA13个赛季的经历,他本人也属于身体强壮的力量型中锋,因此对河胜镇别有一番滋味:“现在的球队选秀都是看重潜力,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甚至是高中生,都已涌进了选秀这扇大门。他们眼下也许不是最好的球员,但将来一定会是。我觉得,河胜镇完全有能力跻身其中。难道说别人能达到的高度,唯独只有他达不到?我认为他一定会达到的。”

  但是,珀杜同样知道必须加倍努力,因为面前的河胜镇远远不够成熟。训练中,河胜镇在麦科伊的防守下要做一个单打动作,他先是选择从右侧突破,然后转身到左侧准备投篮——可是,他的脚还没迈出去,球已经脱手了。

  几分钟后,河胜镇练习投篮时,居然又在距篮筐5米的地方投出一个“三不沾”。窘迫之下,河胜镇只顾着摇起了头。

  “我的偶像是鲨鱼”

  按照目前的预测,犹他爵士队有可能会在今年选秀时以第17位挑中河胜镇。如此一支年轻的球队,或许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去处,因为爵士原先的白人中锋奥斯特塔格已经渐渐力不从心。

  不过,河胜镇根本顾不得那么多,因为他只在乎能够跻身NBA球员的行列。何况,与他签约的经纪人公司——SFX公司在NBA树大根深,几乎拥有整个联盟四分之一的球员,甚至包括科比和麦格雷迪。

  “我很高兴能够有如此一番经历,”河胜镇说,“当初SFX公司给予我那么高的评价时,我自己都有些吃惊。不过我很快就意识到,效力NBA不再是痴心妄想了。”实际上,SFX公司签下河胜镇,多少也与姚明被其他经纪人捷足先登有关,他们自然希望在河胜镇身上有所收获,所以才不惜耗费、安排珀杜专门调教他。

  河胜镇的父亲河东基也是前韩国国手,身高2.01米的他同样司职中锋,自然对儿子的前途颇为看好。“我已经看到河胜镇在迅速变化了,”河东基说,“我觉得,再过两个月的话,他的水平绝对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不过,长期枯燥的训练尚不至于磨灭河胜镇的天性:他仍然喜欢看摔交录像,而且养着一堆宠物海龟。乐观的他甚至表示,自己适应美国的生活毫无障碍,虽然自己的英语水平现在还够寒碜。

  “我最高兴的是,(洛杉矶)这里有商店出售专门供给大个子的衣服,”河胜镇说,“在韩国的时候,我的衣服都是特制的,而且价钱还贵得要命。”

  在洛杉矶逛街的时候,河胜镇总是被别人误认为姚明。“(他们总是问我)你是姚明吗?或者你是姚明的弟弟?”韩国小巨人笑了——

  “我是奥尼尔的头号球迷!”★孟晓琦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