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反感被称为美女--不折不扣的女篮美眉隋菲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08:50 人民网


隋菲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隋菲菲不爱在网上闲逛,更反感网上对她“女篮”美眉的称呼,有关她的消息也很少去看,理由是“看多了就不认识自己了”。但在球迷的心目中,她就是不折不扣的——女篮美眉!

  娇女众人怜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隋菲菲,白皙的脸,秀气的眼,温婉的笑,高高的个头,苗条的身材,柔若无骨般的举止,风摆细柳般的步态,总让人把她往T型台上拉,而绝不会往那激烈的球场上靠。

  的确,菲菲从小就是娇女。她出生在一个体育家庭,父亲在山东男篮当教练,母亲在山东体育中心当官员。正因为吃过不少苦,夫妻俩才把百般的柔爱注入女儿身上。菲菲体瘦多病,父母总觉得是自己没抚养好,出差时连菜都从外地给女儿带来。亲戚朋友也跟着呵护备至。

  有一次,菲菲和平时总保护她的小表哥一起看动画片。也许太投入了,看着看着她不由自主地哭起来,舅舅闻声急急跑过来,二话不说,拎起小表哥就打,他坚持认为,是自己儿子惹菲菲不高兴了。市场上新出一种玩具娃娃,姨夫花了23元为她买来,而他当时的工资只有27元。

  在如此环境下,那年小菲菲要被送入济南部队体工队学打篮球,全家上下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

  姥姥家人坚决反对。他们想让菲菲成为知识型都市丽人。事实上妈妈在女儿小学时就为此不断努力,菲菲也为此不停地在奔忙。那年,她心血来潮一点头,同意学英文打字,妈妈第二天就买来一台打字机。连续两年,她坐在母亲的自行车后,风雨无阻地去上电子琴班,接着她又学了两年钢琴,半年画画以及说不清始终的英语。而她的学习成绩也不错。

  最后还是父亲拍了板,他坚决主张女儿学篮球,一来女儿有这种天赋,二来想让女儿经受些磨练,三来让她有个特长,即使以后上学也是个有利条件。

  菲菲入队前,全家开了个热闹的欢送会,亲朋们有的送时尚衣服,有的送新式的七星瓢虫表,姥姥还塞给她三百元钱,千叮咛,万嘱咐,一脸的恋恋不舍,那阵势像菲菲要远走他乡。

  其实,球队就在菲菲家门口,过了马路就是。

  慈父重严教

  由于遗传,菲菲虽瘦,但运动成绩却不弱。小时她学过游泳,练过跳高跳远,还搞过四项全能。有一次,全市开运动会,爸爸坐在观众席上,眼瞅着4×100米接力赛上一个小姑娘疾如旋风,忍不住大叫:“嘿,这小孩儿可真不错呀!”旁人皆笑了:“看清楚点儿,那就是你家的闺女呀!”

  菲菲聪颖过人,别的孩子六七岁就开始学篮球,而她初中时才起步,学了点基本动作,刚懂规则就能上场打球了。还有一点长处在菲菲身上显而易见:好胜心强。

  上小学时,父亲常出差,母亲上夜大,很晚才能回家,小菲菲常一个人独自在家,吃饭写作业,洗漱上床。为了抵御恐惧,她开着大灯睡觉,实在睡不着,再改开小灯。和同伴一起训练,她要项项拔尖,为此,无论多大的训练量,她都咬着牙坚持。

  爸爸每周三次晚上跑来为她加练。他并不凶,却很严。他可以一见面就给女儿奶粉、牛肉干等一堆好吃的,但一进训练场他就容不得半点娇纵。女儿为了救球,摔倒在地,他也不为所动。

  有一回,爸爸教她运球突破,菲菲总是做不好。好胜者不免爱面子,她怕同伴们笑话,索性坐在那里不练了。爸爸越是说,她的倔劲儿越大。爸爸急了:“就你这样,打不好球。”说完扭头走了。菲菲很伤心,想哭却忍着。等所有的人都走了,她心门洞开,对着空旷的训练场嚎啕大哭。哭够之后,她站起来,一个人按照爸爸的要求练起运球突破来。

  周六,该回家了。妈妈不在家,菲菲羞于见爸爸,不想离队。中午,爸爸打来电话:“怎么啦,女儿,还生气呢?晚上回来吧!”菲菲心头一热,眼泪差点流出来。

  菲菲原本很怕爸爸,有事也不敢对他讲,但自从摸上篮球,父女关系越来越好,爸爸身上的那种篮球人刚中带柔的气质深深影响着她,也促使她飞速进步。没过几年,她入选八一队,全家人送她到车站。上车前,爸爸悄悄对女儿说:“别怪爸爸狠。其实,练球那阵儿,听到你喊‘受不了’,看到你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爸爸也心疼。”一席话说得菲菲眼圈发红。

  直到现在,菲菲几乎每天都要与父亲通电话,父亲也无时不关注着菲菲。2002年世锦赛期间听说女儿受伤了,父亲连夜心急火燎地赶到赛区看她,等他赶到时,中国女篮最后一场比赛已经进行了10分钟。赛后,父女俩只面谈了5分钟。

  光吃不长肉

  新一届中国女篮组建时,菲菲成了第一批入选的队员。在这里,她遇到了比她父亲严厉得多的教练宫鲁鸣。

  宫指导面容温和,可讲起话来一针见血,做起事来不留情面。他对菲菲的评价是,天资聪颖,条件优越,却不能吃大苦,耐大劳。身上有“骄娇”二气。为此,宫导没少“折腾”这位靓女。

  一个冬天的下午,冷风袭人,宫导要求全队跑万米。菲菲听了心直颤:一万米,25圈,生来就没用脚量过这么长的距离。那天,她越跑腿越软,气越短,速度越慢,最后以52分多的成绩排在全队倒数几名,没能过50分大关。第二天早8点,宫导一声令下:“菲菲,再跑一个万米。”这让还没彻底恢复过来的菲菲怀疑自己听错了。时隔才十多个小时呀!没办法,她又上了跑场。这回更惨,58分钟,还是不过关。宫导不依不饶:下次接着来。

  几天之后,菲菲又被命令跑万米。连她自己都纳闷,这回她变得轻松了许多,48分钟就跑完了全程。事后宫导神秘一笑:进步挺快的嘛!菲菲瞪了他一眼,心中说:还不是你逼的。

  经过几年的大强度训练,昔日的娇女隋菲菲硬朗了许多,成了全队体能最好的球员之一。体能教师的课上,她常被放在队伍前面做为示范,只是她仍像小时那样的瘦。其实,她的饭量在队里属一属二的,有时还暴饮暴食,可就是不长肉,以至于每次测体重时她都要问周大夫“是不是那秤不准呀”。

  喜泪洒釜山

  2002年在韩国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夺回了失去16年的金牌。重新占据亚洲霸主地位。那情景让菲菲刻骨铭心。

  中韩对决前,菲菲觉得眼前有点模糊。原来连日比赛训练,加上吃饭不规律,她血糖下降得厉害,队医赶紧拿来冰糖水,菲菲猛喝一气后上了场。

  对决第四节,中国队被对手反超了7分。菲菲看到韩国队主力郑先珉举起双手狂奔起来,好像冠军到了手,心里特别气愤。她把队友聚拢在一起鼓励道:“永不放弃!就是要赢,而且就在她们家门口赢!”

  中国队加强了内线攻势。在一次24秒进攻几乎到点之时,菲菲在底线果断出手,投中一个三分球。全队士气大振,从此开始大反攻。最后一次暂停时,宫指导又悄悄布置了一个战术:上场后大中锋陈楠跳球,一巴掌把球打给菲菲,菲菲来了个坚决的一打一,迅速后转身上篮成功。这时两队打平了。还有40秒比赛结束时,队友把球又分给菲菲,菲菲虚晃一下,像是起身投篮,对方一下子扑过来封盖,菲菲立即传给篮下的二中锋陈鹭云,后者轻松得分。中国队终以4分之优胜出。

  赛后,菲菲披着五星红旗尽情狂奔,泪洒篮球馆。

  细心的队长

  如今,菲菲已是中国女篮的队长了。其实,早在济南部队青年队时,菲菲就“官”居其位了。她的队友张晓妮清楚地记得,入队那天,就是菲菲队长认真而又热情地带着她去吃饭的。路上张晓妮想家心切,借口上厕所,躲在里面哭起来,饥肠辘辘的菲菲跑进去,做了半天“思想工作”也不奏效,急得大叫起来:“张晓妮,求求你啦,我都快饿死了!”

  在国家女篮,菲菲队长不用那么费心了,可队中领东西,做统计,乃至定时叫醒服务等杂事也不少,事事都要队长精心细心。而菲菲的一大特点就是丢三落四,有次出国比赛,回来的时候她才发现行李少了一样。那里面有两个钱包、一台相机呢!别人以为是机场搞错了行李?菲菲却不好意思地说:“不是,是我随身带的一个小包。”天那!眼皮底下的包也丢了!不过,当了队长后,菲菲变得精细多了。

  不过,菲菲对队友却特别细心。国家队在外训练时,袁靓拉伤了韧带,队医在场边做检查时,宫导要大家继续训练。好不容易挨到可以休息喝水了,只见菲菲一个人拿着饮料走到场边,递给袁靓,接着又背起她去医院拍片。在场者无不交口感叹:“菲菲可真不错啊!”

  喜静而好学

  在治疗室或宿舍里你会看到另一个菲菲:喜静而好学。她会戴上耳机,戴上眼镜,边听音乐边看外语。由于出外比赛,她的外语学习总是中断,可一回来她准把它先捡起来。菲菲说她特别想上学,静下心来系统学点东西。

  她喜欢大本大本地读书。以前她拼命读名人传记,近一年她又迷上了海岩的作品,出一本买一本。前一段,她忽然看起了《神曲》,有时掩卷慨叹,不能浪费时光,否则会下地狱的。

  她爱写日记,也爱看日记,心情不好时总拿出来自我观照,自我解脱一番,可她不爱在网上闲逛,更反感对她“女篮美眉”的称呼,有关她的各种消息也很少去看,理由是:“看多了就不认识自己了。”

  大概是本身靓丽的缘故,菲菲平时不大修饰,常常素面朝天,每日细心侍弄的是她那隐形眼镜。她是近视眼,在球场上隐形眼镜有时会跑出来,于是有人送给她一副NBA式的大眼镜,可戴了一次后她觉得不适,加上队友看了都发笑,干脆弃之不用了。好在这一切并不妨碍菲菲精准的投篮和抢断,现在的她已是在用心去瞄篮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