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巴特尔像只候鸟飞来飞去:最怀念马刺 邓肯是话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54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易小荷

  记者易小荷报道已经近晚上9点了,电话那头的巴特尔说他还没有吃饭,正开着车在路边寻找餐馆。

  他的车上放着CD,有时候听着他的话,夹杂在那些隐隐约约的音乐当中,感觉他两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年的经历像是一部电影的分镜头,一格格闪现。

  两年来,巴特尔就像在旅行。

  到了美国之后,一直联系他,电话那头的他总是出现在各个城市,一会儿来了休斯敦,一会儿又去了波士顿,然后又出现在了达拉斯。

  如一只迁徙的鸟,之于他,气候的名字叫做NBA。

  从丹佛到圣安东尼奥,到多伦多,再到奥兰多,关于他的新闻越来越少,偶尔知道的时候,不是“替补出场2分钟”就是“被放进伤病名单”。

  两年的时间说短不短,每个人都在历史的瞬间来来去去,有的人走得快一些,就成了今天的姚明,有的人还在原地彷徨地等待,则成了今天的巴特尔。

  媒体为他叹息,球迷以为“他坚持不下去了”,但是从电话中传来他爽朗的笑声时,任何一个人都能感觉到,这两年他都有了些什么样的经历。

  1990年的某天,北京队的教练一次次地踏上了开往内蒙古的火车。桀骜不驯的巴特尔总是偷偷地跑回家。只因为想念蒙古大草原的风,和那里生生不息的植物。

  那个时候,巴特尔的愿望是追随父亲的足迹,成为一个牧羊人,挥舞皮鞭,日日放歌在大草原上。而现在,回忆起那个惨淡少年和这段青春往事,他在电话里笑,但却坚定地说:“不逃了,再也不会逃了!”

  北京时间1月6日清晨,奥兰多魔术最终做出决定,与司职前锋的自由球员李·耐龙签订为期10天的短期合同,同时决定放弃与巴特尔的签约。从那天开始,大巴成了“下岗职工”,至今仍在寻觅新的合同。

  “不,你不能把这叫作打击!”巴特尔十分坚决地纠正着记者的“口误”,北方汉子的直性子显露无遗:“当时受了伤,我自己都知道没可能,所以根本没去奥兰多。”

  还在季前赛,大巴的膝关节就受了伤,这一伤就养了两个多月,刚好得差不多,却又把脚崴了。“这是职业生涯中头一回受这么重的伤,但我不是想为自己找借口,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由机遇、起点、环境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大巴的语气当中带着些感叹,“那个时候我在北京队打球,大郅还背着书包吧,大姚,更不知道在哪里了。”

  现在的姚明,如日中天;王治郅在热火的板凳上等待着机会,而他,还在日复一日地等待,连第二天去哪里训练都不知道。

  因为和小牛甚好的私交,在小尼尔森的安排下,几天前去了达拉斯之后,大巴开始了在那里的恢复训练。

  去达拉斯的次日哈里斯就随小牛征战客场去了,两人只匆匆见了一面,自然谈不上什么所谓的“量身订作的训练计划”。

  “我可以在这里训练一段时间,但现在是NCAA的十二强争霸赛,所以我现在只能是见缝插针,哪里有场地就在哪里练,呵呵,”大巴告诉记者。

  他说现在只有到了当天才会知道,自己将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训练。

  “我知道有人在说,大巴去了这么两年,没怎么上场,反而球技在下降什么的,我听到过这些议论,怎么说呢,我知道大家在关心我,但是到这里来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还有一些经历,我相信都是钱买不到的。”

  2003年12月18日,马刺对猛龙的比赛,身着黑色衬衫的巴特尔走上场地领取总冠军戒指,发奖仪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马刺把一个精美的盒子给他,拍张照,可是,仪式分明又不简单,因为其他人领取戒指只有波波维奇和邓肯出来拥抱一下,大巴出来的时候,上赛季的主力队员却全都出来了,每个人都给他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大巴举起戒指向看台上的球迷示意了一下。马刺队成员和球迷一起为他鼓掌。

  “那种时候没法不让人想流泪,”大巴承认,“要知道,马刺在我遇到的所有球队中最有凝聚力,全队上上下下都那么友好、团结,我很少遇到像这样友爱的球队。”

  在马刺的时间,巴特尔和全队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包括“老大”邓肯,去客场打比赛的时候,邓肯会约上大巴一起去唐人街,因为他也喜欢吃中国菜,这种时候,大巴会觉得自己心理“平衡”些,因为往往认出他的中国人比认出邓肯的要多。“他们真的对我很友好,包括现在只要一碰面,都会很热情,你们说邓肯对媒体冷淡,但实际上他是个大话包,对我这种英语不好的人都能叨个不停。”

  2003年月15日,和多伦多猛龙签约,巴特尔对这一天念念不忘记。“你去查一查,那天有6个签约的球员合同都是上亿,包括基德,只有我一个是几十万的。”

  其实,存在他心中的是舍不下的记忆:“原本可以选择和马刺续约,但是考虑到去猛龙机会好些。”大巴话语中全是惋惜。

  有时候,人生就是舍与不舍。

  镜头再次闪回到2002年2月24日,当巴特尔将NBA丹佛金块队27号球衣拿在手中,向全场球迷展示的时候,球迷欢呼着。而蜂拥而上的记者将他围将起来,赛场上响起《蒙古人》的歌曲。那一次,巴特尔泪湿衣襟。

  “其实从那个时候,我就想到了,将来在NBA一定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任何一个人前往异地,都会有对环境的不适应。”

  因为在用人的问题上过于小心,大巴在马刺未能场场出战。就在夺冠之后,放假前球队开了一个例会,主教练波波维奇将每个队员都点评了一遍,说到巴特尔时,满头银发的老头流下了眼泪,“我对不起你。你是个很好的球员,而我几乎没有给你什么机会。”

  “在这里,竞争实在太激烈,稍微有一些机会没抓住,就会永远失去机会,有时候我的思维融合得慢一些,其实还是怪自己没有百分之百地抓住机会。”现在想起来,在掘金和马刺都应该算是他的机会。

  “生命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篮球,和它同等重要的还有家人,她们是我一切进步的动力。”以前在首钢作老大,家人次次去捧场,太太德明会在比赛结束后为他做上一桌子的好菜,巴特尔说,到现在,到永远,他都知道有这样一盏温暖的灯,为他等待。

  “你说这两年不说别的,哪怕是我的家人,孩子们在这里受到了好的教育,收获也不少,我是个男人,除了打球,家人的感受当然很重要。”

  有消息说,新入选的国家队年轻队员要冲击巴特尔的地位,大巴马上大笑了起来:“好啊,到时候场上见!”想了想又补充上一句:“别忘记了,我也就才28岁啊!”

  他的语气中依然充满了霸气,不过在话语之间长长的沉默之中,在车海的游曳之中,不知道大巴的眼睛当中是否一直都在看着远处的亮光。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