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唐正东vs易建联 被拖上CBA舞台的一对“天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0:56 全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些人一生下来就是敌人,就像自然界中的天敌。在NBA过去被人们称为天敌是“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将来也许是詹姆斯和安瑟尼。在CBA,三年前是王治郅姚明,现在呢?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唐正东易建联,尽管他们都不愿意承认,但命运已经将他们拖上了这个舞台……

  唐正东:有种感觉叫自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中午12点30分的南钢宾馆,静谥得像是无人的城堡,但透过长长的走廊,仍能隐约地听见从412房间中传出的音乐声,那是唐正东的房间。

  晚上7点30分,江苏南钢主场迎战八一队,这是江苏队第一次杀入CBA季后赛四强。

  江湖催人老,五年的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像一段黑白胶片,印证着岁月的流逝。不过对于小唐,却只像是空间的转换,他还是会那样肆无忌惮地大笑,还是喜欢听那种节奏很快的饶舌音乐,还是会随着音乐模仿那些黑人手舞足蹈,从外表上看,20岁的唐正东和5年前的他似乎毫无区别。

  生命中的第一战

  1999年,当初出茅庐的唐正东战战兢兢地站在场上时,15岁的他脑海一片空白,而作为对手的积臣,那时已是广东宏远的顶梁柱,也是CBA当中颇具盛名的外援中锋。

  胡卫东运球至前场,张成在对方防守下无法突破,一个反弹球分给内线的唐正东,此时积臣还未来得及防守,小唐有些慌乱,他张手就投——皮球狠狠地砸在了篮筐。

  “记得那时自己紧张得要命,好像腿肚子都在打哆嗦,第一个球投偏了以后,一直都没有什么出手机会,最后才拿下6分和几个篮板球。”

  生命中的第一战,总会带着点苦涩和遗憾的滋味。

  不过,15岁的唐正东记得,那个时候的广东宏远,除了老将李群和外援积臣至今仍活跃在前线,“双子星座”中只有杜锋刚开始坐在板凳上,朱芳雨还未进入一队,更别说今天炙手可热的易建联了。

  小唐听着“玛吉弟弟”的rap音乐,一边回头来咧嘴一笑:“我每天中午都要折腾一会儿,才能睡得着。”

  他就是只字不提晚上的比赛。

  从这个赛季开始,1984年出生的唐正东和1987年出生的易建联,已经开始引人注目,自从2001年的CBA总决赛之后,许多人都希望在这两个少年英雄身上重温那“巅峰对决”的记忆。

  中国篮球要多少年才能打造出又一对王治郅和姚明?

  第一次看到易建联

  2002年5月,16岁的易建联在阿迪达斯训练营中第一次露面,他的身体素质、甚至扣篮动作都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那也是唐正东第一次和易建联相遇。

  刚出道的易建联很有些害羞和稚嫩,尽管认出了唐正东,他也并没有主动去打招呼,就这样,在中巴车上,两人相逢不相识,而唐正东也正是从那次开始“听说了这个小孩”。

  不知道算不算一种巧合,唐正东第一次对易建联的评价,和王治郅在1997年第一次看见姚明时的评价如出一辙。

  唐正东那时俨然已是国青队的老队员了,打了近五年的CBA联赛,他成长为CBA当中最出色的中锋之一,与国内其他中锋相比,唐正东的勾手投篮技术是非常出色的,小唐先天的优势使得他有资格和任何高中锋过招,他也已成为了江苏南钢不可或缺的内线擎天柱,2002-2003赛季,他的篮板和盖帽均在技术统计前20名内。但是这一切仍未让他成为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在媒体看来,他依旧显得有些“半红不黑”,没有人问过他原因,他自己却非常清楚。

  “头两年刚出来的时候,的确有些年少轻狂和自满,打到第三年,突然发现有些打不动了。上一年其实状态也不错,但是因为当时刚打完亚青赛,回来已经第八轮,存在磨合的问题,而且一回来韩国教练就准备了十几套战术,哪练得过来?当时其实也是平均每场20分左右,不过不像今年的状态这样好,连着拿了三个MVP。”

  2003-2004赛季,两人两次交手,宏远做客南京时,赛前唐正东得到了上周最佳球员的奖杯,兴奋的他上场31分钟,得了39分和20个篮板,而易建联只有18分钟、6分和6个篮板。在客场,最终易建联拿下20分、14个篮板,唐正东则是19分、11个篮板。输球后,小唐毫无顾忌地侃侃道来,“我今天打得不好。如果按照结果来说,我输了一筹……”

  “那个时候(1999-2000赛季)觉得自己还懵懵懂懂的,看大姚和大郅他们对决都没什么感觉,不过有机会,我当然希望能够与对手再上演一次巅峰之战。”江苏南钢终于第一次闯入CBA四强,小唐开始有了兴奋的表情。

  小唐终于长大了

  2003-2004赛季之前的那个夏天,中国篮球史上有两件事和唐正东息息相关,一是易建联的出现,乃至从此之后与唐正东之间的比较;二是经过几次大赛的磨练,唐正东终于感觉到,自己内心中有种东西在肆意生长,快得甚至能让他听到滋滋的声音。

  唐正东把那种东西叫做自信。

  尽管两人的位置并不相同,但从易建联一出道,唐正东就成为与之比较的对象,两个年龄相仿的国青队友都有些暗暗较劲。而一直都有传说NBA的球探在暗中考察这两个中国篮球的未来之星。不过更多的人把关注放在了年轻、颇有潜力的阿联身上,小唐说:“我想媒体有他们自己的关注点,虽然我不知道阿联怎么想,有时候我宁愿这种关注少一些,我可以走自己的路。”

  在国青队,大家都把叫资格较老的唐正东为“大唐”,而把年轻的易建联称为“阿联”,两个人都打中锋,性格却各有不同,相比较而言,大唐显得外向而略有张扬,阿联则内敛些,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即使嘴里不承认,在两个年轻人心中,都攒着一股劲儿要在球场上击败对手。

  国青队在秦皇岛集训,唐正东和从NBA归来的姚明日日相见。两个年龄相仿的大男孩除了玩到一起之外,国青队更获机会和国家队打了场热身赛,当时易建联去广东参加考试,国青队大部份时间都是唐正东在场上与姚明对抗,下半场,唐正东多次在场上和姚明篮下单挑,其中一次唐正东接到传球,正欲篮下转身跳投,姚明一个火锅已煽了过来,小唐并毫不示弱,在姚明面前也投进了好几个球,最后姚明拿下15分、还奉献1个精彩的扣篮,唐正东则拿下20多分的全场最高分。比赛结束时,状元秀走到小唐面前:“你小子,勾手练得不错了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姚明私底下对小唐“言传身教”,仿佛让小唐感受到了另一个世界的开阔,姚明当时鼓励他:“去NBA之前,不要把它想得太高,去了以后,则不要把它想得太低。”直到现在,小唐还能一字不落地把这句话背出来。

  唐正东好像真的长大了。

  是暗战,还是巅峰对决?

  夏天之后,媒体的炒作愈演愈烈,这场暗战也似乎蔓延到了一种无法控制的程度。最明显的就是,国青队去世青赛之前,主教练吴庆龙带着全体队员去吃饭,席间所有人都在说说笑笑,唐正东和易建联两个坐在一起,却几乎没有交谈。

  “其实我们两个没什么的,都是给媒体炒的,我真的很不喜欢别人拿我们作比较,现在好像把我们俩的关系弄得有点怪怪的了,”说到这里时,一向谈笑风生的少年也终于忍不住叹了口气,一丝浅浅的皱纹,像水面的微波一样淡淡地在唐正东眉间浮现出来。

  但他们都无法回避这种比较,就像当初王治郅与姚明一样。在未来几年内,广东和江苏都将是CBA季后赛的常客,甚至会是总决赛的冤家。哦,当然,还有全明星。

  无需过分担心CBA会少了这对天才的对话,因为唐正东和易建联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就算他们愿意放弃,命运也会把他们拉到一起。

  只有一种情况CBA将会看不到他们的对决,那就是——其中一人先去了NBA。

  易建联:哪里来的天敌?

  “天敌?哪里来的天敌?”这个有点突然的问题让易建联非常惊讶。显然他还来不及思考,从一个小学生到职业球员,他也只用了三年的时间,从默默无闻到身边围满了记者,如此天差地别的角色变化,他还来不及思考……

  命运已安排好对手

  “我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易建联嘟着嘴,才从嘴里蹦出了这个答案,“其实这种东西都是你们记者想出来的吧,老是比来比去。”

  的确,易建联还没来得及想这些,但他已经被推上了舞台。这也许就叫时势造英雄。

  1999年,身高1.94米的小学生易建联,还在深圳街头参加三人篮球赛,当时唐正东已经开始打CBA联赛了。远在南方这个新兴城市的小易,如何想得到在南京已经存在着一个他天生的对手,一个他这辈子都无法回避的对手。

  但一切都快到他来不及多想。被深圳体校教练戴忆新看中之后,易建联就一直被命运拖着走,或许应该是被他的篮球天赋拖着走。天降奇才,的确埋没不了。

  2000年10月生日后的第二天,年仅13岁,身高已达2.02米的易建联入选广东省青年队。一年多后,广东宏远把他调入一队。同年他参加了世青赛,并且在8场比赛中拿下7个两双,让那一届令人失望的国青队多了一丝欣慰。

  速度快得他自己都无法想象。2002年1月15日,在上海,上海东方为姚明的球衣举行退役仪式,但易建联却成为了主角。就在当时,他发出了“我不是姚明,我也不像姚明”的喊声。

  易建联是个很会寻找安宁的人,没事的时候他总是很会躲记者。而好不容易被人逮着了,他会把问题听得清清楚楚,想了好一阵,然后慢腾腾地说出答案,而且绝对不会超过2分钟。

  也许在他的概念里并不愿意自己的生活被打扰。这有点让人想起姚明自传里的那句话:“要怎样才能变得不出名?”这就是天才的苦衷,但他却无法回避。

  就像当初他不愿意人们把他和姚明对比一样,如今他也不愿意人家把他和唐正东对比。“我们根本不一样。这一点你们也看得出,他的体型打法跟我根本不是一条路的。”易建联说。

  还没想好?但是来不及了,CBA需要一对相称的对手。如果宏远和江苏在CBA总决赛相遇,那唐正东的名字将会更多地和易建联相提并论。

  不管他想好没有,不管他愿不愿意,命运已经在易建联面前摆好了一个对手。

  那一战,他不再害怕

  “李指导(李春江)一直叫我要大胆一点,不要怕对抗。”易建联说,“我也一直在努力去做。”还记得今年联赛第三轮,客场打吉林时,东北虎的小胖子王晗当时在篮下对易建联又推又挤。“防他(易建联)很容易,有力气就可以了。”李春江颇有些恨铁不成钢。

  “现在我还是很怕篮下的对抗。不是我心里怕,而是挤不过人家。对于CBA的中锋,我不管跟谁打都吃亏。”易建联说。

  上天给了你超人的身高、敏捷的神经、柔软的手感、惊人的弹跳。力气?你就自己练吧。“我知道呀。”易建联说,“李群很重视练力量,从我一进来开始他就拉着我去练。”

  “其实现在我也找到了一点办法,尽量用速度和脚步移动去打比我个子高、块头大的人。”易建联说,“防守的时候,从对手接球前就注意切断接球路线,这些教练都有安排。”

  走近易建联,你会看到一个略带腼腆而又乖巧的初中生。在第九周获得该周MVP之后,易建联其实已经完成了一次蜕变。在季后赛,尽管一次次被盖茨撞开、一次次吃到盖茨的肘子,使尽了全身的力气也无法推动盖茨,但是,你可以看到易建联依然一次次地冲了上去……

  在口头上他一直没有认为自己已经在和唐正东抗衡,但在行动中他已经说明了一切。“我主要开始看教练安排,他们让我上去,我就会全力以赴。”易建联说,他认为自己并不惧怕什么人,只不过需要时间,“如果总决赛遇上唐正东?等江苏过了八一那一关再说吧。”

  就像NBA把姚明和奥尼尔的对决安排在全明星周末之前一样,CBA也有妙手。就在长沙全明星比赛之前,广东宏远主场迎战江苏同曦。

  但奇怪的是,在赛前没有人把易建联和唐正东相提并论。因为那时他们还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就像姚明在前三次与奥尼尔交手一样。

  也就是在那场比赛中,易建联勇敢地站在了唐正东面前,用他灵活的步伐来面对这坐大山。开场不久,在完成一次扣篮之后,易建联紧握着双拳。是的,他已经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那场比赛我打得是不错,但那有全队的功劳,不是我一个人赢的。”易建联说,“而且那场比赛唐正东发挥不好。”

  “他比我强很多。他是典型的中锋,体重、篮下技术等等都比我好。”易建联说,“其实我更愿意打大前锋,像加内特邓肯那样的球风。但是如果教练安排我对位防守或者进攻唐正东,我会像那场比赛一样去做的。”

  易建联vs唐正东,CBA终于遇到了久违的巅峰对话。

  王治郅在1997年第一次遇见姚明,当姚明真正向八一王朝发起冲击时,已是1999-2000赛季,2001年王治郅西进NBA。算下来,中国球迷只看到过两次真正的巅峰对决,一次是2000-2001赛季的CBA总决赛,一次是2001年11月广东九运会那场决赛,那也是王姚巅峰对决的绝唱。

  唐正东今年20岁,NBA球探已盯上了他。易建联更是早早就在美国媒体中掀起热潮。当NBA已经把季前赛的触角伸向中国时,他们,还会在CBA的舞台上停留多久?

  而中国球迷,又还能不能再次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对决?(易小荷/韩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