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篮球聘请洋帅:不请则已 要请就请“大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0:04 全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初,“卡兹劳斯卡斯”这个名字就成了一个中国篮球圈内人努力想念得更顺畅的词组。

  一些“不愿透露身份”的神秘人士说,这个人将成为中国男篮教练。而一周内,关于中国男篮未来主帅的传闻又有了新变化——中国篮球这根长线还会钓起更大的“鱼”,随即而来的信息是:下一个目标绝对是NBA名帅,甚至声威堪比老尼尔森。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月14日,德尔.哈里斯这个名字就有些迫不及待地浮出了水面,答案让人大为吃惊,但随即又会释然。查克.戴利?他太老了。帕特.莱利?他太傲了。乔治.卡尔?他太没有人缘了。至于哈里斯,他没有创造过赢球场次的纪录,没有率队拿过总冠军,没有带领美国队拿过世界冠军,他现在甚至连NBA主教练的名份都混不上。但是,他的的确确曾是NBA年度最佳教练。

  聘请前湖人主帅加奥运会季军队主教练,这可能是李元伟“执政”后真正烧的第一把火,而且大有火光冲天之势。

  中国篮球聘请洋帅的呼声,始于4年前兵败悉尼之后,但从“留学生”王非到“老师傅”蒋兴权,3年多时间里反倒有点儿且战且退的味道。

  去年亚锦赛惊险夺冠后,90%的人认定老蒋怎么也得西征一番雅典再告老还乡,因为“李掌门”喊得更多的也是如何做大“中超”蛋糕,谁又能料想他暗渡陈仓抛出一个大手笔!

  让哈里斯和立陶宛前国家队主教练卡兹劳斯卡斯搭档,如此两位重磅级的教头,中国篮球消受得起吗?只要不会有变故猝生,国家体育总局似乎没有理由否决这个方案,足球聘请洋帅早已是家常便饭。当然,中国篮球毕竟不是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可以请一个永远把“快乐”挂在嘴上的米卢,因为只需要他把中国足球带进世界杯。中国篮球呢?重中之重的男篮已经两度进入世界八强,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更是直指前六,况且球队中摆着姚明这样的角色,单冲着“好马配好鞍”这一点,篮管中心在聘请外教时的一鸣惊人也在情理之中,即使短暂的蜜月之后可能会遇到种种不愉快。

  比如,谁知道“水土不服”的情况会不会发生?这毕竟是中国男篮头一次彻底交给外国人打理,如果是纸上谈兵的话,哈里斯和卡兹劳斯卡斯都称得上中国篮球对症下的“药”。

  哈里斯有44年的执教经验,而且NBA、海外、美国国家队的执教经历,“一个都不少”。更吸引人的是,“银狐”执教素来以严厉著称,熟悉其脾性者如是描述:如果你一丝不苟地按照他的要求训练、比赛,他对你比儿子还亲切;如果你自认可以随性发挥,老头子绝对是“封杀”没商量。老蒋执教国家队时的一个“严”字已经让不少球员颇有微辞,哈里斯未来又如何跟一群交流费劲的弟子们打成一片?

  又比如,哈里斯与卡兹劳斯卡斯之间如何默契?以最常规的眼光来看待这对篮管中心精心打造的“豪华拍档”,其威力肯定不可能百分之百达到预期值。

  正常情况下,聘请外籍教练最好能给其一定限度的人事自主权,你可以给其开出一个建议名单,甚至可以让其自行选择助理教练,但绝对罕见请来另一位大腕主教练担当助手。哈里斯名头够大,连现在他在小牛队担任老尼尔森的助手,美国人都认为他是“屈尊”,卡兹劳斯卡斯也是欧洲篮坛一呼百应的名帅,即使他内心情愿给哈里斯打下手,两人的执教理念也肯定泾渭分明,“1+1”的情形也并非不可能发生。

  将中国男篮的权力完全赋予洋帅,教练班子中还要不要再安排中方助理教练?蒋兴权可以退休归隐,篮管中心一直悉心栽培的阿的江、张勇军又该作如何安排?篮管中心在2004之初启动“洋务运动”,显然已经做好了雅典练兵的思想准备,真实用意肯定也是在4年后的北京有所成就。既然如此,便更无理由放弃锻造本土年轻教练的机会。

  这有牵扯出第三个问题:从中国足球的经验看,对于洋帅的管理,中国篮协必须提高警惕。放权过多,而洋帅对中国篮球境况知之寥寥,难免会出现篮协失控的局面,这必定不是篮协愿意看到的;统得太死,又有可能让洋帅感觉处处受制,能力不得以发挥。走向世界的这一步必须迈出去,然而与其请来洋帅念土经,不如放手一博,毕竟男篮的头等目标在2008年。

  链接

  NBA季前赛落户中国2月15日,NBA联盟在全明星赛举办地洛杉矶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火箭国王将于今年10月14日和17日在上海和北京各进行一场季前赛。这也就意味着姚明、弗朗西斯、莫布利、韦伯、布拉德.米勒、斯托亚科维奇等明星将走入中国的球场。在现场的姚明开玩笑地说:“我或许得包下整个球场,来款待朋友和亲属。”坐在姚明身旁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强调,火箭和国王将是NBA的先行者。随后更多的NBA球队乃至美国更多的体育项目将挺进中国市场。他甚至还透露,如果条件成熟,两三年之内,NBA常规赛将走进中国。火箭主席普斯托罗斯也感慨地说:“姚明和火箭之间,不单单是个篮球故事,它还是一部在国与国、人与人之间‘架桥修路’的传奇。我们把人家孩子接来了,现在是去说声谢谢的时候了。”(孟晓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