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巨人为洋帅争取时间 哈里斯:姚明才是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11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易小荷

  和哈里斯一起走入场地,一路上所有的人都在微笑,点头,然后再走到哈里斯面前说:“恭喜你啊,做姚明的主教练了。”

  他们已经把中国男篮简化成了两个字了,叫得最顺口的两个字——姚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姚明还没上场进行投篮练习,打湖人、森林狼的表现使他成了电视台的绝对主角。不过,这次还多了一个旁注:另一侧的哈里斯。镜头闪现,姚明,再闪过,哈里斯。

  哈里斯:姚明才是救世主

  第一次,他说,姚明才是救世主。

  北京时间2004年2月20日,篮管中心决定,NBA达拉斯小牛队教练德尔·哈里斯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帅。

  美国当地时间2004年2月21日,火箭前往达拉斯。他第一次接触姚明,在客队的更衣室。姚明对他说,中国男篮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防守,而是进攻。

  “姚明告诉我,说中国男篮不只有防守的问题,还有进攻和其他很多方面的问题,我一直在思索,不过我想的是,首先解决个人技术问题,其次才是全队的问题。”

  小尼尔森事前交待,哈里斯在休斯敦有家人,没有太多聊的时间。于是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教练,给我半个小时,您认为能够足够了解一个人吗?就好像给您几个月的时间,您自信能带好中国男篮吗?

  问题或许有些尖锐,哈里斯笑了,据说他是个严肃的老人,但这一刻他笑起来的时候显得很是亲切。

  “时间的确会是个问题,”他说。“在NBA,我们都是通过球探去了解一个球员的情况,我虽然看了一些关于中国篮球的VCD,但是这远远不够,所以我起码还得花上数周的时间去了解那些中国球员们。”

  哈里斯从没去过中国,他以前最熟悉的中国人是王治郅,可惜当年效力小牛的大郅英文讲得不算溜,他错过了去深入了解中国人的机会。

  现在他的中文水平也只停留在“你好”这个简单的词汇上,不过显然他十分地好学,抓起记者佩带的记者证,一定要学会那几个拗口的中国发音。

  “已经有无数的人都告诉我了,中国男篮的许多事情,远非篮球那么简单,我也知道你所提到的关于文化差异、人际关系等等问题,但是我也想强调一点,我想改变的不是中国的历史或者文化,我想改变的是中国篮球的某些思维。”

  说到这里,哈里斯语速加快,或许这个在篮球里浸淫了几十年的老人无法理解,除了篮球,还能有什么其他事情?

  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凑过来,他们只问一个人和一个问题:姚明。

  “当然我们是绝对要以姚明为核心的,而且从尤纳斯来了以后,我们在内线方面的训练会更加激烈。不过我们也要发展外线球员的技术,将来在国际上,我们要和对手拼的不单单是大个球员的身高,还有外线的快速、灵活、敏捷。”

  那您对您未来的工作有什么期望达到的目标吗?他说:“我知道上次中国队世锦赛的成绩是第12名,坦白说,我只能说这一次尽力,当然名次是越前进越好,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着眼的是姚明和他的队友们在未来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中国必须得改变,运动员必须得改变,就必须要带入NBA的理念,他们应该都像姚这样成为NBA式的球员,而不仅仅是中国球员。”

  哈里斯憧憬着,眼睛也亮起来,就好像嘴里滔滔不绝的姚明两个字,已是中国篮球光明的前途。

  姚明:我们要多给他时间

  第一次见到哈里斯,是在巴黎,那个时候姚明才16岁。脑海中除了篮球就是这陌生而金碧辉煌的世界。

  第二次见到哈里斯,中国男篮在王非的带领下到达拉斯集训,那个时候,哈里斯不过是“老尼尔森介绍过的一个助教”。

  所以姚明对他的印象就是:“他头上全是白头发,连一根黑的也没有。”

  见到哈里斯,是在客场征战小牛之后,他开始被频频地问及哈里斯的问题。

  或许,大家都觉得,他经受过中美文化洗礼,比任何人都能给哈里斯好的建议。

  姚明的冷静让你吃惊,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些耐心,不要将改变整个中国篮球的希望都寄托在哈里斯身上,更应当注重从他身上学习先进的东西。哈里斯去中国之后也不可能一个人就改变整个中国篮球,那是天方夜谭。短期内也看不出什么太多东西,我对此不抱太乐观的希望。我说的是长久的效果,就是他能够影响到我们中国国家队五六个球员,进而让尽可能多的球员能够了解到先进的篮球意识。”

  尽管已经几场比赛都拿下高分,尽管当选两届全明星首发,又被选为本周西部最佳,但记者记得姚明说过,最大的愿望“还是在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好好干一场”。

  世锦赛不敌新西兰的那一战后,姚明血红着眼对美国媒体说:“我这辈子也忘不了今天晚上!”

  他像许多人一样关注着中国男篮的未来和主教练。“我想中国篮球的理论太缺乏了,太重视实战而不重视理论。而当这些球员成为教练的时候,每个人再带出来五六个这样的球员,他们带出来的球员再带出一个一个球员来,就像砌一座金字塔一样,不过我们是从上面开始,不是从下面砌出来的。”

  他不能忘记王非的前车之鉴,和亚运会归国的那个夜晚。

  还剩下最后2秒,火箭抢得关键篮板,意味着小牛已经没有可能再扳回结局了,姚明在场上鼓着掌,老尼尔森早就坐不住了,哈里斯也显得有些激动,但是很快,他在电视屏幕的注视下又恢复了平静,然后,竟然变成了一丝掠过嘴边的微笑。

  终场哨响,弗朗西斯一跃而起,跳到姚明身上。哈里斯说:“一方面,我把他当作对手,另一方面,还得考虑今年夏天如何利用姚明,因为他是我们的优势,”哈里斯说,“我今天把他当作一个对手,下一次就会把他当作队友。”

  姚明大踏步地走进了球员通道,哈里斯也心有灵犀地站在那里,两个人相视而笑,然后问候,留下电话,就像是两个相互欣赏的朋友所做的事情。

  然后哈里斯又转过身来说:“你知道,他真是个不可思议的球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