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八一就缺一个刘玉栋?阿的江:子弟兵不会被打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1:11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作者:肖凡

  记者肖凡宁波报道八一队退到了可能在主场丢掉总冠军的危险边缘,但是,在主帅阿的江的眼中,八一队的精神并不像前两场的惨败那般危险。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因为他们仍是那支会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子弟兵,因为他们仍然不愿放弃延续“九冠王”辉煌的梦想。“我们前两场球输了那么多,是因为我们太想赢,”在CBA第四场总决赛的前夜,这位少帅格外庄重地说。

  我们心态不对劲

  两场球一共输掉58分,两节里一共得到28分……这一连串数字摆在八一队面前是如此尴尬,但阿的江明白自己必须抬起头来去直面。“这么多年了,八一队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阿的江感叹,“可以说,我们这叫作极度失常。今年我们打进总决赛,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给大家奉献一场总决赛级别的对抗……”

  不论别人如何评论,在阿的江的心目中,八一队陷入如此窘境的主要原因竟是“心态”二字。当年姚明二度杀入总决赛,他在最终抱憾而归时提到的两个字便是“心态”;上赛季广东宏远大倒热灶,他们同样承认是自己心态失衡。

  “今年我们的心态确实跟往年不一样,”阿的江说,“我倒丝毫没觉得这两场球过后,队员就完全泄劲了。说实话,能再一次打进总决赛,他们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但是恰恰是因为多年夺冠的经历让他们的霸气长期存在,加上第一场球在主场又拿下来了,反而在心理上起了些变化。”

  阿的江强调,即使在第三场球体无完肤地输掉后,自己也没有冲队员发火。“大家可能更多是通过比分看问题,但我觉得我们的关键就是解决好心态。第三场球开始阶段命中率那么低,我认为问题就是在我们自身,不然不可能出现那么多技术上的失常,这是我们多年不曾出现的。”

  调整心态成了八一队返回宁波后的重要任务。“我不担心队员们的斗志,包括上一场球打成那样,我们也没有失去本来拥有的精神。今天我们在训练上仍然是全力以赴,大家的精神面貌也让我满意。”

  没有战神又何妨

  “大栋今年不打了,我们的实力下降了,这都是无法回避的实际情况,”阿的江传来一声叹息。

  比起执教第一年的艰难,阿的江本赛季品味的是另外一种滋味。头号得分手归隐,八一队的进攻火力顿时受到影响,虽然常规赛平均每场得分仍有105分,但居然有三场得分不超过85分。攻击力下降,八一队的防守压力也陡然增加,本赛季平均失分同样超过100分。

  “刚开始我们确实因此暴露出了弱点,得分能力上不去,甚至打排名靠后的球队也吃亏,”阿的江说,“但是我们只能自我调整、逐步解决,从开始的80多分慢慢提高到了100来分。刘玉栋这么多年在八一队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所以他不打了之后,虽然大家很想挑起他那副担子,但是这不是那么容易的。”

  阿的江当然不会忘记,总决赛第三场的上半场里,八一队第一节曾在6分多钟里仅得3分,第二节又在5分多钟里得1分。“我们的内线实力相对弱一点,所以只能通过整体配合和对手抗衡,这就要求每一名球员都全力以赴,”他感叹道。

  即便如此,阿的江仍然不认为八一队“大劫当头”。“我倒觉得,打完了东莞的两个客场,对八一队来说并非全是坏事,它可以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尤其是那些年轻队员,这样的经历绝对是有价值的。”

  “我觉得,这个赛季八一队的收获绝不仅仅是又一次杀入总决赛,还充分锻炼了年轻人。不论是王中光、胡克还是李克,他们都有发挥好的场次,包括刚从青年队提上来的姚锴夫,我们在常规赛前半段也给了他不少机会。再说了,我们的年轻球员在总决赛里不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吗?”

  至于总决赛打四场还是五场,阿的江的话语里尽是超然:“不想那么多了,先打好我们的最后一个主场再说。”

  不知他是否记得,自从去年12月13日常规赛第9轮以来,还没有一个对手能够在宁波击败八一。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