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CBA总决赛军粤争霸II 二度遭遇老阵容新剧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0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又沐春雨,又逢宁波。

  稍有恍惚,时光便倒流至一年前。还是总决赛,还是八一、广东,如同昔日的军辽争雄、军沪争霸一样,CBA的恋旧连续剧如今有了第三个版本。于是,两个剑拔弩张的对手在训练场上擦肩而过,竟是欢笑多过敌视。

  这便叫作惺惺相惜。即使八一“战神”刘玉栋不在,即使宏远易建联初长成,他们心中依然不约而同地将对方视作最危险的对手。所以,这样的总决赛可能难觅经典,这样的对决可能缺少新鲜,却照样当之无愧CBA的压轴大戏——

  因为,今天永远不会重复昨天。

  角力累的是主帅

  二度遭遇,最劳心者莫过阿的江和李春江。

  论战术素养,宏远、八一无疑双双占据CBA之巅,棋逢对手之下,这场大战难免浓缩于两位少帅之争。何况,去年的惨败足足令李春江耿耿于怀了一年。

  李春江直率,阿的江沉稳,这更是像极了挑战者与卫冕者的心态。半决赛淘汰吉林之后,李春江私下里给队员打气,喊出“三场结束战斗”的口号,但是他后来对外又坚称自己从未放出过如此“大话”。很显然,前车之鉴正在李春江的脑海中不断闪现。

  但是,韬光养晦决不是一天可以养就的。八一已经拿冠军拿得手酸,甚至本赛季依旧可以突出重围,他们的心态自然令所有对手叹为观止,其中同样包括不动声色的阿的江。能将一支缺少刘玉栋的八一队领进总决赛,阿的江应该感谢“集体努力”,也应该感谢自己。

  其实李春江从没有放弃努力。他的嘴里一边念叨“八一队的紧逼防守确实质量很高”,一边又在思忖如何还治其人之身。昔日的八一队仰仗紧逼盯人横行天下,如今宏远的区域紧逼同样了得,这又何尝不是李春江的心血?如果说去年之败,李春江和他的队员们一样败在“紧张”,如今这份压力恐怕应该卸去一半,即使更多的人开始看好他们。

  阿、李二人本来关系甚笃,这反倒更让他们的铁血对决酝酿着更多变数。两位主帅互相知根知底,抢先出招者方有更多机会,李春江慨叹南钢空有“双塔”却抵挡不住八一的紧逼防守,但在本队赛前唯一的热身中却仿佛浑不在意,只能说是卷土重来的他早已成竹在胸。同样,阿的江在训练时礼貌地“请”走所有旁观者,明显是要演练新招数。

  “勾心斗角”还不止这些。八一队想要鸳梦重温,必定会全力拼下第一个主场,但是接下来是在连续两个客场中伺机偷袭,还是拖到第五场决一死战?同样,宏远是力求速战速决,还是借助主场优势“钝刀割肉”?阿的江和李春江又将双双面对一场智力测验。

  斗“气”拼的是明天

  有人曾经期待总决赛是广东打江苏,因为“那样更能代表CBA的明天”。这样的话,八一当然不服气,因为他们的明天也不差。

  范斌、张劲松和李楠当然已经开始“倒计时”,但他们却如同八一队的“三宝”,恰好给年轻的队友们言传身教。蓦然回首,八一队13名球员中竟有8人生自20世纪80年代,几乎与宏远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所以,当刘玉栋已成记忆,八一队那群时常被混淆名字的新人却开始“战无不‘克’”。所以,宏远“双子星”身后有易建联,八一队却在悉心打造“五小虎”。所以,千万莫认定今年的总决赛了无新意。

  甚至这场巅峰对决的一半都将属于年轻人。CBA前8年总决赛从不缺少英雄,却只有在王治郅和姚明身上找到过希望,但是,今年的总决赛却真有可能成就某一位少年,也许是易建联,也许是莫克,甚至会是胡克、张喆。其实,恰恰也是年轻,给了再度冲击总冠军的宏远前所未有的信心。易建联水平突飞猛进,李春江用兵调度大有回旋余地,上赛季几乎废弃的“双外援”也有了施展空间,这恐怕才是他对付八一队的一招“撒手锏”。

  只不过,已经“创造奇迹”的八一队可能会多一点点资本宽容自我,他们的复兴计划原本推迟到了两年后,却未料这些新人居然提前发力。照此势头,八一真正恢复王者之气好像并非难事。

  这个春天,也许是宏远登顶CBA的开始。但是,他们绝对不用担心寂寞。在这场连续剧中,很可能只是他们与八一更换了角色。(孟晓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