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老大”犯上火箭大梁无人挑 姚明的三大不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2:16 新浪体育


姚明何时能开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火箭队79-99输给太阳队的第四节末段,当绝望的范甘迪将姚明换下场时,带着16分8个篮板和又一场失败提前结束比赛的姚明面无表情地走回了替补席,凤凰城电台的现场解说员评论道:姚明今晚不开心,一点也无法开心。

  姚明不开心,因为自己最重要的一位战友——弗朗西斯——在战斗开始前离开了大部队,只因为小小的“私人理由”。

  小小的“私人理由”却映出了一个很严重的事实,正如《休斯顿纪事报》专栏作家布林贝里所说的:“今年的超级碗比赛暴露的不只是珍妮-杰克逊的乳房,也暴露了弗朗西斯的弱点——不成熟、不负责任、不够职业精神,这也是火箭队近几年来打不进季后赛的一个重要原因。弗朗西斯宁愿与观看超级碗的那些明星们握手,也不愿意和姚明、莫布里等人并肩战斗。”

  弗朗西斯热衷于橄榄球赛,却没能从中学到勇气和责任,26岁的布拉迪带领爱国者队赢得了超级碗,而快27岁的弗朗西斯却为了看一场别人的比赛而“抛弃”了自己的队友和教练,这不能算是年轻人的不小心,而应该称做是大胆的犯上。

  球迷们至今仍把弗朗西斯称为“老大”,希望他能在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等人之后重新打造火箭队的辉煌,但他却从未做到这一点,“冠军之心”这句话早已经被丢到一边,结满了蜘蛛网。且不说他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成长为一位真正的组织后卫,就连最基本的责任心、职业态度,最基本的对付给他八千多万美元薪水的球队的尊重都做不到。

  弗朗西斯本赛季的技术统计数字在下降,即使他偶尔能打出高分,往往还因为自己的独食而导致了球队的失败,难怪他连续第二年携手姚明入选西部明星赛首发阵容后遭到的质疑比姚明的还多。而在球队刚刚在主场吃到败仗、遭遇三连败的低潮时期,在主教练刚刚指责过球队缺乏勇气、不够努力之后,身为队长的他仅为了自己的兴趣而置球队于不顾,反让球队军心不稳,这样的战友如何能让姚明开心得起来?

  姚明不开心,还因为火箭队在受到突然打击时完全失去了控制力。弗朗西斯的禁赛让球队顿时失去了主张,每个人都无法在球队的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挑起大梁,即使有心,也无力。

  火箭队今天采用了本赛季至今的第三套首发阵容,老将马克-杰克逊顶了弗朗西斯的缺,卡托则被帕吉特取代,这也是火箭队本赛季第一次在主力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改变首发阵容。事实证明,这套首发阵容无法和他们47场用了44次的那套阵容相比。姚明、莫布里和吉姆-杰克逊虽然拼尽全力打出了基本正常的表现,但其他人完全难堪重任,弗朗西斯打的不好时球队会输球,打得好球队能赢球,但他不在时火箭队连以往经常出现的“晚节不保”的资格都没有了,从头输到了尾,输得一塌糊涂。

  顶替弗朗西斯的老将马克-杰克逊自2001-2002赛季后首次进入首发阵容,赛前他信誓旦旦:“我随时准备好去完成球队交给我的使命,我会为此而激动。”

  激动是激动了,但毕竟廉颇老矣,再加上加盟火箭队后才打了几场比赛,杰克逊根本无法承担起组织火箭队全场攻防的重任,火箭队一开场前8投无一命中,打了近8分钟才命中第一球。首节21投仅4中,11-28的劣势已早早定下了比赛的基调。

  姚明倒是想挑起球队的大梁,他在扣篮得分后的一声怒吼颇有“老大不在我来当家”的气势,但他的位置、他的风格和他现在的实力决定了他还不是那种可以凭一己之力挽狂澜的人物。姚明还需要其他队友的支持,需要队友们来分散对方的防守注意力,需要队友们在对方的层层封锁下将球交到自己手中,即使拿到了球,他还需要能挤到篮下将球塞进篮圈,而不是只靠并不稳定的跳投去得分,想靠跳投去砍下37分,就象他自己说的那样“可遇不可求”。而能最大限度的吸引对方防守注意力并给姚明以最大支持的,目前来说,还是弗朗西斯。

  火箭队员们在谈到弗朗西斯时不约而同地没有激烈的反应,有的仅表示“这是个错误”,有的则表示“弗朗西斯是个成年人,知道怎么做出自己的决定”,这也许与他们和弗朗西斯的友情有关,但另一方面,也许他们都知道球队还是缺不了弗朗西斯,因此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彻底搞僵局面,让火箭队雪上加霜,只盼弗朗西斯浪子回头,继续带领火箭队开往久违的季后赛。以姚明的聪明,相信也清楚这一点。而如果真的如一些过激的球迷所说,火箭部分队员们故意打出糟糕的表现以表示对范甘迪处罚弗朗西斯的不满,就更加会让姚明感到心寒了。

  姚明不开心,更因为火箭队依然不是(像)一支西部强队,不仅因为实力,更因为精神上的原因。

  姚明前两天还在说火箭队距离季后赛已经近了,但转眼他们就输给了一支在西部垫底的球队,而且输得很惨。前两场输给国王和网队,毕竟对手实力摆在那里,输了也无话可说,但面对一支季后赛无望等着选秀抽签的球队,虽然少了一个弗朗西斯,也不至于溃败成这样,很明显,火箭队距离强队的标签还很远很远。

  就象《休斯顿纪事报》说的那样,“火箭队这场比赛的问题远远不止缺少一名控球后卫这么简单,就在范甘迪痛斥他们缺少勇气和斗志之后,他们看上去连与对手竞争和对抗的兴趣都没有了,仿佛他们没有任何其他选择只有接受惨败的命运。火箭队目前是一支破烂不堪的球队,需要进行大修。”

  看看火箭队进入2004年后的的战绩,在前13战10胜,仅有4场让对手得分超过80分,让人依稀看到火箭队的光明前景之后,他们最近四场比赛连续让对手得分超过85分,其中三场更让对手得分达到95分,而自己则只在打国王时得分超过90,其他三场均在81分以下。进攻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引以为豪的“范氏防守”则无影无踪,连吃四场败重新被打回原形。

  而另一个数字更说明了火箭队并非强队,本赛季火箭队客场与西部球队交手13次,仅赢下2场。以这样的战绩,就算进了季后赛,一样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这又叫心比天高的姚明如何能开心?

  追究火箭队是否因弗朗西斯事件而士气受挫已不再重要,火箭队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很多。

  范甘迪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去取胜,但问题是我们得找到取胜之路。”

  范甘迪还说:“我们必须开始打回高效的篮球,重新找回自己的个性、防守和篮板球,控制自己的失误,打好内外结合并保持命中率,不管谁在场上,我们都必须把这些做得更好。”

  但愿范甘迪能找到取胜之路,但愿火箭队员们能做得更好,但愿姚明能开心起来。

  (Julia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