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从迷惘的一代到未知的一代 谁是“乔丹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1:53 体育周报

  迈克尔·乔丹的每一次退役,都会在NBA掀起一股寻找“乔丹接班人”的浪潮。

  1993年,率领芝加哥公牛夺得第1个三连冠的乔丹宣布退役,寻找接班人的命题也摆上了桌面。这时候,“便士”哈达维和“好孩子”希尔适时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于是,他们被都挚爱着乔丹的篮球界寄予了厚望,担起“第一代接班人”的重任。但客观地说,他们能获得这样的荣幸,更多的是场上位置、球风跟乔丹有相似之处。共同的弱点则是,他们都
缺乏乔丹那种与生俱来的身体素质和霸气。

  几年之后,先天不足的弱点开始逐渐显露出来。在被媒体批评为太“面”的同时,伤病也让他们锋芒不再,随着乔丹的首次复出,哈达维和希尔的使命宣告结束。

  现在,饱受伤病折磨的哈达维和希尔,一个在菲尼克斯为新人作嫁衣裳,一个在奥兰多隐居于麦克格拉蒂身后。也可以说,他们仍然是那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但很明显,他们是“垮掉的一代”,在前有“飞人”乔丹、后有“大鲨鱼”奥尼尔的双重挤压下,注定了悲剧性的命运。

  1998年,率领芝加哥公牛夺得第2个三连冠后,乔丹宣布第2次退役。NBA再次面临着寻找接班人的重大命题,而他的这次退役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因而,将科比·布莱恩特和文斯·卡特作为“第二代接班人”推上前台在情理之中。

  与前一次不同的是,布莱恩特和卡特还被正式冠上了“新飞人”的称号。他们也有这样的本钱:一是与乔丹基本相似的身体条件,二是球风很“独”。他们似乎很配合宣传的需要,不仅先后在扣篮大赛上出尽风头,而且前者在洛杉矶湖人完成三连冠,后者凭一己之力率多伦多猛龙进入了东部半决赛。但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批评声也接踵而至。针对布莱恩特的主要是,球风太独、太自私,只顾自己破纪录而不顾球队胜负,刻意模仿乔丹,在湖人只能是奥尼尔的陪衬;针对卡特的则是,训练不够刻苦,受伤后面临着职业生涯提前结束的危险。

  也可以说,他们身上有着“新新人类”的共性:目中无人,狂傲自大,个人风头出尽,却又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成就。尽管湖人在朝着4连冠的方向前进,尽管卡特的伤病或许是暂时的,但荣誉来得过早显然让他们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何去何从,只能称为“迷惘的一代”。

  本赛季结束后,乔丹第3次宣布退役。由于他在奇才的成绩不够辉煌,这次寻找接班人的命题不像前几次那么火热,但美国媒体仍瞄准了一个叫做德布朗·詹姆斯的高中生。与同时期的乔丹相比,詹姆斯或许有过之而无不及,商业赞助、技术统计、名气都超过了彼时的飞人,而且早早地披起23号球衣,并将以高中生的身份参加选秀。但他的NBA前途毕竟是未知的,暂且称为“未知的一代”吧,结果如何,留待时间去检验。胡德忠

  垮掉的一代哈达维&希尔

  乔丹1993年选择了离开,哈达维在这一年进入NBA。与乔丹当年参加选秀一样,1993年的选秀日和哈达维开了个玩笑:金州勇士选中他后,便将他交换到了奥兰多魔术,并且赔了3个未来选秀权才得到克里斯·韦伯。

  第2年的选秀日,希尔来了。相比之下,希尔要比哈达维顺利得多。

  在新秀年,哈达维输给了韦伯,只获得最佳新秀的第2名;希尔则和达拉斯小牛队的贾森·基德共享这一称号。在希尔新秀年的一场比赛中,活塞面对魔术,在面对面的对抗中,希尔在哈达维的防守下首次得到了“三双”:23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于是,他们之间的争锋从此开始,因为那时候没有了乔丹,他们两人都想成为乔丹的接班人。

  头几年的哈达维是幸运的。和现在的布莱恩特一样,由于身边有奥尼尔,魔术在1995年便杀入了总决赛,尽管最终被“大梦”奥拉居旺率领的休斯敦火箭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但哈达维场均得分首轮15.5分、东部半决赛18.5分、东部决赛19.6分、总决赛25.5分的呈梯级上升趋势说明,他将是一名巨星。而且,总冠军迟早是奥兰多的,如果奥尼尔不走,如果哈达维不受伤。

  但在1996年的夏天,奥尼尔离开了奥兰多。哈达维当仁不让地挑起大梁。在这个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尽管魔术被热队淘汰了,但在以总比分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哈达维连续2场比赛分别拿下41分和42分,将悬念带到了关键的第5场。而他场均斩获31.0分的纪录也仅次于乔丹的场均31.1分,在NBA季后赛的历史上列第2位。

  另一方,希尔不甘落后,不仅年年入选全明星阵容,而且在1995-96赛季创造了NBA历史上最高纪录的10个“三双”,1996-97赛季又将这一纪录提升到了13次,其中最后的11场比赛中就有6次。但与哈达维一样,他所率领的活塞队总停留在季后赛的前2轮,没法再进一步。与此同时,人们也开始批评他们都只拥有全面的技术,而缺乏一统天下的霸气。

  批评声是有预见性的。1997-98赛季,哈达维因伤只打了19场比赛,状态一滑千里;在2000-01赛季,希尔更是只打了4场。不再是球队的核心之后,都只能选择远走他乡。从此,他们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除了伤愈复出或因伤缺阵时还创造一些新闻效应外,场上鲜有好的表现了。伤病,哈达维的脚踝和希尔的膝盖让这两位“技术最全面的”全明星球员只能空叹英雄不提当年勇,“垮掉的一代”也应运而生。

  哈达维还曾在1999-20赛季辉煌过一阵。在那一年的季后赛中,他不仅在基德缺阵的情况下率领太阳在首轮击败了强大的马刺,而且季后赛首次拿到“三双”;第2轮输给了湖人,但他的个人表现仍是巨星级的。但这是典型的回光返照,再次动手术后,他也没有再像巨人那样站起来,只能在替补和主力之间徘徊。至于希尔,恐怕人们的记忆里只有后起之辈麦克格拉蒂,而没有他了。钟星儿

  未知的一代雷布朗·詹姆斯

  本赛季结束,当“飞人”的背影彻底从球场上消失后,人们又开始了寻找“第三代接班人”的工作。事实上,在乔丹最后一次退役之前,美国媒体已经将目光瞄准了一个更有效应的人物:年仅18岁的高中生雷布朗·詹姆斯。

  而且,詹姆斯在球场外取得的成功并不亚于高中时代的乔丹:成为《体育画报》的封面人物,成为ESPN杂志报道的重点,无数次在ESPN电视台的节目中露脸,频繁的曝光使得詹姆斯的热度不断上升。而在近几个赛季,高中生在NBA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因此,詹姆斯放弃读大学而直接进入NBA也是媒体期待已久的。2003年4月26日,詹姆斯在母校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正式宣布,他将直接参加今年6月份的NBA选秀。

  “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因为我的确热得发烫。”詹姆斯在宣布这个决定时说。渴望挑战是他的最大动力,而进入NBA则是他一生的梦想。

  在4年的高中时光里,詹姆斯带领圣玛丽高中3次夺得俄亥俄州篮球联赛冠军,连续3次当选全美高中生全明星赛MVP(最有价值球员),2次成为《今日美国》评选的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员。在刚刚结束的一个赛季里,他场均得到30.4分9.7个篮板4.9次助攻,并有2.9次抢断。全能的表现使得詹姆斯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不少人甚至把詹姆斯和乔丹联系在一起,认为前者的表现并不输给高中时期的飞人。当《体育画报》把詹姆斯的面部特写照片作为杂志封面推出后,这位高中生明星球员进一步暴露在闪光灯面前。有趣的是,看到这样的情形,不少大学球探都提前放弃了对詹姆斯的追踪,因为他们知道,这个胸怀大志的年轻人会作出更加大胆的选择。

  正式宣布参加今年的选秀时,詹姆斯穿着一件宽松的灰色体恤,衣服的一侧印有一个黑色的飞人标志。如果不是巧合,这至少透露了两方面的信息:对乔丹的敬意和渴望同样辉煌的决心。去年,在詹姆斯的热度持续上升时,乔丹也兴致很高地到现场去看了这位被不少人称作“飞人接班人”的小伙子的比赛。赛后,乔丹还特别把詹姆斯叫到身旁,向他面授机宜。

  得知詹姆斯的决定后,很多圈内人士已把他看作是今年“状元秀”的最佳人选。但不少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也提出了善意的忠告:要想成功,詹姆斯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麦克格拉蒂一直是詹姆斯的良师益友,1997年,他直接从高中进入NBA,被多伦多猛龙队以第9顺位选中。但新秀赛季的麦蒂很难适应NBA比赛,场均只得到7分,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状况有所改观,场均得分也只上升到9.3分。“我告诉他,这里是完全不同的情形。”低迷状态之中,麦蒂感受到深深的挫折感,“你必须作出很多调整,因为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时常呆在板凳席上,NBA比赛和高中比赛完全不同。”这是麦蒂给詹姆斯的忠告。

  “不管哪支球队在2003年6月26日选中我,我都不会让他们失望的。”这是詹姆斯在宣布参加选秀时的宣言。但从高中生在NBA的经历看,加内特、布莱恩特、麦克格拉蒂、小奥尼尔,当他们现在享受成功的喜悦时,当初却都在失意中煎熬过。对詹姆斯而言,NBA的职业生涯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宣布参加选秀的决定时,詹姆斯还给大家留下了一个悬念:会和哪家运动鞋公司签约。根据业内专家的估算,和詹姆斯签约可能带动产品的销量上升1个百分点,而相对每年市场价值达70至90亿美元的运动鞋市场,这样的推动力相当客观,已经超过了当年的乔丹。喻涛

  迷惘的一代布莱恩特&卡特

  今年的全明星赛上,迈克尔·乔丹、文斯·卡特和科比·布莱恩特首次同场竞技。

  他们的表现,也确切地概括了3名新老飞人各自不同的处境:老飞人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他的辉煌岁月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留在人们的脑海中,因为新飞人与他相去甚远,超越更是无从谈起;卡特迫于外界压力将首发位置让给了乔丹,布莱恩特则在常规时间最后一刻挽救了西部明星队,并在加时赛中与加内特联手夺得胜利,这预示着“第三代接班人”不同的命运。

  实话实说,布莱恩特和卡特被推上第三代接班人的位置,一方面缘于乔丹在1998年的第2次退役,另一方面缘于他们出众的身体条件,也非球场上的表现。

  这,已经先天上注定了他们将是“迷惘的一代”。1996年,布莱恩特进入NBA。在全明星周末的新秀赛上大出风头后,媒体开始将焦点转向他,并将年轻时的乔丹与他作了比较,发现他们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是,这种比较仅仅是身体条件方面的,包括原地起跳高度、速度、力量等数十项数据,而忽略了气质、心理素质这些影响临场发挥的关键因素。而当布莱恩特所在的湖人朝着4连冠进发之际,这种比较的漏洞开始显露出来,因为谁都明白,离开了奥尼尔的湖人其实什么也不是。

  卡特不同,在1998年进入NBA时不显山不露水,直到夺得当年的最佳新秀、第2年又夺得扣篮大赛的冠军后,人们这才记得,说起来他还是乔丹的北卡校友,而北卡又是一个总是培养超级后卫的地方。于是,他被推到了布莱恩特的对立面,将为“谁才是真正的第三代接班人”展开一番争夺。随后,又是身体素质的比较,结果又是惊人地相似。与布莱恩特的争夺中,卡特还略占上风,而作为一支球队的核心率领猛龙打进东部半决赛更是证明,他身上还具有乔丹身上所特有的领袖气质。

  然而,外界过早地吹捧也成了一种负担,让两位年轻的球星迷失了方向。作为“新新人类”的代表,他们都宣称“我就是我,而不是乔丹”,事实却证明,这只是体现出了他们年少轻狂的一面,而没有体现出他们赶超前辈的勇气与实力。

  一边厢,科比在争湖人老大的同时,也在刻意地打破乔丹的纪录,刻意地继续模仿乔丹打球的动作和方式。当湖人第3次夺得总冠军后,人们才猛然发现,当布莱恩特的手上戴着3枚冠军戒指时,却仍和当年的哈达维一样,活在奥尼尔的影子里。另一边厢,受伤后的卡特不仅状态急剧下滑,而且面临着训练不刻苦、不愿意打篮下等接连不断的批评声;更要命的是,当麦克格拉蒂在奥兰多崛起后,他却在这位表弟留下的影子里苦苦挣扎。

  和第二代接班人不同,布莱恩特和卡特的前景依然光明,但要想像当年的乔丹那样,不仅创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而且创立起一个同样属于自己的“后卫时代”,他们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钟星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