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奇才战绩不佳斗争不断 乔丹即将离开华盛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5日13:19 体育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的《华盛顿邮报》上,仍在设计莱昂纳多(左)、乔丹(中)、波林(右)共振首都体育前景的美好蓝图。与此同时,美联社却认为乔丹离出走的日子已经不远。

  按照前段时间的报道,乔丹能否留在奇才应该现在就有结果。但直到截稿时间,他到底是留华盛顿,还是回芝加哥或去夏洛特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据《华盛顿邮报》分析,想要留在华盛顿延续管理他所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之梦,乔丹还要与华盛顿特区两大体育巨头
作一番斗争。

  我认为,奇才首先是一支球队,这是凌驾于迈克尔之上的。迈克尔·乔丹闪耀着光芒,但在他的后面,昂塞尔德领导的奇才队管理层做了更多工作。———在昂塞尔德发表辞职声明后,奥兰多魔术队总经理加布莱尔第一个站出来说话。

  昂塞尔德先走,乔丹后走?

  尽管乔丹的归属还没有定夺,但据北京时间昨日出版的《纽约时报》透露,华盛顿奇才的总经理昂塞尔德因健康原因已铁定将要离开,而早先外界关于这是为迈克尔·乔丹回球队管理层让路的猜测也不成立,因为下一个铁定离开的极有可能就乔丹。

  3年前乔丹走马上任时,只有昂塞尔德和球探道格拉斯不是乔丹亲手聘任的。外界一度传出,乔丹和昂塞尔德关系一直不睦,但鉴于后者从1968-69赛季至1979-80赛季连续将当时的华盛顿子弹队带进季后赛,并在1978年率队夺得球队历史上唯一总冠军的资历,乔丹一直奈何不了他。在他任总经理期间,因换走韦伯、本·华莱士等名将而饱受批评。因此,当上周六传出昂塞尔德将因健康原因而离职时,美国媒体都认为奇才将彻底地大清洗,对象甚至包括老将拉塞尔、奥克利、与主教练科林斯不和的斯塔克豪斯等球员,并留住科林斯,以让乔丹重新回到管理层。

  但到了昨日,《纽约时报》的报道让人们大吃一惊。据说,他们得到了东部联盟及至少两支东部球队管理层的证实,赛季结束后,乔丹公开对外界说要和联盟的其他几支球队会谈的行为激怒了奇才,认为这是向他们示威,才决定同时也让乔丹离开。还有一种说法,即华盛顿奇才有可能易主。

  到目前为止,乔丹没有对这些报道作任何评论。按他和奇才此前的计划,双方将在近几天之内进行会谈,届时或许有明确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乔丹走了,科林斯也会离开的,奇才将很有可能以留住斯塔克豪斯并以他为核心进行重建。“没有迈克尔,我们仍将是一支优秀的球队。”斯塔克豪斯已表示,他和球队的其他队员都准备着迎接新挑战,尽管“其他人都没有说出来”。

  如果不得不离开,乔丹仍有去处。夏洛特和芝加哥的大门仍敞开着,特别是老东家芝加哥,新任总经理帕格森已经向乔丹抛出了榄橄枝。可惜的只是,他的最后两个赛季为奇才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效应,到头来都归别人。胡德忠

  背景

  波林控制着奇才大局

  当华盛顿特区的两支球队———NBA联盟的奇才队和冰球联盟的首都队相继结束并不愉快的本赛季后,一出场外的肥皂剧也紧接着拉开了帷幕。

  在这出受人关注的肥皂剧中,主角有三个人:一个是华盛顿特区体育界的元老,他在美国首都创建了一支职业篮球队和一支职业冰球队,傲慢自负、传统守旧、对老朋友绝对忠实是他的性格特点,而且他明确表示过,短期内没有退出舞台的打算;另一个则是后起的互联网大亨,4年前他买下了首都队大部分股份,并且因此得到了购买更多奇才队股份的权利,他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后一种情形早已成为现实;第三个是公认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人”来运作奇才队,为自己在场外继续赢得声誉。

  在过去的4个月里,这三个主角———阿比·波林、特德·莱昂西斯和迈克尔·乔丹,一直被卷入一些是非和猜测之中,不过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他们身边的好友和代理人进行传达的。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乔丹和波林之间的会议进行铺垫。据悉,这两人之间的对话将在本周内进行,而不少人认为,这次会议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华盛顿特区的体育版图,或者回到3年前乔丹没有来到之前时的样子。可以预计到的是,对自我意识的宣扬和对控制力的争夺将是会议的主题,当然,这也给相关各方的紧张关系和冲突以及华盛顿特区陷入困境的职业体育运动前景提供了一次面对面解决问题的机会。让媒体感到遗憾的是,几位重要人物在关键时刻都选择了回避,针对一次又一次的采访申请,回答都是“无可奉告”。

  目前,以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波林将牢牢地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控制局面。莱昂西斯劝来了乔丹在首都队被坦帕湾闪电队淘汰出冰球联赛季后赛的当晚,莱昂西斯就公开表示了对华盛顿体育和娱乐公司的不满,后者是波林手下的公司,负责MCI中心的经营。莱昂西斯抱怨的重点是,在逾越节(圣经中的节日)和复活节(基督教节日)时,首都队在MCI中心的比赛居然被安排成“背靠背”的。更让球队不满的是,一些闲杂人员经常在比赛期间自由出入球员更衣室,而且场馆的卫生条件也比较糟糕。但在爆发后不久,莱昂西斯立刻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据他周围的人透露,为了修复和波林之间的关系,莱昂西斯在幕后做了很多工作。几天之后,波林的发言人公布了他们之间“示好”的电子邮件。

  莱昂西斯和波林之间的合作要追溯到4年前,当时,莱昂西斯和几个投资者不仅买下了首都队,而且购买了波林商业帝国44%的股份,后一个收购项目涉及到奇才队、WNBA的神秘队以及MCI中心。与之相关的是,一旦波林决定出卖股份,莱昂西斯将拥有第一优先认购权。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转让神秘队的事宜。

  2000年早些时候,在莱昂西斯的劝说和鼓动下,乔丹来到了华盛顿,并在莱昂西斯成功说服波林后,成为奇才队负责篮球事务的总经理。为了实现这一转型,乔丹将他所拥有的公牛队股票在林肯交易行拍卖,而后者和莱昂西斯之间也存在密切的商业关系。当乔丹两年前选择在奇才队复出时,按照NBA的相关规定,他将自己所拥有的球队股份转卖给莱昂西斯,并且,这之前签订的5年行政职务合同宣告作废。乔丹希望得到更大权力

  球员生涯正式结束后,乔丹希望回到奇才队管理层工作,并且表示,想从林肯交易行购回自己的部分股份。相比之下,对于乔丹来说,这是件困难的工作,难度更甚于从波林手中得到比两年前更大的权力。

  要实现这一点,乔丹必须通过和苏珊·奥玛莉进行争夺,而后者是华盛顿体育和娱乐公司的总裁。更为致命的一点是:她一直是波林最看重和赏识的人。根据这样的判断,不少人认为,一旦乔丹回归管理层,奇才队将分裂为两大阵营:乔丹派和华盛顿体育娱乐公司。奥玛莉主要负责奇才队的市场开发和经营活动,而这也正是让乔丹对她心生不满的地方。据接近乔丹的人透露,“飞人”一直对利用他的名声赚取金钱的行为非常敏感,而奥玛莉却恰恰采用了渲染乔丹功绩、从而推动球票销售的方式。其中一个活动是,如果球迷购买奇才下赛季10场比赛的球票,他们将免费得到今年4月14日奇才在MCI中心与尼克斯的比赛球票(乔丹的最后一个主场)。这让乔丹大为光火。

  针对媒体对自己与乔丹关系紧张的炒作,奥玛莉倒是非常坦然,认为任何类似的报道都是“令人惊讶的”。她还表示,当乔丹在球队管理层时,自己和乔丹之间的关系“很融洽”,她希望以后还能保持这样的情形。

  乔丹没有直接表明态度,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希望至少能从波林手中得到两年前所拥有的权力:在球队与篮球相关的人事工作方面,可以作出畅通无阻地作决定。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乔丹的空缺一直被韦斯·昂塞尔德填补,后者是奇才队的老臣,自从在1968年选秀中被当时的华盛顿子弹队以第2位选中后,他在这支球队经历了多重角色的转换。最关键的一点是,昂塞尔德是球队历史上唯一一次夺得总冠军时的中流砥柱。上周六,昂塞尔德宣布因为健康原因,将在下个月辞去球队总经理职务,开始无限期休假。之前,乔丹和昂塞尔德的关系十分融洽,也有消息表示,后者的“告假”和乔丹目前的处境没有直接联系。不过,一旦乔丹和波林的会议难以达成协议,奇才队将要面临的尴尬是:在6月27日的选秀大会后,没有人来处理球队的人事问题。

  现状

  不满之一:战绩

  波林的心愿很多人都了解,那就是重现1978年夺得总冠军的辉煌。虽然他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过这一点,但不少人都清楚,波林对乔丹的一系列动作“并不完全满意”。

  本赛季,乔丹几乎放弃了原来奇才队的全部组成,只留下了中锋怀特。但问题是,球队的获胜场次和上赛季一模一样,37场的胜绩使得他们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而在当初,在乔丹“钦点”汉密尔顿为奇才主教练时,球队的常规赛胜绩只有19场。作为汉密尔顿的继任者,道格·科林斯也得到了乔丹的全力支持,但他却失去了部分队员的信任,其中包括乔丹在2年前亲自选中的状元秀夸梅·布朗。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除了让球队产生新的凝聚力并且在战绩上小有提高外,乔丹对奇才队的最大贡献来自于市场方面,而这绝对不是其他人可以代替的。

  不满之二:外人

  “我认为波林先生希望听到迈克尔想说什么。”奥玛莉说,“波林先生不是一个喜欢面对猜测的人,他不关心谣言,而是希望大家直接传递信息。”

  至于乔丹和波林之间的关系,了解他们的人都认为,两人之间远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和睦,这也给他们之间的决裂增加了可能性。有消息说,一旦波林打算制约乔丹的权限,或者向“飞人”传递一些令他不安的信息,乔丹会选择出走华盛顿。眼下,乔丹正在考虑的是购买夏洛特的球队股份或者是进入球队的管理层,这支球队预计在2004年进入NBA联盟。而与此同时,乔丹的前公牛队队友、不久前成为公牛总经理的帕克森也表示,希望乔丹能够回去。据乔丹身边的人透露,当“飞人”得知一旦自己离开,他雇佣的很多与奇才签订长期合同的人,即使被解雇也会得到赔偿时,内心感觉十分宽慰。

  所以,乔丹和波林之间的会议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而波林似乎也通过他的发言人马特·威廉姆斯表明了态度。在一份声明中,威廉姆斯对媒体表示:“波林从来没有对乔丹说‘不’,担任球队经理的时候,迈克尔对球队的篮球事务拥有绝对控制权。即使重新成为球员后,迈克尔也会被咨询相关的看法。”与这个声明相呼应的是,乔丹身边的人认可了威廉姆斯的上述说法,但却表示,某些事情让乔丹遭遇了挫折感,其中包括球队不愿在发掘年轻球员方面投入资金。

  “忠诚”是波林最信奉的管理原则,也是他和昂塞尔德以及奥玛莉之间的黏合剂。在这样的教条指导下,乔丹被看作是“外人”,因为他是在莱昂西斯的游说下来到华盛顿的,所以是“特德的人”。“阿比和对他高度忠诚的人之间建立了稳固的关系,例如苏珊和韦斯。”曾担任华盛顿子弹队总经理的鲍伯·费里说,“那是一种经历长时间,而不是2、3年考验的组合。”至于如何看待乔丹,费里认为,波林的原则会是:我得到了怎样的结果,我的球队现在和未来会取得怎样的成绩。“阿比是一个理智的人,你必须要说服他明白,你正在做的工作有什么意义。”费里最后说。

  未来

  一位圈内人士认为,如果乔丹留在奇才队,球队上层会出现剧烈震荡:“波林会获得成功,如果他留住乔丹并且乔丹的工作卓有成效。要知道,在昂塞尔德担任总经理时,奇才的场上战绩和场外经营都比现在要差了许多。”不过,他也认为,奇才队特殊的商业结构将制约这支首都球队走向成功,而最大的威胁可能来自莱昂西斯,这个更看重经济利益的商人一直对波林手中的奇才股份垂涎欲滴。和性格张扬并且大撒金钱的“新生代”保罗·艾伦(开拓者老板)和马克·库班(小牛老板)不同,波林是NBA球队老板中的“传统守望者”。遗憾的是,自1978年夺得总冠军后,波林手中的这支球队就开始了失败的惯性,更让他感觉痛苦的是,克里斯·韦伯、本·华莱士和拉希德·华莱士这些现在联盟中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在离开华盛顿后才走上个人事业巅峰的。而在本赛季季后赛的首轮比赛中,活跃着16位“前奇才队球员”。在过去的7年里,奇才队也保持了1年换1个新主教练的纪录(包括两个过渡性质的主教练)。

  华盛顿舆论认为,很难判断莱昂西斯几周前的“炮轰”会对乔丹的去留前景产生多大影响。最近,他和波林已在华盛顿特区市中心的一处场所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虽然两人会谈的细节不得所知,但多数人认为,莱昂西斯是在竭力为乔丹重返奇才管理层扫清障碍。当然,困扰莱昂西斯的还有他自己手头的烂摊子。尽管在接手首都队后推行了积极的市场政策,并且不吝金钱,但球队在1998年后就没有进过季后赛,而且每个赛季的亏损都在2000万美元甚至更多。近几天,莱昂西斯变得沉默了很多。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调侃道:“特德或许意识到了,他说的远比做的多多了。”

  这样一来,乔丹和波林的会议可能是“终极解决”。如果乔丹只要求得到原来的工作,并且波林也认为其他的一切都微不足道,那么在两人会见后有足够的时间来举行一场愉快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迈克尔·乔丹光荣回归奇才管理层。在球队面临困境后,来自各方的批评和指责让大家都不堪重负,也正因为如此,奇才上下都希望乔丹的未来能尽快有个明确的说法。(喻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