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成就三冠伟业 周海滨: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3:39 南方都市报

  本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魏必凡)昨日下午,十运会男足决赛在五台山体育场上演。夺冠热门山东队延续了半决赛中战胜辽宁队的良好状态,凭借着队长周海滨在下半场的惟一入球,山东队1比0战胜上海队,夺得了这枚全运会分量最重的男足金牌,这也是山东队近三届全运会中第二次在男足项目中折桂而归。

  本场比赛在雨中进行,泥泞的场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方的技战术发挥,导致比
赛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在上海队顽强的防守面前,山东队上半场未能打破僵局。易地再战,第69分钟,山东队崔鹏中路直塞上海队禁区,后插上的周海滨顺势攻门,上海队防守球员飞铲破坏,结果造成皮球变线飞向球门,上海队门将虽作出了扑救动作,但还是没能阻止皮球滚入网窝,山东队1比0领先。进球后的山东队攻势不减,还多次制造出前场以多打少的机会,但终因把握机会能力上的欠缺,未能再度扩大比分。

  本次夺冠后,山东队在历届全运会上一共夺得了三次冠军,同辽宁队一并成为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队的这三次冠军都同殷铁生有关,四运会山东夺冠,殷铁生是队员,而作为主教练,他更是率领着山东队在八运会和

十运会中两次夺冠。殷铁生对山东足球的贡献不仅仅是全运会,1995年,山东队击败如日中天的上海申花,获得首届
足协杯
冠军,主帅也是殷铁生。对于自己成就的这番成绩,殷铁生表现得很谦虚:“我离一个优秀的职业教练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这次夺冠,能够坚定我当好职业教练的决心和信心。”

  主角

  周海滨: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

  山东队能够战胜上海队,打进制胜一球的周海滨居功至伟。十运会开赛来,周海滨几乎没有一天过得舒心。因为没有代表家乡辽宁征战十运会,辽宁队一直抓着周海滨的年龄问题不放。男足半决赛,山东战胜辽宁后,辽宁方面公开表示,他们已掌握了大量关于周海滨超龄的证据,并将就此事上报中国足协,如果事实成立,周海滨将面临两年的禁赛。

  昨日,辽宁队战胜湖北队获得铜牌后表示将不再上诉。或许,周海滨一早就得知了这个消息,在比赛中,周海滨表现得格外卖力,而凭借着他的一己之力,山东最终战胜上海队夺冠。赛后,当周海滨以队长身份高举冠军奖杯时,缠绕他的所有阴霾都不复存在,在他脸上洋溢的只有幸福的笑容,“这场比赛我将永久铭刻在心,这也将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

  教练的评价往往是衡量一名球员最重要的尺标:“我对周海滨的表现非常满意,无论在生活、训练,还是在比赛中,他都尽到了一名队长的责任和义务。”谈起周海滨,一向严厉的殷铁生也充满了赞许的表情。

  特派记者 魏必凡(本报南京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