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决赛引燃锋线双雄会 王永珀欲以冠军写命运转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裴力南京报道8月19日下午六点,山东十运足球队的运动员集合吃饭。王永珀最后一个从房间内走出来。“快累挺了。”王永珀边走边嘟囔。这个时候,崔鹏凑过来和他有一搭无一搭地瞎聊,“我进3个了,你进了4个,打上海你要不拼一下我可就超过你拿最佳射手了。”崔鹏眯着眼“威逼”王永珀,后者嘿嘿一笑:“谁拿最佳射手都一样啊。”

  王永珀这话说出口的时候,上海队和湖北队的半决赛下半场比赛进入最后的胶着,
13分钟后,郜林在沈龙元、于晨楠之后第三个出场,把点球罚进单勇把守的大门,而湖北队三罚一中,在丁智良把球打进后,上海点球4比1打进决赛!和恩师可可维奇紧紧拥抱在一起的郜林被电视台的记者强行拉到电视镜头前……“谁拿最佳射手都一样”?已经打进两个进球的郜林拿了也一样吗?

  如果不是2005年6月1日荷兰世青赛前夕,王永珀在一场训练赛中右脚骨折不得不遗憾地离开,世青赛上这个微胖的身影很可能会比郜林还闪光———国青在巴特基辛根集训期间,前腰前锋都打的“影子杀手”王永珀一直是主力,克劳琛对郜林的欣赏一直是足球圈美谈,但实际上他对王永珀同样垂涎,在四月选秀的时候他甚至带了一个经纪人到山东,要和王永珀签约。

  “啪”的一声,骨折断送了王永珀和克劳琛的缘分。郜林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并随后进入国家队参加了

东亚四强赛,王永珀却还在济南养伤,“这种事情你一点办法都没有,怨天尤人都没有用,只能靠自己重新站起来。”2005年7月底,王永珀在鲁能训练场上从慢跑中停下来,突然说。即便在国字号,两个人也是一个在朱广沪的国家队一个在贾秀全的国青队,没有可比性。

  是十运让两个人又聚在一起,进入十运以来一直打前锋的王永珀终于和郜林在决赛里有了一次对决的机会。是王永珀的技术和突破称雄?还是郜林的冲击力占优?又或者只有进球才能决定一切?“郜林强在冲击力,王永珀技术有优势,不过两个人都有优点,那就是护球能力很强。”殷铁生这样评价曾经都在他手下效力的两名前锋。

  王永珀要靠十运修改命运!

  尽管他面对的是他的恩师可可维奇,但出于改变自身命运的迫切,王永珀只能在这位最早判断他为“中国最优秀年轻队员”的教练心口上扎上一把刀。“可可维奇一直认为,王永珀是他见过的最好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他是为足球而生的,这也是可可维奇评价王永珀的原话。”鲁能足球学校教练张涛至今对这句评断记忆犹新,王永珀也没有忘,“他是一名很优秀的教练,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不过这次他成为上海队的教练,我自然不能手下留情了。”实际上,这个问题也不只是困扰着王永珀。山东十运队多达九名主力都是可可维奇的弟子。更重要的是,王永珀和郜林师出同门,王永珀比郜林早入门,虽然他比郜林小(他是1987年出生的,而郜林是1986年出生)。

  王永珀已经等不及到下届世青赛完成自己的超越,他期待

十运会能成为他足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而此前董罡也给王永珀给他许了愿:“这次十运会表现出色的队员,回到俱乐部一定重用。”王永珀需要“重用”。此前,王永珀在山东很难获得上场机会,尽管在2003年甲A第17轮王永珀就在鲁能一队打上了比赛,成为了联赛最年轻的上场队员,但此后王永珀的命运一直没有太大的转折。现在朱广沪和贾秀全都来了,而图拔也一场不落地观看山东队全部的比赛,整个过程他都堪称完美,就差决赛最后一冲。

  战胜辽宁这一天的晚饭后,知道了自己即将和郜林对决的王永珀在酒店大堂溜达了半天,清了清嗓子,很严肃地说:“能和郜林在决赛中相遇还是很高兴的,他是一名很优秀的前锋,不过我还不想比较我们之间的优劣,毕竟足球也不是就我们两个踢的。”然后他走进了记者不能进入的封闭区域,头也不回。

  郜林一向认为自己和王永珀关系不错!尽管他明白这场较量无关师兄弟间的亲情。

  截止到目前为止,郜林在5场比赛中仅有两个进球入账,并且其中还有一个点球。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与王永珀的竞争中,郜林已经处于下风。好在郜林本人心态不错,他说自己没有压力。“既然这样,决赛中我就争取进一个球,帮助我们队拿下山东夺取冠军。”这个假设后面是一串笑声。在之前接受央视一个女记者的采访时,他羞涩得都不敢看人家的眼睛,现在却如此大胆。

  作为国家队前锋,郜林在两场朱广沪到场观战的比赛中都没有取得进球,不仅如此,还浪费了不少必进球的机会。这让专程前来选秀的朱广沪多少也有些失望。“我当然也想多进球”,郜林否认自己面对朱广沪会紧张:“可能有人会认为,朱指导在,我会有压力。其实我个人倒没有这种感觉。熟悉我的都知道,其实我不是那种心态容易波动的人。足球比赛就是这样,越着急进球,可能越进不了。球队是一个整体,作为前锋,如果能给队友创造机会,我也会感到非常开心。”

  对于21日与山东队的决赛,郜林的目标非常坚决:“肯定是冠军。山东队的实力虽然很强,但是我们队也有自己的特点。至于比赛结果,关键要看两点,第一运气,第二发挥。”山东队里的国青帮会不会是决定胜负的第三个因素呢,比如王永珀?“我和王永珀的关系不错,可以算是好朋友那种”,说起王永珀,郜林有点调侃地说:在决赛中跟他们相遇,这个结果对于我和他而言都很有意义。现在看来,王永珀比我适应得更好一些。不过,决赛中我肯定也会有所调整,不会让他轻易地夺走冠军。如果他把冠军让给我,以后到上海,我请他吃饭。”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