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湖北成功晋级 “乾坤大挪移”不是随便练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3:23 武汉晚报

  了解胡一俊的人都知道,这是个性格强硬的汉子,这位17就打上主力的前湖北队的队长在国青时代同样队内的“老大”,他和贾秀全的中卫搭档堪称那个年代的黄金组合,然而,昨天胜利后,这位身材魁梧汉子在众多镜头的聚焦下险些留下了泪水。

  3:1击败东道主后,胡一俊立刻成为了五台山体育场中的焦点,记者似乎忘记了看台上还坐着两位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他们用手中的镜头将胡一俊团团围住。“今天的胜
利太不容易了,我们赛前就有击败对手的信心和决心,但当这个胜利真的到来时,仍然让我激动不已。”胡一俊说道:“20年前的广东6运会,湖北队曾经打进过四强,那时候我是湖北队的队员,20年后的今天,我又来了,带着我的球员们,不过我告诉他们,你们应该比你们的教练更强,走得更远,为湖北足球创造更辉煌的成就!”此时,胡一俊声音明显有些哽咽,记者看到,这位“铁汉”的眼圈里有闪闪泪光。

  回到酒店,胡一俊和领队尹进波泡了一壶功夫茶,此时,略微平静下来的胡一俊说,“你刚才看见没有,我差一点说不出话来了。面对着那么多镜头时,我和这些队员8年来的酸甜苦辣一下来涌了上来。”胡一俊随即开玩笑的说,“不过我今天的表现还算可以,没有流出泪来,毕竟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依然要咬着牙往前冲!”“那如果打进决赛呢?你会不会流泪?”“有这个可能。我想我会痛痛快快地流一次泪,不过不一定是在镜头前。”

  “乾坤大挪移”不是随便练的!

  作为东道主,江苏队自以为在八强对阵中挑了个最软的柿子,但他们没想到,这是这个所谓的“软柿子”让他们摸不着头脑,吃尽了苦头。

  胡一俊的用兵确实有些“鬼”,当主力球员在前两场小组赛发挥不佳后,胡一俊令旗一挥,使出了“乾坤大挪移”,立刻,湖北队变了样子,从两场1平1负进2球(90分钟),到两战两胜进5球。在第2场比赛中司职左前卫并打进领先一球的刘智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竟会变成右后卫,而因为在右后卫位置上表现不佳被打进“冷宫”的唐骏也无法料想,在枯坐了170多分钟后他竟然作为前腰被替换上场,制造并打进了一粒点球。姚翰林和周恒都是4场比赛变换了3个位置,从边前卫到前腰再到后腰,甚至连中后卫莫家晟昨天替补上场后也被命令过了5分钟的“前腰瘾”。看台上,东北大帅李应发轻呼了一声,“你们这个胡一俊胆子大,主力阵容的位置几乎被他换了一半。”

  看来,这位辽宁队的“探子”在昨天的五台山注定没有窥到湖北队的底牌。

  “我为什么敢这样变?那时因为我心里有底,这些球员我带了8年,他们连骨头渣子我都一清二楚。”胡一俊的回答简单直白,但他也表明了一个道理,“乾坤大挪移”不是随便就能练的。其实,即便是在《倚天屠龙记》的小说中,作者也写得明白,练“乾坤大挪移”必须要有一定的基础,而且要循序渐进。胡一俊没有张无忌那机缘巧合下九阳神功的底子,他有的只是8年的风风雨雨,春去秋来,让他对自己的每一个队员在哪些位置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了然于心。

  “你知道吗?文凯,祁重喜,当我在对四川队的决战前念出他们的名字时,他们都大吃了一惊,文凯甚至紧张得到休息室里干呕了起来,但我用他们,我就对他们有信心,因为我知道能胜任我的战术要求,还有一点更重要,我相信我们都会为我去拼命!”胡一俊用8年光阴和队员们建筑起来的信任和感情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作用。在昨天的比赛中,文凯一记匪夷所思地背身长转骗过了江苏队整条防线,帮助谭斯为湖北打开胜利之门,而最后时刻替补上场的祁重喜和唐骏为胡一俊的临场用兵刻下了有力的注点,前者妙传,后者果然突破获得点球。唐骏在赛后兴奋地说:“上一场没上,这一场眼看80分钟过了,结果胡指导真的给了我机会,我拼了命也要证明自己。”当记者把唐骏的话转述给胡一俊时,胡一俊乐呵呵地说:“那不是蛮好,我换了他,他进了球,湖北队获得了胜利,大家都赢了呀!” 本报南京专电 记者 马万勇 李勇

  主席台大腕云集

  江苏主场未讨便宜

  赛后,部门情绪激动地江苏球迷对主裁判谭海破口大骂,甚至投掷矿泉水瓶,因为他们觉得,主裁判没有在江苏队的主场给予主队足够的“支持”,相反还判给了客队一个点球。

  其实,早在赛前,在天津俱乐部效力的蒿俊闵就带来消息,天津队在和江苏队的小组赛中90分钟被吹了20多个后场定位球,因此,湖北队已经做好了这场比赛吃苦受罪的准备。然而比赛的过程却让胡一俊多少感到有些意外,“说实话,我也没想到今天的裁判并没有怎么偏袒主队。”

  其实,主裁判没敢乱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湖北队与江苏队这场比赛受到了多方的重视。尽管之前湖北本地的摄像记者们已经做好了多拍些不公镜头以便将来作为上诉的证据,但赛前,大家临时得到消息,中央电视将把本场比赛进行全国直播。更让人没有料到的是,昨天的主席台上,杨一民、南勇两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到了,

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到了,
中国女足
主教练裴恩才也到了,试问在这么多“大腕”级人物和全国人民的关注下,主裁判又怎么敢乱来呢?本报南京专电 记者 马万勇 李勇

  湖北足球全线飘红

  陈旭东:让我们一起争夺冠军

  最近两天,湖北足球全线飘红,继

武汉队客场掀翻山东队,打进中超杯决赛,湖北女足历史性进军全运会八强后,湖北男足又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又击败江苏队挺进四强。昨天下午4点,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一下飞机就打来电话询问湖北队战绩,在祝贺湖北晋级的同时陈旭东兴奋地说,“希望湖北队能击败上海队进军决赛,让湖北武汉的两支球队一起来争夺冠军。”

  昨天湖北队比赛结束后不久,记者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陈旭东急切的声音,“湖北队赢了没?”当他得知湖北队3:1获胜后仍在不停的问,“比赛结束了没有?比赛确实已经完了吗?”陈旭东说,武汉队刚刚从济南飞回武汉,他是一下飞机就打电话来问比分的,“好呀!湖北足球这几天可是捷报频传呀!”陈旭东问道:“下一论的对手是谁?”“现在上海队和天津队的比赛还没开始,两队正在场上热身呢!”“那不要紧,这两个队都不要紧,湖北队不会怕他们的,希望全运小将再努把力,打进决赛,争夺冠军。”本报南京专电 记者 马万勇 李勇

  谭斯爆发!

  “帽子戏法”给到下一场

  作为湖北队锋线上惟一的尖刀,谭斯在小组赛中获得了多次破门良机,但他却颗粒无收,不过,昨天谭斯终于爆发了!而且一进就是两个。

  谭斯的第一个进球很堪称冷静,他对方两名队员的封堵下强妙从两人中间将球射出,结果对方门将扑救不及。第二个进球则极为火爆,谭斯头顶脚踢,威风凛凛,进球后的谭斯激动地冲向球门后正在热身的队友,大伙使劲地拍他的后脑勺,结果谭斯因此领到一张黄牌,理由是拖延比赛时间。

  “其实我的状态一直都是不错的,今天终于能进球,我觉得主要是心态放开了。”赛后,谭斯告诉记者,在从韩国拉练回来后,他的状态一直很好,而他也觉得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应该很快能进球,但越是心急,越无法得分。“连着3场比赛,我们队都是打的单前锋,一方面我感受到了教练员信任,另一方面我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

  谭斯说:“队友的支持让我很感动,之前的比赛我也浪费了一些机会,但我没有听到讥讽的声音,他们依然在支持着我,这让我很又信心,进球是迟早的事。”谭斯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其实当唐骏获得点球的时候我是想罚的,因为那样我就上演了‘帽子戏法’呀!结果唐骏告诉我他很有信心罚进,我就让给他了,我想反正比赛是赢定了,这粒球就算是留给下一场吧。”本报南京专电 记者 马万勇 李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