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足球只有龙王喝彩 低水平赛事赔死黄牛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00 扬子体育报

  龙王篇

  08国足大策略牵动了所有高层的神经。士运会小组赛第一场,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跟南勇就端坐在主席台上。而在这两个足协领导的号召下,女足主教练裴恩才也来到了宜兴观看女足的比赛。刚刚在汉堡为国争光的男足教练朱广户不日亦将来南京察看小将们的表现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对这次十运会的足球比赛是相当重视的。

  但是,偌大的一个球场,总共才稀稀拉拉几百球迷,不知道身为中国足球最高领导人的谢亚龙看到此情此景又有何感想。带着这样的疑问,昨天记者试图采访这个由层层保安保驾护航的足球掌门人——被媒体称为“龙王”,“请问现在这样的上座率是不是出乎您的意料?”龙王的回答不失礼貌:“看完球赛再聊吧。”然而比赛一结束,龙王就在警察的护送下从贵宾通道悄然撤退了。看来这样的提问让龙王有点尴尬了,但愿他已在心中思考了振兴球市的问题。

  赛场篇

  看了不少

十运会足球比赛了,记者的整体感觉就是缺乏技术含量没有观赏性,赏心悦目的短传渗透几乎没有,有的只是大脚跟飞铲,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这是什么比赛啊,全是大脚破坏,根本没看头。”“是啊,看这样的球赛还不如回家自己踢呢,我要退票!“ 在寥寥无几的球迷中间,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议论。在男足比赛中,记者看到最多是这样的场景:队员们像参加田径比赛一样在场上比拼速度跟力量;一方队员大脚将球开到对方后场,而对方球员得到后,又是一个大脚开回来,感觉是在打

乒乓球。指望这样的比赛去吸引球迷的话,那只是天方夜谭了。球员们粗糙的脚下技术,加上无谓的长传冲吊,很难打出像样的脚下配合,更别提什么水银泻地的进攻了。只是靠身体、速度、力量的比赛过程,来赢得球迷认同,恐怕只是一种空想。

  反观一向标榜技术含量的女足,她们的比赛也让我们越来越觉得乏味无比了。对于赶到江宁体育中心看球的人们来说,失望是他们唯一的观后感。没有个人技术,没有流畅配合,看到的除了失误还是失误。与孙雯、刘爱玲老一辈女足的华丽脚法相比,现在女足的技术真是让人寒心,传接球不出三脚就开始失误,这就是一只职业球队的表现吗?球迷怎么可能去给这样的球赛喝彩加油呢 。

  媒体篇

  四年才一届的十运会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数千名老记前来报道,但是其中报道足球比赛的,却与这庞大的队伍不成比例。

  昨天在江宁体育中心举行的女足比赛,主席台边能容纳几百人的媒体区竟然只有区区四名记者。而前一天在五台山体育场,尽管参加男足比赛的有夺冠热门山东和东道主江苏,但是记者发现到现场的记者仍然不多。由此也可以看出十运会的足球比赛是多么的不受重视。

  一位同行的话很有代表性:“十运会的足球比赛肯定没有其他奥运大项,例如跳水、体操、跨栏什么的引人注目,我们报社的‘精兵强将’都派到那些项目了,我这个足球赛只要报报比分写些简单的赛况就可以了。”而外地一名记者说得更直接:“我们那里的记者基本上没有跑女足的,都没什么读者关注。所以我们女足都是靠约稿。”

  黄牛篇

  男足第2轮比赛开战之前,记者来到五台山体育场外,见到黄牛党们拿着自己手中的门票,走到记者面前就说:“看球了,要不要票?50元的票20元卖了!而且是两场球一张票的”记者连忙说:“不要,不要!”急忙要走,黄牛党就连忙跟上记者说:“10块钱,要不要呀?”“5元钱,卖不卖?”记者还了个价,黄牛则沉思了半天。看到记者又要“逃跑”,黄牛很不情愿的说:“5块就5块吧,都赔死我了!”

  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十运会足球比赛的门票都是一张票,可以观看当日的两场比赛,是为了刺激球迷们能到场看球而专门制定的连票。就是这样的有力措施,也未能打动球迷的心,只是球票被黄牛党们捞到手里,倒也倒不出去,卖也卖不掉。

  教练篇

  近日,上海男足洋教练、欧洲青少年足球培养专家可可维奇也对全运会足球赛的“年龄政策”进行了善意的“攻击”。他表示对于“奥运适龄选手”这个新鲜词汇不能理解。

  为2008年奥运会男足突破而选材、练兵,十运会男足比赛将参赛球员年龄严格限制在20岁以下,甚至动用骨龄测试显示公正。对于严禁虚报年龄的举措,可可维奇举手赞成。但在这位有着20多年青少年足球培养经验的欧洲专家眼中,运动也讲究“可持续发展”,为了大赛而着重突出一个年龄段,不是利于

中国足球提高的治本良策。

  可可维奇认为,青少年培养是足球发展的根基,而且中国也不缺少好苗子,“要是有人说中国没有具备足球天分的球员,那他就大错特错了”。 但可可维奇认为,尽管国少队、国青队总能从国际赛事中带回好成绩,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工作做得好、做得对。向来直言不讳的可可维奇说,中国足球要上去,一靠好教练,二靠俱乐部。

  本报记者仇贝贝见习记者屈骞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