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毅大帝:爽透了! 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9 体坛周报
李毅大帝:爽透了!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了(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军深圳报道 21日的夜晚,一个属于深圳、属于李毅的夜晚,被人们戏称为“大帝”的李毅真的成了比赛的主宰。赛后,他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赛格车圣奖励他10万元人民币。回到休息室,李毅立即宣布,“明天我用这个奖金请全队吃饭,大家伙想吃什么吃什么!大家伙都把家属带上!”马上有队友起哄,“那外地家属来的话机票报不报?”“报!没有问题,全部给你们报!”所有人都暂时忘记的此前的种种不快,167天后终于打破进球荒的李毅更是兴奋得难以名状。回到笔架山宿舍,已经深夜11点多。面对一道走进他房间的记
者,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李毅终于敞开心怀,与记者聊起半年来他所经历的梦魇般的心路历程。

  我现在感觉非常舒服

  TITAN:这场比赛你终于进球了,而且一下子打进了两个。你进球之后显得异常兴奋,你似乎是在宣泄着什么,对吗?

  李毅:这场比赛我应该上演帽子戏法的,最后那个球我担心甩头会把球甩出去,我就用前额稳稳地顶了一下,没有想到阿赫利门将移动过来,结果球打在他的膝盖上面。我进那两个球的确是非常兴奋,我的确是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宣泄。我已经被压抑得太久太久。进球之后我冲到场边踢了旗杆,这是我在场上唯一的宣泄办法。进第二个球我曾经打算脱

球衣,但猛地意识到我已经得了一张黄牌,我就压制住了脱球衣的冲动,所以只好让那个旗杆再挨我一脚。你问我当时在宣泄什么,我宣泄这么久以来的压抑,我宣泄这么久以来的郁闷!我一直觉得有什么东西卡在我嗓子里面,今天我总于可以全部、毫无保留地宣泄出来。我今天终于把这种难以忍受的压抑宣泄出来,我现在感觉非常舒服。

  >>前段时间网上到处都是关于李毅大帝的东西,这种压抑大部分应该是来自网络吧?<<压抑应该是来自各个方面。作为前锋、队长、过去的头号射手,我在联赛中始终没有破门,没有进球应该是我最大的压力。当然网络上的东西也给我很大压力。

  >>与其说网络给了你压力,不如说是给了你一种伤害。在一段时间里,你似乎变了许多。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你在网络上突然窜红的?刚开始接触这些网络文字的时候,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反应?<<我平时上网浏览的机会和时间比较少,也不太清楚网络上的事情。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我,说我在网上已经是名人了。我上网一看才知道情况。刚刚接触这些东西时非常郁闷,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不在乎,但是这些东西天天都在网上出现,而且一些报纸和电视也跟着做。网上很多人说我的很多坏话,我都能够背出来了。慢慢地,我开始感觉到不对劲,网上的讽刺和挖苦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承受无形的压力和煎熬。这种时候我没有办法跟别人说,我只能一个人独自默默承受。

  >>以“李毅大帝”的方式在网上窜红,估计你连做梦都没想到过?<<确实!我做梦也想不到这种情况。我知道网络上这种批评是从去年亚洲杯决赛开始的,那场比赛我错失了一个单刀机会。从那以后每到客场比赛,就有球迷在场边骂我。我对于这种骂声已经麻木了,既然我是公众人物,就要承担公共人物的责任,被球迷骂也是必须承担的。无论他们骂什么,只要球迷开心就好。我现在真的不在乎这些。

  >>但前段时间你变了许多,你很少跟外界接触,人也变得沉默和孤僻了。<<我其实不想说这些问题,这些痛苦和煎熬我已经承受过了,现在再说这些没有多大意思。你刚才说的一点没错,一段时间来,我不想说话,也不太爱跟外界来往。那个时候我真的有些承受不住,我真的动过不踢球了的念头。我当时就在问我自己,我一天在场上踢球是为什么,难道就是让大家这么骂我?我相信在中国没有其他任何一个球员会背负着这么多的骂声和压力。

  我做了个“闭嘴”的动作

  >>那你怎么又坚持下来了?<<就此不踢就证明自己不是男人!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倒下。在困难的时候很多朋友支持我,朱导、郭导、队友、一些媒体朋友和球迷朋友都鼓励我。是他们让我最终坚持下来。这场比赛踢到60分钟时我就抽筋了,我在场上自己给自己扳!当时正好对方换9号队员,我正准备下场休息,突然发现是对方换人。后面的60分钟,我完全是拼了老命,最终我们拼进了四强。

  >>朱导给你了那些鼓励?<<朱导一直都在鼓励我、关心我。这场比赛之前,朱导还给我电话——外界对你的看法和议论,你就当作是件好事情,你在场上踢你自己的,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改变看法的,他还说,“我相信你这场一定能够进球。只要过了这道坎,一切就会好起来。”郭导也给我很多鼓励,上场之前郭导就说,“李毅,亚冠你肯定能够进球。”果然,这场比赛我进了两个球,郭导真是算得准。

  >>你现在对网上的言论还会不会憎恶和仇视?<<网络上的东西虽然给我很大压力,一度也影响到我的生活和比赛,但我真的没有怎么怪他们,这一点你也应该非常清楚,我不是那种小肚鸡肠的人。而且我知道大家为什么这么说我,关键的问题还是我没有进球。如果亚洲杯决赛打日本的球进了,我想大家可能就不会骂我了;如果我场场比赛都能够进球得分,我想大家也不会这样说我。我清楚是自己长时间没有进球造成的,所以我怎么能够去怪别人?要怪只能怪我自己不进球。

  >>不过你今天终于进球,总有种很解气的感觉吧?<<进第一个球的时候,我就已经非常兴奋和激动。进第二个球的时候,我感觉浑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那种爽透的感觉已很久没有了!我当时在场上很想宣泄一下,但宣泄不是针对某一个人,也不是具体针对什么事。宣泄就是让我的压抑释放出来。进了第二个球我手指放在嘴边,做了一个让大家闭嘴的动作。但现在我却没有这个想法了,别人想说什么是别人的自由,我不会去要求别人,我也不能够要求别人。我现在想的事情就是,有本事你就在比赛中进球,你进了球别人就不骂你啦。你要是没有本事进球,别人骂你也很正常。

  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了

  >>现在谈谈今天这场比赛吧,你觉得深圳队赢在那里?<<深圳队本赛季不是一个强队,我们论实力不如大连实德,我们论财力不如鲁能、申花。但将拼字我们绝对是第一。我们这场比赛就靠一个拼字。赛前咱们聊天也说到这个拼字,今天大家就是咬着牙在拼。我的迎面骨也被对手踢伤,我都惊讶我抽筋后,居然坚持了60分钟,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大头争头球牙都撞松了,新欣居然120分钟还能跑,大家伙这场真是拼命。这么拼对手当然挡不住。最后15分钟,双方都跑不动了,那个时候就是看谁能够顶住,最终我们笑到了最后。

  >>杀入四强后,下一步有什么目标?<<好好努力去比赛吧,其他的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反正我们一直不被别人看好,我们都已经习惯这个样子了。我们小组赛就在死亡之组,结果我们小组出线。八强战同样没人看好我们,结果我们进入四强。我希望大家继续不看好我们,说不定我们还能走得更远。下一步的目标当然是越打越好,反正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包袱。而且到四强就一切都可能发生。

  >>你自己呢,两个进球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许能够让你重返国家队?<<这两个进球来得实在太关键了。虽然我选择了坚持,但我不知道我能够承受多久。这样的压力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生活在这样的氛围中是一种煎熬。这两个进球让我得到宣泄,也获得一个新的开始。至于国家队,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当然希望能重返国足,毕竟我在俱乐部已证明过自己,但在国家队还没有。我在国家队的表现我自己也无法满意,希望有机会能够让我重来。

  >>最后想跟全国球迷和网友说句什么?<<希望大家不要那么看我。

  激情两射

  1 第15分钟,李健华右路传中,陆博飞中间接应,在吸引对方防守后将球斜塞至禁区,中路插上的李毅面对阿赫利门将阿卜杜轻松推射破门。

  2 加时赛上半场第9分钟,李明中场直线传球洞穿阿赫利防线,李毅快速切入禁区,顺势趟过门将后小角度将球送入球门。

  “我差点不踢了”

  记者王军深圳报道 不知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开朗的李毅变得沉默起来。“李毅大帝列传”一系列网络快贴,让李毅一下子成为网络世界的红人,成为网络造星的新成果,于是开始有了李毅和

芙蓉姐姐的联系与比较。芙蓉姐姐是自己在网络上捧红自己,而李毅的走红则完全是被动的。李毅最初还不知道自己如此出名,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李毅,“你在网上已经是名人啦!”李毅上网浏览各大“口水”网站,才知道自己被人“黄袍加身”突然变成了“李毅大帝”。

  李毅至今不知道这“大帝”具体是什么意思,但“大帝”却让李毅深深地受伤。看到网上那么多侮辱性的评论甚至谩骂,李毅一开始简直愤怒到极点。然而网络是一个太极高手,李毅的愤怒找不到发泄对象。随后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开始跟风,深圳到任何一个客场比赛,都有人开始在喊“李毅大帝”。性格直率的李毅不知道如何面对,他甚至不知道如何去排解。“我到底错在哪里?”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李毅在与记者通话时多次问记者,也是在心里一遍遍地问他自己。

  看着网上的帖子和网友的评论,一直大大咧咧的李毅有些承受不住了。李毅拒绝接受任何的采访,一些朋友的电话也不接。率直的李毅突然变得孤僻起来。李毅一直在心中检讨自己,李毅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我不能说我是一个绝对好人,但我肯定不是一个什么坏人。我不该是个天天被人骂的人!”李毅的沉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李毅在联赛中持续低迷,在中超赛场始终无法破门得分。

  李毅无意中承受了中国足球几乎全部的罪过。如此沉重的压力让李毅窒息,李毅告诉记者他差一点撑不住,“我差一点就想不踢了。但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我要是不踢,就证明不了自己是个男人。”虽然李毅选择了坚持,但外部大环境和深圳的小环境,都处于一个糟糕的阶段。这样的环境无法给低迷的李毅以帮助,李毅的信心也在一天天地消逝。以往李毅和记者几乎无话不谈,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李毅变得沉默和小心起来。

  亚冠9.21决战前一天下午4点20,记者敲开李毅笔架山基地宿舍,进门才发现李毅还没有起床。李毅说他从沙特回来一直没有调整好,感觉人非常疲倦,怎么睡也睡不醒。第二天的比赛成为我们谈论的重点,“你觉得你明天比赛能进球嘛?”

  “我当然希望能够进球,但是进不进就看运气啊!”李毅非常谨慎地回答。

  “你的优势就是速度和身体,你要是在场上能够冲起来,沙特的后卫绝对防不住你。感觉你上一场跑动还是比较少,这场比赛你就拼这么一把,拼出来和不拼肯定是不一样。我说这个拼是咬牙的意思。”

  “我明白你的意思,我明天肯定会玩命踢,大不了在场上抽筋抬下来。”此时李毅依然没有说到进球,长期不能够破门得分,已经让李毅失去了射手的自信。

  据说原本郭瑞龙没打算让李毅首发,但最后一次赛前训练他表现得非常突出。郭瑞龙也注意到李毅在场上的变化,“这小子今天特别积极!”李毅的表现,让郭瑞龙坚定了打361的设想,这个阵型也最终成就了李毅。在21日晚上的比赛中,李毅的速度和身体发挥到极致,梅开二度帮助深圳3比1击败对手。

  李毅在赛场内成为球迷追逐的对象,球迷以能够拥抱李毅为荣。球迷协会会员甚至策划将李毅抛向空中,李毅发挥速度优势才摆脱球迷的包围,“你们不要抛我,前锋进球是应该的!”球迷区的球迷全体起立欢迎李毅,“李毅好样的!”休息室里面队友争相问候李毅,“你这家伙一进球就是关键球,今天你绝对是最牛的一个”

  进球后的李毅没回击任何人,谈到“李毅大帝”称谓时,李毅变得非常坦然,“他们想叫什么就叫什么吧,我是觉得叫什么都无所谓。你是公众人物,就必须承受这些。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场上进球。”结束整个采访之后,闲聊中李毅流露一个心愿,“我没有权利强求他们(网络),我没有资格要求他们,如果说我有什么心愿的话,那就是希望大家不要那么看我!”

  大帝的因果

  2005.9.21之前

  数据<167天不射

  2005年4月6日打越南队进两球后至9月20日167天无进球。自去年联赛第20轮3比1胜申花进两球后,李毅在此后的28轮中超联赛中无进球。(04赛季19轮1比0胜四川进的1球是他的中超第一球。)到此前为止,李毅代表国家队出场38次共攻入两球,2004年热身赛中国6比2胜黎巴嫩进1球,2004亚洲杯中国5比0胜印尼进1球。

  语录< 天亮了!迟尚斌恶有恶报!球霸就是在场上表现出霸气的球员,我要成为球场上的球霸!球迷骂我是因为我有威胁,谁让我踢得好呢。我的护球很像亨利。大家要给我时间,亨利在国家队踢得也不好。卡洛斯的百米速度是10秒8,我有时也能跑进11秒。我其实很少上网,不知道什么芙蓉姐姐。无论别人说什么,我还会继续这样护球,继续这样进球,继续为国家队效力!

  网评<

  建议把大帝这种国宝级球员放入中国足球名人堂,这不是深圳的李毅,是中国的李毅,亚洲的李毅,世界的李毅。kevin

  面对空门他都不忍心打进,这么善良怎会是一霸呢?给我顶住

  不要责怪大帝了,谁叫人家是世界第一防守型前锋啊。61.141.241

  李毅说要我们给他时间,我们一定要给他时间,最好是一万年!219.148.75

  你们怎么这样,人家特长就是护球好,跟亨利似的,不知道就不要说。218.24.96

  李毅说的没错,在中国踢前锋确实苦,但李毅你也要知道啊,看你踢前锋的球迷更苦啊!58.241.182

  我就喜欢李毅怎么样!平时白天,我常在深圳

图书馆看到李毅,有人想和他合影或签名,他都欣然接受。有时他在自学哲学,有时在看英语八级习题集!压哨ball

  2005.9.21之后

  数据<一射双弹

  本场比赛李毅射门4次,进2球,有威胁传球2次,被侵犯7次,全队15次前场任意球约一半为他所创造。

  语录< 我心中压抑的东西太多了,从6月开始到国家队一直到现在,作为前锋一个球没进,所以我身上承担着别人不能承担的一些东西,我有时自己都无法摆脱,不过还好,我今天终于突破了自己的极限。按能力我们没有大连强,按俱乐部实力我们没有山东、申花有钱,但我们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我觉得这正是中国男人所欠缺的。

  网评<

  大帝不错啊,进了两个,还有一个头球冲顶差点进,又创造了好几个任意球,爽啊,你自己不好意思说,我替你说,今天就是像亨利啊,非常像!xdou431

  李毅大帝牛B,今晚你就是中国的贝利马拉多纳。68.77.136

  今天所有的深圳队球员都是中国的英雄!男人在乎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不管做什么都要像个男人!我们的李毅大帝尽管那么久没进球,但他顶住了压力,努力为球队、为国家荣誉而战,为自己的荣誉而战,这才是男人所为。snaknein

  看见李毅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感觉他也不容易,被骂了半年了。换了谁都受不了!大家就暂时别骂了吧。虽然我也很讨厌他,大家厚道点。218.6.249

  希望明天看到大帝新语录:我的射门像罗纳尔多!220.174.44

  ——网评主要选自新浪网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