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已到弥留之际 俱乐部大刀阔斧整顿只为抽身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31 华商网-华商报
深足已到弥留之际俱乐部大刀阔斧整顿只为抽身而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虽然恢复了训练,但深足前途依然渺茫(资料图片) 中青供图

  核心提示

  断粮之后,就是调查罢训原因,揪出主谋,限期整改。一系列所谓“整风”的背后,感受到的是资本的冰冷、蛮横和残酷。健力宝在一步步走向万劫不复的地狱。

  事发之后,就是整人。不给钱不说,还要闹得人人自危,刻意激化劳资矛盾。在联赛进行当中,深足俱乐部如此大刀阔斧地整顿,分明是借机把这支球队毁掉,而让自己抽身而去。

  为什么要揪出主谋

  在责成深足教练组对罢训事件展开调查时,俱乐部提出的5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查出罢训的主谋。由于这是除了外援之外几乎所有球员的一致行动,俱乐部一时不敢触动众怒,而是先从揪出“坏分子”入手。为了让罢训阵营分裂,俱乐部还以补发外援工资为诱饵,让部分“意志薄弱者”上钩。另外,鉴于深足臭名远扬的球霸历史,谁是罢训事件的主谋并不难找到。要收拾球霸,其实根本就不用调查和揭发,深足俱乐部完全可以按照圈内的行规,以勒令离队的方式废掉某些球员。之所以搞检举揭发之类的程序,除了揪出捣乱的主要分子,还要在队内制造一种高压气氛,以彻底打消球员抗争的意志。球员会不会招供

  但要撬开球员的嘴,其实并不容易。首先,资方并非有诚意解决劳资纠纷,已经放出话来,准备将俱乐部转让或者清盘。而球员此次罢训的成因,针对的不仅是拖欠工资,更是担心老板一旦不玩了,所欠的工资根本就讨不回来。一名球员曾说:“去年的欠薪比今年还严重,但老板的诚意让我们心里有谱。可现在,老板根本就不闻不问,到时候,你不玩了,我们找谁去?”其次,如果将主谋揪出来,等于承认罢训是错误的举动,资方可能变本加厉地整人,拖欠的工资反而更难要回来。正如球员讨薪,老板一拖再拖一样,此次调查,球员也将消极地拖下去。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调查不出什么实质性结果,而资方可以以此为由,掩盖拖欠工资的事实,转移视线,继续赢得主动。问题是,这样一来,随时可能引发极端恶性事件的深足如何征战未来联赛乃至代表国家形象征战亚冠赛。本报记者 梁军

  深足断粮风暴·动态

  李毅耍宝

  针对“杨猛通牒”,深圳队球员用沉默训练回应。关于罢训和欠薪的种种纠葛,很可能在亚冠赛结束后再次爆发,到时才会是精彩的高潮。6日深夜,李玮锋终于开口:“队友都让我通过政协的途径向市政府反映,就算我不是政协委员,我也要通过正规途径反映深圳足球俱乐部的种种问题和意见。折腾了这么多年,深圳足球的生存问题的确要引起重视了。”但李玮锋没有讲明什么时候向深圳市政协申诉,也没有说明通过什么途径向上反映。

  6日下午,

健力宝俱乐部在深圳体育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某深圳企业成为深圳健力宝队参加
亚冠联赛
八强赛的胸前广告赞助商。这也是平安退出后,3年来第一次有深圳企业赞助深圳健力宝队。两场比赛的胸前广告赞助额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

  健力宝虽然得到了珍贵的赞助,但是管理层和球队的矛盾已经明显地显露出来。在回应董事长杨猛提出的“最后通牒”时,龇牙咧嘴的李毅在场边爽快地回答了三句话:“天天训练,好好比赛,为国争光。”李玮锋说得更有意思:“我不知道,你问队长去……如果你问我知道什么,我只知道明天我会继续训练。”说完指着李毅,笑了。小天

  深足断粮风暴·忆旧

  怀念张海

  杨猛的一声令下,令队员们刚刚点燃的一点希望再次破灭。队员们都不由得开始怀念起张海时代,“还是张海好啊,不像他(杨猛)现在这样,不给钱还死占着坑。”

  上一场客场输给四川

冠城之后,就有队员预见到俱乐部可能会有动作。当时一位队员说:“这场比赛输了球,俱乐部更有说头了,说不定一点钱都不发了,300万更没影了。”没有想到一语成谶。不少队员开始怀念张海时代。见到记者,他们就开始打听张海最新的消息。一位队员说:“还是张海好啊,不像他现在这样,不给钱还死占着坑。”而另外一位队员说:“张海是真喜欢足球,所以该投的时候不会少,2003年他是真花了不少钱在球队,去年要不是因为股东之间意见分歧,我想也不会没钱给我们。”

  队员们寄希望于中国足协能够在这件事中发挥他们的作用。上周罢训事件发生后第二天,中国足协就给俱乐部发来督促信。队员们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在这件事情上向俱乐部施加压力,帮助解决欠薪的问题。除了寄希望于足协,队员们就再无别的办法了,罢训这一招也用过了,事实证明这招不灵,除此之外,他们也不能干些别的了。“也许,等踢完亚冠吧,现在只能等着了。”前夜,一位队员跑到外面跟朋友聊天散心,语气很失落。安羊

  深足断粮风暴·声音

  杨猛无畏

  9月6日,杨猛针对俱乐部措辞激烈的表态见诸报端,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忍无可忍,我不得不站出来说点什么了。”6日,当记者拨通杨猛的电话时,他依然怒气难消。

  记者:那份措辞严厉的表态让所有人惊讶,是什么让你突然站了出来?

  杨猛:不想玩,那就一起埋葬。其实我一直不想说这个问题,他们开始罢训之后,我一直采取容忍态度。上周日,他们0∶2输给四川,就是那样的一场比赛,我也没有打算说什么。我一直在犹豫,到底说不说呢……然而,当我看到他们在报纸上不断地说,我终于忍无可忍,不得不站出来说几句了。

  记者:集团是否已经决定不给俱乐部拨款,并且从此不管俱乐部的事?

  杨猛:集团董事会已经责成教练组调查罢训事件。罢训,绝对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这是一次有预谋有组织的行动。我已经要求主教练郭瑞龙调查此事,并且要求他提交一个调查报告。同时,我也要求郭瑞龙将队员的要求写出来,这样我们才知道队员的具体要求。目前,集团只是暂

  时停止给健力宝俱乐部拨款,把罢训事件查清楚了,我们再决定是否继续拨款。体周

  深足断粮风暴·热评

  谁最无耻

  尽管笔者厌恶球霸,不喜欢自大的李玮锋,蔑视傻根李毅,瞧不上混乱的深足。但这一次我要站在他们一边。不错,任何时候罢训都是错误的。但各位看官恐怕都看得真切,深足罢训根本就不是孤立的恶性事件。一个很简单的推理就是:老板欠薪在前,球员讨薪多次无果后才被逼上梁山。深足的老板以罢训为借口,断了粮饷不说,进而以整改为由头,造成人人自危,企图镇压球员的反抗。其实,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赖账,一个是借机堂而皇之地甩掉深足这个已经无用的包袱,反正他们不想玩足球了。球员罢训应该处罚,但老板拖欠员工工资谁来管,由此造成的对联赛乃至对社会的负面影响谁来管。

  如果你是一只乌鸦,就没有理由嘲笑和指责猪是黑的。在欠薪方面,资方代表从来没有一句道歉,从来没有丝毫的愧疚,反而说: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实在不行,甚至可以向法院起诉。这番话看似冠冕堂皇,实则是耍无赖。潜台词可以理解成:我就是欠你的钱了,有本事你就去告。球员明明知道,即使官司打赢了,所欠的薪水也难以讨要回来。江洪他们不就是前车之鉴嘛!现在的态势非常明显,资方本着赖账到底和彻底退出足球的目的,把球员往绝路上逼。球员一旦抗争,又给了资方变本加厉的口实。而中国足协又无力主持公道。这真是可悲到了极点,欠账还钱,天经地义。天经地义的事居然在足球圈行不通,天理难容!梁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