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矫春本:惩罚不可避免 用培养更多好球员来赎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15 体坛周报
矫春本:惩罚不可避免用培养更多好球员来赎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信雨青岛报道 出事之后,取保候审的矫春本依然带着青岛中能三队进行训练,可是昨天(23日)下午,他却没有出现。小队员们都知道,主教练也许要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了——22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法院对矫春本酒后驾车撞死环卫女工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矫春本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在尽力赔偿后得到了对方的原谅。”走下法庭的矫春本淡淡
地说,“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每天带队,走进球场后才能忘记一切。我告诉我的队员,学踢球首先要学做人,我不希望他们和我犯同样的错误。”他也想着赎罪,“我要赎罪,现在的我只能训练出更多的好球员来赎罪了。”

  借钱赔款,罪责难逃

  被撞死的环卫女工刘火芳是湖北人,9年前与丈夫蔡富兵一起来青岛打工。案发后,矫春本与死者家属达成和解协议,赔偿其家属43万元人民币。据记者了解,对于1997年退役的矫春本来说,赔偿43万虽不能让他倾家荡产,但也基本上是倾其所有了。为了保住住房,他的赔款中甚至还有一部分是向朋友借的。

  虽说矫春本曾经入选国家队,但他并没有赶上职业联赛的黄金时期,因此,也没有赚到太多的钱。再加上

离婚等家庭琐事,老矫算不上有钱人。不过,受害者一方听说他是前国脚,竟然索赔80万,经过再三协商才最终降到43万。拿到钱后,死者家属放弃了起诉要求,在
交通事故
意见书上签字后迅速离开了青岛,回到老家,矫春本也被取保候审。

  检察机关认为,矫春本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使一人死亡,其行为已经构成了交通肇事罪,应予惩处。法院经审理认为,矫春本饮酒后持无效驾驶证(过期)驾车,且车辆行车证也没有按期年审,他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交通管理法规,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一人死亡,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不过,考虑矫春本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赔偿死者家属的损失,有悔罪表现,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刚开庭,老矫就胃痛

  8月22日上午9时25分,当庭审法官走进法庭时,矫春本已经早早在此等候了。空荡荡的法庭显得格外压抑,而一身灰色衣裤的矫春本更是憔悴不堪。“被告人姓名?”“矫春本。”突然间,矫春本双手捂着肚子向法官提出,因为胃痛难忍,希望能去一趟洗手间,随后便匆匆离开。几分钟后,老矫再次到庭,脸上依然没有任何表情,看得出,即将接受审判的他有一点紧张。

  法庭上,矫春本并没有聘请律师作当庭辩护,公诉机关和死者家属也都没有到庭。在一个小时的庭审时间里,矫的言语不多,除了复述案发现场情况时简单的几句话语外,“是”和“对”便是他的回答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

  面对法官的每一次提问,矫春本都显得认真谨慎,完全没有辩驳的意思。庭审结束前,他做出了最后的陈述,也似乎做好了迎接一切结果的准备。不过,当法官宣布有期徒刑一年半,缓刑两年执行的一审判决结果时,矫春本的脸上还是露出难以形容的表情,他的声音也变得有些微颤。在判决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矫春本匆匆离开了法庭。

  年轻人,不要学我

  “尽管矫春本已经赔偿了43万元,但毕竟触犯了法律,惩罚是不可避免的。”宣判后,庭审法官如此告诉记者,法律不讲人情,也不可能因为任何人的特殊身份而有任何的差异。

  自从出事以后,矫春本每天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有的来自家庭、有的来自社会,但更多还是来自自己。“站在法庭上,我的脑子已经变得一片空白了。”说起这次经历,他显得很难受。“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在尽力对受害人家属做出赔偿后,终于得到了对方的原谅。”

  他说他要赎罪,“现在的我,只能培养出更多的好球员当作赎罪了。”顿了一下,他接着说:“我现在的生活除了每天带队训练外,唯一的去处就是自己家,而只有进入球场,我才能忘记一切。我告诉我的队员,学踢球首先要先学做人,我不希望他们和我犯同样的错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