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鲁网骂:亲情被足球彻底撕裂--中超死市掀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8:34 足球周刊
连鲁网骂:亲情被足球彻底撕裂--中超死市掀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索柯

  引语:今年伴随中超进程的一个重要现象,是连鲁球迷的隔海对骂,网战之惨烈和死市之冷凄恰成鲜明对照。作战双方都没有太多的道德约束,而大连人依靠充足的弹药和人海战术,取得了暂时的胜利,这跟中超本身倒颇为相象。

  “只要是关于大连实德的新闻,山东球迷必群起而攻之,反之亦然。联赛大连夺得半程冠军后,山东那边就没有消停过。当然,大连球迷的反击声浪也不小。鲁连球迷的对骂,可比场上的交锋好看多了。”说这话的是大连理工大学的陈老师。“山东和大连,本来是一家人,就因为这个足球,球迷感情上也出现了隔阂。”

  自从今年初山东鲁能被媒体称为中国皇马后,大连那边就忿忿不平了;而当鲁能干掉日本的横滨水手杀入亚冠八强后,山东球迷的自得更是让大连球迷无法忍受。尤其是大连队夺得中超半程冠军而鲁能俱乐部负责人又为自己开脱,说实德依靠系的力量,起评分多了18分,更是引起了大连和山东球迷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网上骂战。在新浪等的体育论坛上,连鲁球迷口水横飞,乌烟瘴气。

  骂声或许过于情绪化过于感性,但其中透出的对本地球队的热爱,对足球人物的品评,对足球时事的针砭,却也颇令人深思。

  亲情:被足球彻底撕裂

  山东和大连,隔渤海相望。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大连人都承认自己是山东人的后代。大连人自称‘海南丢子’是说自己是渤海之南‘丢’过来的山东人。大连人80%的原籍都在山东。据说清朝年间山东黄河闹水害,地里闹蝗灾,讨饭的人走遍全国,都知道关东好过,人烟稀少、海边有鱼、山上有果、水田种稻、荒地种麦、早涝保收,于是纷纷闯关东而来。这是比较权威的说法,也得到了大连人的认可。大连人和山东人,有着与生俱来的亲情。

  但在足球骂战中,亲情早不知哪里去了。“上联是山东人吃大蒜,下联是大连人吃××,横披是多多益善。”这是让大连人最为无法忍受的一个泼皮帖子。还有山东球迷攻击大连说:“让人反感的是那些大连人的鼓噪,以为吃了几颗海蛎子就腥味十足了。骨子里的本质还是软脚螃蟹。”

  大连忠实球迷组织蓝色激浪的成员吕燕妮是一位23岁的女孩,她说自己参加了“骂战”。“他们话说得太难听了,后来不骂都觉得不行了,但还是觉得这事很无聊。大家有本事在场上见,不要在网上做这样的事情。不过,我也知道,就算是我们队拿到了冠军,还是封不住他们的嘴。”

  大连球迷也不乏攻击性。“鲁能俱乐部当然要拍足协马屁了,因为这是他们的传统。 早在宋朝,水泊梁山的那些所谓好汉,不就是以被招安当大官做为起义的目的吗?现在的山东人还拿这些津津乐道、引以为荣,自称是这些好汉们的后代。”对此山东网友回击道:“宋江受招安那是封建时代人们的意识决定的。那是儒家的忠孝思想在起作用。至于大连足球革命,你也叫那革命!丢人不丢人啊?怎么都是贼喊捉贼的感觉阿!你后来怎么不革了啊! 还革命,自己不搞派系就好了。那个某某人还说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哈哈哈,笑死我了。”

  有山东球迷还说大连球迷素质不行,“大连球迷的素质想必大家也都见识过了,从开始就中伤泰山队,到现在骂遍论坛。”很快大连球迷就回击道:“你山东球迷也敢来比素质?全国在这里骂人的加起来也没你们山东的多,你们山东球迷还有哪没骂过的?特别年初的时候,谁要是对那个冒牌皇马有一点微辞,就会被山东人群起而攻之。你还好意思到这里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指鹿为马。真是卑鄙,无耻,下流。”

  半程:引发猛烈战火

  7月初中超半程结束,大连实德以32分确立了领先的绝对优势,而山东鲁能则以22分仅排第六。山东鲁能俱乐部某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连队的起评分比山东多18分。”同时山东球迷也给予呼应。“大连造系,不管拿多少冠军,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只有申花战胜了大连,足以说明实德的派系问题。虽然鲁能成绩不理想主要是自己的原因,但我深信其他球队在对大连和山东的态度上是绝对不一样的。如果他们也拿出跟鲁能玩命的架势来,大连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排名。”还有山东网友说:“大连哥们不要叫,要证明联赛领先不是靠实德系,请在足协杯或中超杯夺个冠军看看,这样的杯赛不是靠积分,更能说明问题。对了,大连好象就夺过一次足协杯吧,别告诉大家大连不愿踢足协杯啊,想想中超杯早早被淘汰大连那个猴急样!如果联赛采用杯赛的方式,大连可能拿不了几个冠军吧!”

  这这种论调捅了大连的马蜂窝。任职于大连某公司的任先生对记者说:“当时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开始时说自己是中国皇马,把谁都不放在眼里,现在被大连拉下10分了,就说系不系的。我们大连网友当然咽不下这口气。我上网一看,已经有很多人开火了。”

  大连人的火力确实很猛,大有轰平泰山之势。“照山东人的看法,凡是输给大连队的队伍和赢了鲁能的队伍都是实德系,既然这样,我们不玩了。明年实德系独立,搞实德联赛。让山东拿中潮冠军去吧。”

  对于山东球迷说鲁能是由于三线作战导致联赛的战斗力下降的说法,大连球迷也不买帐。“什么实德系,什么起评分,最可耻的说山东三线作战。当年大连三线作战时山东还什么也不是呢。实德还有15支队伍要最后一轮轮空这种不利局面呢,山东人怎么没站出来说一说二啊?去年7家俱乐部联手对抗足协,山东却一个劲地捧足协臭脚。花国家的钱玩足球,山东花的钱够多少专业队活的了?不行就是不行,别找借口,农民起义和真正的王者。”

  还有大连球迷对山东球迷的做派看不惯,说山东人不配谈夺冠。“你们是第二、三名吗?就算大连因为实德系不夺冠,你们前面还有武汉、天津,轮也轮不到你们。还叫嚣什么皇马,有那实力吗?做人要低调,你叫嚣我还不灭你?看看皇马、巴萨,哪个在西甲都是被人拼的对象,但是人家照赢,那是实力,所以你输球就回去好好反省自己少论人非 。”

  甚至大连球迷调笑山东球迷。“现在做个总结性发言。一,鉴于大连替补球员在世青赛里无端射入两记世界波,使巴拿马尚未比赛就处于相差6分、不在一条起跑线的地位,故判定土耳其和乌克兰为“大连系世界成员”;二,韩、日球队中如城南一和、磐田喜悦等,虽然在各自国内联赛威风八面,但一碰大连就无缘无故送分,一再成全大连队晋级,故判定为‘大连系亚洲成员’;三,山东队历年为大连队送分最多,故判定为‘大连系终身名誉成员’。”

  山东球迷也不示弱,还是抓住实德系做文章。“实得系的灭亡指日可待。否则中国足球难免动荡不安。如果实德是干净的没人会无中生有地去诽谤。可惜徐明还不是那种玩转中国足球于无形的人。去年深圳靠派系获得中超冠军后,今年的沦落已经很是说明了问题。玩派系只能遗臭万年。可恶的是实德系还是继续飞扬跋扈不可一世。”

  调侃:“中国蚂蟥山东无能队”

  有些球迷虽然恶毒,但不乏幽默和智慧。今年中超刚开始时,有人称鲁能为中国皇马,全队上下也欣然接受。现在大连球迷就拿“皇马”来羞辱鲁能。“中国蚂蟥山东无能队”现在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它除了拿人民的电费来挖人家的墙脚外还能干什么?有能耐去赢武汉、北京、青岛啊!别胜了一次小鬼了就把自己吹上了天,辽宁还拿过冠军,大连也拿过亚军!你拿过第几?除了旺加锡让人痛宰六刀,让全国人民颜面扫地外,你还有什么?”

  国家队前锋李毅是近期网络的热门人物,大连球迷自然要把鲁能跟他放在一起调侃一番。“山东是中国皇马=李毅是中国亨利”;“李毅:我护球像亨利! 鲁能:我说话像贝利。”

  当然,芙蓉姐姐和木子美也不能幸免。

  所谓新编四大恶心是:李毅的腿,芙蓉的美,鲁能的嘴,还有一个木子美!

  更有歹毒的球迷调侃道:

  “见到李毅要问:今天你鲁能了吗?

  见到芙蓉要问:今天你李毅了吗?

  见到鲁能要问:今天你芙蓉了吗?”

  针对鲁能攻击的实德系问题,大连球迷也幽了一默。“据鲁能内部人士透露 历年来鲁能都是送给大连分数的大户 今年为了掩盖和大连的关系 上半年在主场送了1分 但下半年将赶超历史同期目标再在客场送大连3分。同时强烈要求上级机关给鲁能补上18分。”

  斩首:徐明董罡“罪不可赦”

  作为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和鲁能泰山总经理,徐明和董罡是足球界的两面“旗帜”,徐明是所谓造反派,董罡则被冠以保皇派之名。连鲁球迷开战,自己是擒贼先擒王,双方不约而同地发动了“斩首行动”。

  山东球迷最见不得徐明“贼喊捉贼”。“大连那个董事长,自己搞见不得人的派系还TMD整天高呼道义!真丢大连足球的脸,就凭这个也希望山东争口气灭灭他们的气焰!强烈鄙视大连队及其走狗!无耻呀!我是山东人我愿意倾家荡产支持鲁能!你管的着吗?”

  大连人的火力更猛。“董罡大把花着国家的钱成绩又不行只好找借口,鲁能足球存在的意义不过是多浪费国家的钱!喝老百姓的血!董罡不用找借口了!没关系。鲁能是国有大企业,别的可能缺,但就是不缺钱!不用担心你的乌纱帽,好好干!你继续当总经理,不是要打造百年俱乐部吗?一百年够不够?不够,到期可优先续约。”

  一位自称来自大连电力系统的球迷说;“我是电力职工,知道内部情况,那个董罡真恶心。恶心你主要是:扰乱现在的足球市场,人家拿几十万的工资,而你的球员拿着几百万的工资,如果那些钱是你个人的大家无话可说,毕竟那个是靠国家的电力垄断挣的钱,凭什么你用来一掷千金?引进球员就是上千万,山东的电力职工挣的并不多,怎么不脸红?想一想山东的贫困地区?反对我的说说理由?骂人是不对的!”搞笑的是,这位球迷说骂人不对,实际上“恶心”这种词已经是骂人了。

  大连球迷当然也不会放过董罡的“保皇党”身份。“先不说你的球队,你一个老板就这样的没度量,球队会好吗?足协是罩着你,那是因为这一年是足协最丢人的一年,他要指着你打亚冠,指着你的队员打世青赛,把你立成标杆,是因为保皇党中就是你看着还有个样子。你还不知好歹,和足协这样那样的讨价还价,今天不集训,明天又不放人的,就这样还有啥脸骂人家派系?足协给你的优惠条件比谁都多,你还在找这样那样的借口,要脸吗?把你的球队搞搞好才是真的。”

  大连球迷尤其受不了董罡在亚冠上赢了日本人就沾沾自喜的样子。“你是几面出击,那以前实德就不是吗?你终于赢过个日本俱乐部了,我们都赢了好几年了!你支援国字号了,我们以前是国足、国奥、国青三线同时支持,比赛时就一个替补门将和教练坐在替补席上,你呢,挖了人家的墙脚,把尼古搞去了。不说别的,主场在裁判的帮助下都赢不了人家,人家还是刚开始磨合,丢人!”

  比较有意思的是,一位大连球迷对徐明也痛下杀手,不过目的还是在于为大连辩护。“声明几个观点: 1、大连人从来都没有否认过实德系的存在; 2、大连人也十分痛恨徐明,并希望他尽早垮台;3、即使没有实德系,大连足球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打鲁能这样的球队更是绰绰有余。”

  外延:两地学者各有说辞

  “骂战”也引起了连鲁两地学人的关注,山东师范大学的退休教授宋遂良先生对足球文化方面的研究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接到《足球周刊》的电话,他主动说自己刚刚到临淄参加了一个与足球相关的研讨会回到济南,会议期间的一些论题让他有不少感触。据宋教授介绍说,他所参加的这次研讨会,议题本来是淄博市临淄区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研讨足球发源地在中国临淄,但到了后来,却被一名来自清华的教授把足球定性为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第五大发明”,地位仅次于火药、印刷、造纸术和指南针。“有些人就有这样的毛病,喜欢把什么都往大里说,往自己脸上贴金。我觉得这样的做法不仅无聊,而且无益。”很快,宋教授把话题转移到了对鲁能和大连球迷网络风波的评价,“说实在,我现在对中国足球很失望,我已经不看俱乐部的比赛很久了,尽管我以前对山东足球很关注,但现在我看清楚了,许多俱乐部根本没有从全局的利益考虑。这两年真正能够让我感到热血沸腾的比赛只是中国队在世青赛上的表现。那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

  宋遂良认为,球迷的地域性在一定程度上值得肯定,他们对本地球队坚定不移的支持对一个球队的发展相当重要,但问题是现在中国球迷的地域性太明显了,走入极端就变得狭隘了。“这两个地方的人本来就是同根相生,大连连口音都和山东很接近,这两个地方的球迷闹得不可开交,是我没有想到的。我觉得这样下去没有什么意义,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只有中国足球真正强大了,无论是山东球迷还是大连球迷,走出国门,才能扬眉吐气。”

  大连某著名高校的张教授,曾经留学英国,对欧洲的足球比较了解,他说看了网上的交锋,感到太过分了。“在这里,我不想用真名来评论这个现象,因为我怕人家骂我,惹起不必要的麻烦。”他跟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大连和山东球迷在网上的这种对骂,我只能说,是一种低层次的行为。如果在90年代,能在网上遨游的人,素质都很高,但现在,我不得不说,在网上成天没事就聊天骂人的,很多人的层次都不高,我就知道,我家附近的网吧里,游手好闲的人就很多。人类到了今天,有很多道德观念以及人性方面的东西,应该是有共性的,但我就没有想到,9.11事件之后,有些中国人在网上竟然赞美恐怖活动,这次伦敦爆炸,依然有叫好的声音,所以,网络上现在真的是良莠不齐。有些是确实是关心足球,热爱足球,有些人却是在发泄,无论什么,他都用脏话发泄一下,过过瘾。有些事情,我们看看都会一笑置之,但总会在后面发现一些脏话,何必呢?”

  “其实英国的足球,就是在互相仇视中发展的,比如德比,但他们关注的是球队本身,并没有说一些肮脏的话,我希望,咱们的网络以后也能净化一下,我记得,以前大连队打亚洲的比赛时,北京和上海的球迷也在夸奖大连队,这才叫同仇敌忾,这才是真正的球迷。大连和山东球迷的这种网上对骂,可否变成一种探讨,或者保留激情和热情,去掉一些妒忌,小气以及脏话。

  山东乡土作家、被称作新山药蛋代表的刘玉堂说,自己并不清楚中超是否真正有所谓的派系,但作为山东人,鲁能不应该放大对方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局面,而是应该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把比赛都赢了,你肯定是冠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