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瑞龙感慨:千年铁树开花 中超无强弱想赢就先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44 体坛周报
郭瑞龙感慨:千年铁树开花中超无强弱想赢就先防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组报道 中超打完第一循环13场球,卫冕冠军熬到最后一场才取得了主场首胜,20岁的年轻前锋黄凤涛一人进俩,终于结束了前锋比后卫进球少的尴尬。“千年铁树开花了”——赛后,教练组组长郭瑞龙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让人哭笑不得。不过,外界对俱乐部的种种疑问,加上球队内部的一些问题,望着自己宿舍墙上最显眼的那张积分榜,老郭说,大家都来恭喜我,其实我真的高兴不起来。他还清楚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深圳队6胜4平1负积22分,是中超半程冠军。

  应该说郭瑞龙已经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成绩。球队前9轮得4分后,老郭接手4场球2胜1平1负就拿了7分,亚冠出线,足协杯和中超杯也是顺利晋级。不过老郭说,心里还是没底。

  老郭的没底来自俱乐部的投入和攻击力的匮乏。在上一个主场惨败给上海国际后,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猛和老郭坐在一起,达成了“四轮发一次奖金”的承诺,基本平息了球队内对老板的担忧。对中邦的比赛,杨猛早早来了,这对球队无疑是支强心针。最新的好消息是,老郭带队第一场客场胜沈阳的奖金,这个星期就要兑现了。于是,老郭在赛前辛辛苦苦营造的“争取主场首胜”终于有了点眉目。不过,球队的日子也确实不如从前了,最风光的时候赛前都是到海边的五星级酒店放松、封闭,从这场球开始,球队只能在基地的食堂喝咖啡,然后在宿舍封闭,这在中超球队中是不多见的了。难怪有主力队员说:“以往说喝咖啡是喝一种感觉,没想到现在就真的只能凭感觉去想象了。”为了亚冠和国内杯赛,教练组一直申请买个好外援,俱乐部方面还拖着没答复。

  4轮不胜的升班马最终没压住“穷困”的卫冕冠军,即使中邦的机会比健力宝多。一开场就有两次禁区里射门的机会,第13分钟时,迪迪尔甚至曾直接面对肖建佳,而鬼使神差地把球直接送到了对方手里。3分钟后,健力宝右边进攻,薛申传中,只有1米76的黄凤涛无人看管,轻松将球送进死角。这是他在中超的第一次首发、第二粒进球。

  局势一直向有利于中邦的方向发展。第31和48分钟,中邦获得两次任意球机会,两次都被肖建佳飞身挡出。在李雷雷被禁赛的情况下,肖建佳越来越成熟了。3分钟后,李玮锋解围,李明和薛申都以为球出界了,没想到中邦的13号王欣影是在白线上将球捞了回来,许翔头球破门。所有人都傻了,李明和薛申指着对方,都觉得对方应该上去堵。

  为了赢球,马良行派上了张效瑞,却没有稳固防守。第73分钟,李毅传中,中邦禁区一片混乱,5个人在禁区里忘了盯人,被黄凤涛转身又打进一球。“神了”,郭瑞龙这样点评这小子。上一个主场惨败后,老郭好几天没睡好觉,一直在想如何解决主场打不好的问题。后来想通了,干脆将主场当客场打,先强调防守,不丢球才能赢,于是才有了中邦压出来打而造成的后防空虚。老郭说:“现在中超没什么强弱之分,想赢球先防守,11个人都多拼一下,机会就出来了。”不过深圳队两个机会都进了,也确实运气不错。

  “下一步?就这些人了,还是很难。”郭瑞龙说。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瑞龙新闻 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