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3载光辉岁月昨夜化为永恒 津门一代传奇宣告退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46 新浪体育
13载光辉岁月昨夜化为永恒津门一代传奇宣告退役(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5年6月18日晚,天津队在泰达球场迎战澳大利亚墨尔本联队。只因为一个人,这一天和这场比赛变得不再普通。孙建军,这位为天津足球效力12年的老臣在离开泰达队近半年之后再一次披上了熟悉的8号球衣,这不是一次新的开始,而是永远的告别。

  早上还是阴沉沉的天津到下午突然变得阳光明媚。为了庆祝天津与墨尔本结为姊妹城市25周年,两队分别穿上了自己国家国旗颜色的球衣——红色和蓝色,这也是天津队7年来
首次穿着红色的球衣比赛。第9分钟,澳大利亚人禁区内手球,曹阳罚入点球。不过,真正的高潮却仍旧没有来到,全场3万名球迷只是等待着一个人的出场——孙建军。

  第27分钟,这个时刻终于来到。伴随着几万人一遍又一遍高喊“孙建军”的声音,今天的主角终于被替换上场。上场后的孙建军并没有出现在以往熟悉的中场位置,而是临时担当前锋。天津队的队友们也很配合地尽量把球传给他,全场比赛的最高潮出现在第42分钟,孙建军禁区前拿球,横趟两步后一脚挑射,皮球砸在了横梁上沿出了底线!尽管建军的出场时间只有短短的18分钟,但这足以为他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中场休息的时间同样只属于孙建军。天津队的8号被主持人召唤入场,内向的建军对在场的3万人说:“非常感谢天津球迷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支持,天津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根在这里。此外我还要感谢培养我的俱乐部和教练,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无法取得今天的成绩。感谢泰达俱乐部、队友给我的支持,更加感谢球迷对我的喜爱!”随后,伴随着《光辉岁月》的歌声,当孙建军高举鲜花、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时,包括笔者在内、太多的人与建军一样,我们的眼睛里分明噙着那些难以割舍的泪水!

  13年的职业足球生涯,为天津队贡献了23粒进球,当我们现在提起孙建军时,他在赛场上的英姿仍仿佛昨日,而最令人感动的,无疑是99年当建军父亲去世时,他仍强忍着剧痛坚持在民园体育场为天津队拼杀,直到赛后才匆匆回家。当时的主教练金志扬称之为“队魂”。转年,金志扬将孙建军召入国家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实现了他成为国脚的夙愿。天津球迷在评价这位城市英雄时,也把他的12年职业生涯归结为八个字——“泰达之魂,精神支柱”。

  为一名球员退役举行如此盛大的仪式,这在天津足球界前无古人,放眼国内足坛亦属罕见。当所有的荣耀在这个夜晚化为永恒,孙建军这个名字注定将成为天津足球历史上的一段传奇。在你离别之际,三万球迷因你而来,对任何人已经足够。在你结束这段辉煌人生,即将迈向新事业的起点的时候,笔者只用最朴素的语言对你说:建军,走好!(李敬)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新闻 全部孙建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